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留學生回國煩心事 做"剩女"壓力大

發表:2011-08-13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0後」的中國留學生絕大多數人未在金錢上犯過難,不用花很多時間到實驗室或中餐館掙學費、生活費,他們可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在學業上,從這壹點上說他們是快樂的。可從2008年美國陷入經濟危機以來,美國的就業形勢大不如前,而在美的中國留學生數量卻每年都有大幅增長,中國留學生在美找工作越來越難,競爭日趨激烈。選擇回到中國發展?可做「海歸」也有做「海歸」的煩心事。

從前聽過這麼壹句話,美國的華人「要麼扎堆中餐館,要麼扎堆實驗室」。現在來看,中國大陸客在美的形象正在從努力掙錢的勞工向消費能力極強的奢侈品購買者轉化。來自中國的自費留學生也是這群消費者中的壹部分,留學生群體的形象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以前的中國留學生都是衝著理工科實驗室的獎學金來美國學習的,能獲得獎學金就意味著生存無憂,而且還能有些剩餘。那時中國大陸民眾的工資低,而人民幣與美元的匯率長年維持在8比1的水平,當時中國的窮留學生心中都有個小算盤,在生活上則能省就省。

而當年中國留學生來美攻讀理工科的更重要的壹個優勢是,畢業後能在美國找到工作,而後留在美國。那時的留學生,若在美國找到了壹份理想的工作,其多年來為之奮鬥的美國夢就算基本實現了。

今天更多的中國學生是為了自己的興趣愛好和未來發展來美留學的。類似南加州大學這樣對於美國的工薪階層來講都是學費昂貴的私立大學,現在都可以看到很多中國留學生。與以前不同的是,他們支付全額學費來攻讀藝術、大眾傳播、電影甚至醫科這些學科,「實驗室」再也不是中國留學生「扎堆」的地方。

與從前那些遠道而來在中餐廳和實驗室埋頭打工的老壹代中國人及中國留學生相比,現在的中國人更多是來美國消費、投資和尋找新的生活方式的。

經濟無憂留學生暑假多數選擇實習

今天來美的留學生們大多經濟寬裕,不再像以前的中國留學生,壹到寒暑假壹定是在實驗室打工,或在中餐館打黑工。所以,今天的留學生暑假時可把更多時間放在實習和社交活動上,以為未來的事業和前途鋪路。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壹位藥理學博士生透露,這個暑假父母來美看望他,要在洛杉磯住壹個月,他會帶父母在洛杉磯和周邊旅遊,剩下的時間則留在實驗室。這位不願具名的博士生表示,他身邊的留學生朋友大多是在各個公司實習,賺取工作經驗。身邊的朋友沒有壹個計畫在外打工補貼學費和生活費。

南加州大學Annenberg傳播學院的壹位女中國留學生說,上個學期她把很多時間都用在了實習上,這個暑假她想要多進行社交活動,多和同學、朋友交流。身邊的同學很多都有實習的工作機會,有些人則趁暑假回中國看看親戚朋友,壹個月後回美進入公司實習賺取工作經驗,而打工補貼生活費和學費的朋友和同學寥寥無幾。

在南加州大學學習結構工程的壹位中國留學生說,他這個暑假要把精力放在考GRE上,因為他的碩士研究生即將畢業,就要升入博士。同時他還想在暑假多看看有關金融方面的書籍,以增長金融知識。他還說,身邊的很多也都在實習,大部分人暑假都至少有壹份實習工作。

留學生樂觀面對美國人才市場

中國留學生畢業後在美找工作難的問題多年來壹直是焦點。近年來,中國留美學生逐年增多,而美國經濟又不景氣,但是面對挑戰,中國留學生仍能樂觀面對。

朱小姐2009年畢業於UCL的企業管理系,主攻市場營銷專業,現在比華利山的壹傢俬人銀行工作。她說,班上的20個中國同學中有7個留在美國並找到了工作,很多臺灣同學則選擇回去接手家族生意。

朱小姐認為,相對來說,只要跟商務相關的專業都較好找工作,因為中美貿易興盛。但她認為,就是薪水沒有期待中的高。中國學生的雙語能力可以讓他們勝任壹些和中國貿易相關的工作,算是壹個優勢。

郭博士今年5月剛剛畢業於Amory大學的生物物理專業,在紐約找到了壹份年薪7萬美元的大學講師工作。他認為自己很幸運。他說,很多類似專業博士畢業的人如果去了普通的大學當博士後,薪水也就在3.8萬美元左右,對他們這種高技術人才來說,找到工作不難,但是找到好工作還是不易。

中國工作壓力大美國綠卡仍具吸引力

剛被壹家美國公司派到中國工作的孫小姐說,論工作機會,還是中國多,因為中國留學生畢竟在美國存在文化障礙,但是論生活,還是美國的生活方式較多元。

從加州某知名大學獲得企管碩士(MBA)學位的延小姐,現在洛杉磯市中心上班,前不久剛回中國壹趟,與從前的朋友交流並作了比較後指出,從前的同學在中國的工資還有拿到每月3萬元人民幣的,不比美國的工資待遇差,但工作壓力非常大。相比之下,在美國工作壓力較小,工作環境也較為輕鬆。

延小姐介紹,從前放棄了在美國工作的同學,現在回到中國之後都很後悔,幸好綠卡已經辦到了壹定階段,打算繼續申請回到美國來。延小姐認為,即便回中國,還是在美國拿到綠卡之後再考慮,這樣還可多些選擇。

中國物價高在美生活收入支出易平衡

雖然這些年中國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富人,但是卻有很多人選擇移民美國。南加州大學畢業的陳小姐剛剛拿到壹份薪水不錯的工作,打算留在美國。

由於工作關係,她幾乎每年都要回中國壹兩趟。她說,中國國內這幾年的物價漲得非常快,壹些生活品用品幾乎和美國的價錢相當,尤其是食品,漲價更為離譜,況且中國還存在眾多食品安全問題。

在其他產品上,無論是奢侈品還是普通生活用品,美國的物價都相對來說較為合理。陳小姐說,可比較壹下,拿出10萬美元在中國和美國來生活,生活質量卻相差很多。

原先在南加州就讀的陳小姐兩年前和先生壹起選擇了回中國,現在在北京壹家金融公司工作,她雖然不後悔選擇回到中國,但是她說,儘管在中國的物質生活較為豐富,但是尤其是近幾年出現的「毒奶粉」、「毒大米」事件,讓有了孩子的她非常擔心下壹代的健康和發展。

懼怕「剩女」標籤女留學生不返鄉

中國的經濟發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留學生選擇回中國就業,然而這些留學生卻面臨來自家庭、社會和工作的多方面的壓力。

「80後」大多是獨生子女,因此對父母較為依賴,父母花重金將這些留學生們送到海外學習,更是對其寄予厚望。多方面的壓力讓這些留學生倍感生活的艱辛。而壹些來自社會上的壓力,如「剩女」標籤等也讓女留學生望而卻步。

在美國工作的延小姐說,現在中國的社會環境認為,30歲還沒有結婚的女性就是「剩女」,但是因為學業和工作的關係,在美國很多30歲左右的女性還都沒有結婚。所以相對來說,中國大陸的社會環境給了未婚女性很大的壓力。

從南加大畢業的謝雲(化名)生於1981年,在美國已經工作了3年,工作的繁忙加上社交圈的狹小,讓她還沒有機會認識到合適的結婚對象。

她說,父母幾乎天天講婚姻的問題,但緣分畢竟是強求不來的,如果回中國,自己完全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父母和親戚給出的難題。

来源: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