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中的用神和格局

發表:2011-08-12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個被大家誤用已久的概念,這個誤用導致了子平術體系的混亂。現在大家所說的用神其實為命局中的相神,《神峰通考》中所羅列的取用神的方法其實是取相神的方法。

用神與日主的關係為體用關係,日主為體,用神為用,即用神是為日主服務的。用神與相神之間也是體用關係,用神為體,相神為用,即相神是為用神服務的。到底什麼是用神?正確的取用神方法是什麼?很多人在整個八字裡面到處找用神,有的人找出一大堆的用神,還有的人找出的用神在八字中不存在,這些都是錯誤的。比如一個工廠,實行廠長負責制,用神就是廠長,他就是當家的人,就在廠長辦公室裡面。從用神與日主的關係可以看出來,用神反映的是日主所處的特定格局條件下可以為自己所用的東西,也可以理解成是先天稟賦,具體到一個人來說,則與性格或氣質有著本質的關係。

用神專求月令,只能夠在月令裡面來尋找,其實這是反映的太陽對地球的影響。因為月令是對地球公轉太陽一週的詳細劃分,一年中地球表面所接受的太陽輻射能的變化對地球上的生態環境造成的決定性的影響就反映在月令之中,春夏秋冬,四時有序,萬物得以正常的繁衍生息、生長收藏,這是太陽對地球上生物最大的影響,同時也是最大的貢獻。比如說甲木代表了陽氣向上發展、壯大的過程,不同的月份裡,地球表面的陽氣(接受太陽輻射的能量)發展、變化的狀態是不一樣的,這樣就意味著不同月份的甲木氣狀態、特點、性質是各不相同的。

用神這個概念,與八字的格局是分不開的。那麼八字的格局是怎樣確立的呢?就是根據日主與月令的關係確定的,拿月令地支中的本氣作用於日干,按照五行生剋的關係,就得出了八字的格局。具體來說月令地支本氣生日主為印格,日主克制月令地支本氣為財格,月令地支本氣與日主為同一五行則為祿劫格,日主生月令本氣時,陰陽同性為食神格,陰陽異性為傷官格,月令本氣克制日主時,陰陽同性為七煞格,陰陽異性為正官格。

下面以甲木日干為例來說一下八字格局的劃分與判斷:甲木生在寅月,寅月本氣為甲木,與甲木相同,為甲木之祿地,這種搭配為建祿格,意思是月令本氣為日干的祿地。甲木生在卯月,卯月本氣為乙木,為甲木的劫財,為甲木的帝旺之地,這時候有一個特殊的格局,叫做陽刃格,原因就在於卯月為木氣至純至旺之地,甲木又為陽木,力量就會特別的大,陽刃格只有五陽干作為日主時才存在,即五陽干生在帝旺月份為陽刃格,如果是乙木日干生在寅卯月則為建祿月劫格,這一點要知道。甲木生在辰戌醜未月,辰戌醜未之本氣為戊己土,是甲木之財星,為財格。甲木生在巳月,巳之本氣丙火是甲木之食神,為食神格。甲木生在午月,午之本氣丁火為甲木之傷官,為傷官格。甲木生在申月,申之本氣庚金為甲木之七煞,為七煞格。甲木生在酉月,酉之本氣辛金為甲木之正官,為正官格。甲木生在亥子月,亥子之本氣壬癸水為甲木之印星,為印格。古人將這些格局進行了概括,統稱為八格,即財官印食、煞傷劫刃八種格局。

格局與用神之間有著重要的關係,但是兩者又不是一回事兒。月令本氣與日干的關係確定了八字的格局,但是用神卻有可能發生變化,原因就在於月令地支中的人元可能有多種,並且由於在天干上的藏透與地支之間的會和,用神可能會發生變化,這一點留待後面章節中講解。

八種格局相比較而言,有沒有優劣之分呢?這是一個十分值得探討的問題。我們從日常的成功者就會發現,雖然他們的稟賦各異,性格上也是各個不同,有執拗的,有靈活的,有善良慈悲的,有手段毒辣的,真是各種風格的人都有,但是他們都成功了。其實在不成功的人群中,也是如此。其實八格與此有一些類似,各種格局中都有成功者與失敗者。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