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 怎麼老是你?

發表:2011-08-13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見紅十字會,一扇「門」接著一扇「門」。就像那句「How old are you?」的搞笑版翻譯,「怎麼老是你?」

據媒體報導,天津市北辰區紅十字會發了一份紅頭文件,要求「各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各委辦局(公司)、區直屬單位、人民團體」開展「博愛一日捐」,並規定正局級幹部400元、正處級幹部300元、辦事員150元等等,甚至連見習期人員要捐多少錢都給明碼標價了,可謂是考慮週全。如果紅十字會去賣房子,肯定是一個討國家發改委喜歡的好開發商。

這算不算「逼捐」?對此,天津紅十字會回應稱,「一日捐」以自願為原則,給出的標準只是建議參考,絕不允許直接扣工資,但是也不能排除個別單位為了省事這麼做。不知道「個別單位」聽到後是什麼想法。

頭一次聽說「自願」也可以發文通知,還可以對捐款給出指導意見,如果這就是「自願」,那麼交水電燃氣費、物業費、電話費都是自願了。跟紅十字會霸道的募捐相比,紅十字會的名字就一點都不霸氣外露,不如改名叫紅十字部吧。

前些日子,深圳紅十字會稱,郭美美事件後,該會收到的社會捐款幾乎為零,除原先早有合作的定向捐款外,一個多月來惟一的捐款為100元。無獨有偶,佛山紅十字會公布去年6月至今年6月紅十字會醫院學校的資金收支情況,在郭美美事件後,也再沒收到任何捐款。按理說,紅十字會現在聲名狼藉,連帶著經濟利益也遭到損害,卻從未有表示過要起訴肇事人郭美美,這恐怕不是「好男不跟女鬥」,而是怕「說不清楚」吧。如此,紅十字會的聲譽將一直這麼蒙塵下去,人們在捐款的時候都會這麼想,你這吃個牛肉麵還得斟酌吃大碗還是小碗,還在考慮要不要加個蛋,人家一頓飯就破萬元,一個包就破十萬元,一輛車就破百萬元,你那點錢也好意思捐?

一個慈善組織,如果不再被人信任,捐款者「用腳投票」,對其的打擊該是多麼的嚴重啊!以常識論,其還不得痛哭流涕,在公眾面前鞠躬道歉,指天發誓說上一通「以後要脫胎換骨」來博取公眾的諒解和同情。事實證明,我們想簡單了。不咸不淡的幾句「認真吸取教訓」倒是有的,不緊不慢的幾個聲譽自辯倒是有的,但連幾滴達芬奇式的眼淚都沒有,可見這事沒到傷筋動骨的份兒上。

想來,有著很高行政級別的紅十字會是不會揭不開鍋,捐款少了,也不過就是「開不起瑪莎就開寶馬」的問題。何況,捐款少了,還有財政飯墊底,更有攤派這種屢試不爽的招數,誰讓整個社會到處都是掛著行政級別的單位呢。想不捐,以「大愛」的名義向單位一發文,領導沒事也不會去觸紅十字會的霉頭,而領導捐了,底下的員工自然想不捐都不行,除非你正準備跳槽走人。遇上幾個高效率的領導,直接從工資卡上給你把捐款劃走了,你也沒地講理去。就怕逼急了,以後直接變成了「六險一金」,慈善險,跟工資掛鉤,單位直接代扣代繳。希望我這是杞人憂天了。

来源:北京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