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照舊:大連抗議與7.23動車事故(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1-08-16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報導】中國大連上萬群眾上街抗議,迫使當局承諾一家PX項目化工廠迅速關閉,西方主要媒體紛紛對中國地方政府這一次罕見對上街抗議民意迅速回應的作法做了評論。觀察人士指出,事件中當局的思維邏輯就有如對動車事故的處理態度,實際從未改變,但鼓舞了未來將有更多城市的人民走上街頭。

因為擔心福佳大化集團(Fujia Group)工廠的有毒物質外泄,14日上萬大連人上街遊行抗議。而實際抗議人數,各媒體、網路消息估計差異很大,從一萬多到七萬人不等,此遊行被視為近年中國規模最大示威活動。

西方媒體報導:當局罕見迅速反應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刊文指,美英主要報紙紛紛對中國地方政府這一快速回應民意的罕見行為做了評論。

文章引述,美國《紐約時報》8月14日報導說,此一決定可謂政府當局對公眾憤怒情緒的一次不同尋常的迅速回應,中國其他省份的地方官員通常避免在公眾抗議示威期間宣布讓步決定,擔心這樣做只會鼓勵人們進行更多抗議。大連市政府迅速宣布關閉這座化工廠可能反映了網際網路在中國日益增大的影響力。

英國《每日電訊報》8月14日報導說,大連市政府週日決定關閉有毒化工廠,這一迅速讓步是顯示中國老百姓力量的一個罕見例證。此次抗議行動顯示了一個日益明顯的趨勢,即中國的富裕階層在挑戰所謂「帶血的GDP」。政府發現,那些就事論事的合法抗議活動更加難以控制。

德國之聲則引述旅居荷蘭的時政評論人立裡看法說:"在某種情況,比如經濟發生大的波動時,受損的群體普及到一定程度,儘管政府還是強力打壓,這個時候不需要社會精英或維權人士等來組織,當公民不斷自發形成,中國當局的鎮壓策略不會起到作用。"

「鎮壓、官媒輿論、封鎖、工廠生產」一切如舊?

儘管此事件被許多媒體指為中共當局罕見對群眾抗議迅速讓步,但14日晚,地方仍出動大批武警、特警封鎖現場,展開清場。微博有消息指出,當晚特警見人就打,「一人一棍子,呼倒好幾個,直接扔進卡車帶走!」 「特警發動鎮壓。只要你不撤退,棍棒就落在你身上,無論你無辜與否,衝突了,不是造謠。揪著頭髮扔車裡了!太過分了!」

15日,中共機關黨報「人民日報」旗下的英文版「環球時報」(Global Times)發表評論說,示威抗議並非中國民眾表達不滿的正確方式。內容說:「有些大連市民走上街頭表達意見,但中國不應該提倡這種作法。」、「中國社會並不贊成上街頭表達訴求的作法。」

路透社15日報導,一名行業消息人士週一透露,中國私營企業——大連福佳大化石油化工仍在照常運行其年產70萬噸的對二甲苯(PX)工廠。"工廠運轉正常……沒有運營變更的通知"。

目前,中國國內媒體對這次抗議事件幾乎沒有報導,相關訊息在網上也被封鎖刪除。

觀察人士:處理態度與「7.23」動車事故一樣

中國維權運動觀察人士胡軍向《看中國》表示,中共的思維在此事件中並沒有改變,依然用暴力對待理性和平表達訴求的民眾。他說:「我們可以看到他(市委書記唐軍到現場與抗議民眾講話)出來的時候,他沒有和民眾走到一起去對話,而是前呼後擁,武警、警察跟著他,他上去說話,首先要大家不要聽信謠言,把腰一插,這不是在和人民對話,而是在下達命令,叫底下人趕快離開,姿態就不對了,不可能真的解決問題。他上去講這些話很顯然是一個拖延時間,以待鎮壓部隊到達,其實並沒有想解決問題的跡象,可以看到,到了天黑,他就採取了鎮壓方式。我們可以看到中共的一貫思維,就是對老百姓使用暴力。」

胡軍還認為,不論當局說要工廠停產、整頓或搬遷,中共在此事件的思維邏輯,就有如和「7.23」動車事故處理態度一樣,從來都是一樣的。「調查歸調查,動車還是在跑,下達命令的人還在那做報告,道理是一樣的,沒有任何區別,主要一個就是推托,在當時情況下被形勢所逼,做一個緩衝,就跟動車一樣。動車道理是非常明顯的事情,我們直接就問當時誰下的命令,不去救人還去把動車埋了,這很清楚!這還要調查嗎?這直接違反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國家重大交通事故的處理條例的,對破壞銷毀事故現場要追究責任的,直接就立案偵查,誰下命令造成這麼多人死亡的?這還需要成立專家組調查嗎?都是拖延、敷衍,把時間拉長了,事情是不了了之,惡還是繼續在做。」

網民連串質問

雖然地方當局表示將會把該化工廠遷廠,但並未給出時間表,許多大連人民對此擔憂、不滿。

網路上網民們提問:「搬到哪裡去?那裡的人民會不會遭殃?」、「搬遷了就不污染?、搬遷到哪裡,還不是在中國?」、「污染的根本原因是生產技術和管理技術的落後。廈門和大連都不要,其他城市或者農村的人民就該死嗎?」、「PX項目的投資者也可以向政府索賠,沒說清楚就讓上馬,現在建成又要關閉搬遷,出爾反爾。」、「為什麼這麼大的項目人們不知情?如何能夠做到未批先建?誰為搬遷買單?為什麼大連接連出現環境題?」

更多城市的人將會走上街頭 中國人該醒了!

但對中國民眾來講,胡軍也認為此次大連民眾上街效果非常好,「讓更多人有勇氣站出來說話,今天可能是五萬,下次可能就是十萬、二十萬,以後肯定更多城市會發生,而且越來越激烈。因為中共始終沒有願意放棄權力,不可能對中國的司法環境、民主環境去做真正的改善,一再還是使用暴力,干的永遠是越來越倡狂,無所顧忌。」

胡軍說:「我們應該想想我們真的非常愚蠢,老是對著獨裁者抱著幻想。」 「真的!我覺得中國人應該覺醒了!拋棄這個專制獨裁政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