時隔25年的兩次倫敦騷亂(圖)

發表:2011-08-09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騷亂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

英國北倫敦托特納姆區週末發生的騷亂成為英國各大報紙星期一(8月8日)在頭版報導的最主要內容,《每日電訊報》還發表了著名記者吉利根的分析文章。

前BBC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吉利根曾因為有關伊拉克戰爭的一項引起極大爭議的報導而成名。八年前,由他的報導觸發的那場風波曾導致英國政府武器專家凱利博士的自殺和BBC總裁戴克的辭職。

《每日電訊報》星期一發表的吉利根的文章把這次騷亂同1985年同一地區發生的導致一名警官被殺的騷亂作了比較,認為兩場騷亂的性質完全不同。

吉利根說,他在觀察這次騷亂錄時發現,大多數參加騷亂和搶掠的人沒有表現出什麼憤怒,一些拿著搶掠物品衝出商店的人其實看上去非常高興,他們要的似乎並不是「正義」,而是免費的運動鞋。

騷亂導火索

他說,引發1985年騷亂的導火索是一位名叫賈勒特的黑人家庭婦女的死亡。在她的兒子被捕之後,警察搜查了她的家。賈勒特在搜查過程中死亡,她的死因始終沒有得到滿意的解答。

吉利根說,引發這次騷亂的導火索是一位名叫達根的29歲黑人男子的死,但是達根的死同賈勒特的死完全不能相提並論。據警方透露,警察當時試圖逮捕達根,事發後警察還在現場找到一件武器,而一名警官的對講機上出現一個嵌入的子彈。

吉利根的文章說,25年來托特納姆地區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25年前,警察隊伍內的種族歧視司空見慣。但是現在,一句種族歧視的言論就會葬送一名警官的前程。

他說,25年前大倫敦警察隊伍中的少數民族警官有180人,現在達到3000人,警方和黑人之間的關係已經大為改善,托特納姆地區的狀況也顯著改觀。

拉米議員

吉利根特別指出,托特納姆地區的黑人議員拉米嚴厲譴責了當地發生的騷亂,明確指出了目前騷亂和25年前騷亂的區別,形容當年存在著警民關係緊張,而現在的騷亂是對普通人民發動的攻擊。

吉利根說,拉米是在托特納姆出生長大的黑人,30多歲,接受過高等教育,律師出身,這在1985年是非常罕見的,但現在已經非常普遍。他的出現本身就顯示了黑人社區的發展。

吉利根的文章最後說,雖然這次騷亂的原因還有待調查,但是騷亂的影響已經非常清楚:托特納姆的商業中心被毀,托特納姆的名聲受損,一個窮區變得更窮。

「但是,對於經歷了這麼一個糟糕夜晚的托特納姆居民來說,拉米議員為這個黑人社區的未來提供了希望。」

------------------------------------------------------

相關新聞:英國首相許諾要嚴懲搶劫騷亂者

週一晚取消義大利度假回國的英國首相卡梅倫在首相府發表講話,他說要盡一起努力恢復秩序。

此前,卡梅倫主持了內閣緊急會議,商討在倫敦爆發並擴散到其他城市的打砸搶和縱火事件。

卡梅倫說,過去三天發生的騷亂純屬犯罪,必須得到嚴厲的對待。他還說,那些達到法律懲罰年齡的肇事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卡梅倫宣布,所有警察都取消度假,在倫敦街頭維持秩序的警察人數將由週二夜晚的6000人增加到16,000人。

除此以外,卡梅倫還宣布目前處於夏季休會的英國議會將於週四(11日)被召回一天,對目前的局勢展開辯論。

週二夜晚,倫敦街頭的騷亂擴散到東西南北的更多地區,在南部克洛伊頓(Croydon)的一家有150年歷史的傢俱店被騷亂者縱火焚燒。

在西部的中產居住區伊靈(Ealing)也發生縱火搶劫事件。位於恩費爾德(Enfield)的索尼(Sony)倉庫也被人放火燒燬。

參加打砸搶事件的大都是十幾歲的年輕人。警方稱,這些年輕人通過手機和Twitter等現代科技手段相互聯絡,通風報信。

有人質問為什麼在騷亂髮生時,很少看到警察出面干預和阻止。警察除了控制騷亂向外擴散以外,似乎沒有對正在發生的搶劫縱火行動採取過多的制止行動。

有人呼籲當局出動軍隊,實施宵禁,讓警方使用高壓水槍。但到目前為止,這些呼籲均被政府否決。

內政大臣希望地方政府與警方採取更多合作,一同阻止騷亂。

------------------------------------------------------------

相關新聞:北倫敦爆發嚴重騷亂 汽車被焚

倫敦北部托特納姆區爆發嚴重警民衝突,示威者向警察投擲汽油彈;至少三輛警察巡邏車、一輛雙層公共汽車和一座樓房被放火。

騷亂在星期六(8月6日)晚間爆發,並一直持續到星期天(7日)凌晨。一些商店被砸,有人趁機搶掠。至少八名警員受傷送院。

衝突開始前,數百人在該區警察派出所外和平集會,抗議29歲男子馬克·達根星期四(4日)遭警察開槍打死,要求「伸張正義」。

BBC記者安多從現場發回報導說,防暴警察與示威者陷入對峙局面,趕來扑救火災的消防員也遭到襲擊。

一輛BBC的電視新聞採訪車也遭打砸,車上衛星轉播設備遭破壞,無法繼續進行連線。採訪隊緊急撤離現場,但無人受傷。

警方指揮官向BBC強調有足夠警力恢復秩序,代表該區的下議員呼籲民眾冷靜,並強調研前的暴力行為不代表大多數的托特納姆區居民。

槍擊事件

英國獨立警方投訴委員會(IPCC)目前已就馬克·達根遭擊斃一案展開調查。死者遺下了四名孩子。

事發當天,一名警員據稱在攔查達根所乘坐的出租車時被槍擊,警員繼而開槍。IPCC發言人表示,這個說法尚未得到確認。

該名警員據稱受傷送院,但隨後已經出院。

倫敦都會警察廳稱,他們在現場發現一把手槍,並在警員的無線電對講機上發現一枚彈頭。

IPCC總監蕾切爾·賽爾方汀表示,她明白槍擊事件對達根的遺屬們造成很大困擾,她已經與死者家屬和社區領袖取得聯繫,並將盡快安排會面。

倫敦市長約翰遜的發言人說,暴力和破壞行為無助於IPCC的調查,促請滋事者遵守法紀。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