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經費」每年到底要花多少?(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1-08-15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公經費」到底是多少其實誰也不清楚。(網路圖片)

在超過國務院規定期限一個多月後,外交部等三個部門仍未向社會亮出「三公(公款出國、公務接待、公務用車)經費」賬單。從時間上看,按照國務院要求在6月底前及時公布「三公經費」的只有科技部一家。外交部、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仍沒有向社會亮出「三公」數據。

財政部稱,2010年中央本級,包括中央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事業單位和其他單位用財政撥款開支的「三公」經費決算支出94.7億元。其中,因公出國(境)經費17.73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61.69億元,公務接待費15.28億元。

2011 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94.28億元。其中,因公出國(境)經費19.9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59.19億元,公務接待費15.19 億元。此前北京公布2011年「三公經費」預算為11.41億元。2011年上海市級單位「三公」經費預算合計11.1億元。其中:因公出國(境)經費預算1.95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預算5.85億元、公務接待費預算3.3億元。

從公開的數據來看,無論是中央部門還是地方政府,「三公經費」並不像學者研究或媒體估計的多。如果按公開的人均支出來說,中央部門和地方政府都是節衣縮食,並不存在奢侈揮霍的亂象。

中國每年的「三公經費」到底是多少其實誰也不清楚。但通過氾濫的公費旅遊、公款吃喝和公車橫行,又不得不讓人懷疑現在公開的「三公經費」的真實性。透過中國各地持續氾濫的貪婪腐敗鋪張浪費之風,人們相信不能公開的「三公經費」一定數額驚人!

2006年,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曾在中央黨校刊物《學習時報》發表《政府管理改革的幾個切入點》一文指出:政府部門每年的公車消費、公款吃喝、公費出國三項支出高達9000億元之巨。

2000年《中國統計年監》顯示,1999年的國家財政支出中,僅幹部公費出國一項消耗的財政費用就達3000億元。2000年以後,官員出國學習、培訓、考察之風愈演愈烈,公費出國有增無減。

2008年11月29日央視播出的「新聞1+1」節目中,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研究室特約研究員的北大法學院教授王錫鋅也透露,中國用於公款吃喝、公費出國、公車的開支,一年高達9000億元,佔行政開支三成。

近年來隨著政府機構的擴大,經濟的發展,如今全國的「三公經費」只會比原來的更高更驚人!而現在公開的「三公經費」不過只是冰山一角,龐大的「三公經費」絕大部分並不在預算之內,而預算外循環的「三公經費」連人大都無法監督,花了多少錢幾乎都是一本「糊塗賬」。

地方上的公款吃喝眾所周知更「瘋狂」。雖然地方政府的「三公經費」並沒有一個權威的數字,但普遍感覺非常龐大。

近年來曝出的連串事件也佐證了公款吃喝的「瘋狂」。華聲網友論壇2009年5月20日曝光江蘇省江陰周莊醫院院長一頓飯消費5586元、2009年7月有網站貼出福建省南安市華僑中學5個人吃一頓飯2870元,四個月吃掉19萬的消息、網友2011年1月1日在天涯雜談發文稱,2010年3月8日東莞市中堂鎮一次政府接待用餐花費了3萬多元,並貼出了這頓價值32436元的午宴賬單、有網民今年2月微博爆料:「上海市盧灣區紅十字會公款天價大餐,在上海慧公館一餐花費近萬」,帖上的發票顯示,付款單位為「上海市盧灣區紅十字會」,消費9859元,時間是2011年2月28日,收款單位則為慧公館餐飲管理有限公司。

今年上半年全國財政收入56875億元,同比增長31.2%。按此推算,今年全年將突破10萬億元關口。數據顯示,2006-201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1.2%,我國財政收入2007年超過5萬億,2008年超過6萬億,2010年超過8萬億,年均增長21.3%。即使最困難的2009年,中國財政收入仍實現11.7%的增長。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貿所今年發表的白皮書透露,2010年中國的預算內收入大約8萬3000億元,中國的宏觀稅負水準大約是14萬2000億元。換句話說,去年中國的公共收入大約有14萬2000億元。除預算的8萬3000億元外,剩下的近6萬億元基本上在預算之外循環。

財政支出的不透明,導致公眾根本無法知道近15萬億的財政收入和預算外收入究竟是怎麼花的?花到了什麼地方?究竟由誰來審議批准使用?

當中國的CPI連創新高,物價特別是基本生活用品價格飛漲,民眾荷包一天天縮水,苦不堪言之際,政府財政的錢袋子卻在急劇膨脹,財政收入的高速增長,使政府和官員絲毫沒有縮緊腰帶過苦日子之憂。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網易》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