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將臨?美證實卡扎菲發射飛毛腿

反抗軍稱3週內奪權

發表:2011-08-17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比亞反抗軍的攻勢出現幾個月以來最重大的進展,且進一步朝首都的黎波里進逼,兩軍相距不過五十公里。反抗軍揚言這場和卡扎菲政權的戰爭,已經進入「決定性階段」,勝利可能在不到三個星期內就會到來。在兵臨城下的壓力下,強人卡扎菲上週末向反抗軍發射飛毛腿飛彈,這是利比亞內亂以來,卡扎菲首次動用飛毛腿。

美軍證實卡扎菲動用飛毛腿

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十六日表示,卡扎菲的軍隊十四日從卡扎菲故鄉蘇爾特向反抗軍發射飛毛腿飛彈,飛彈從距離蘇爾特約八十公里一處地點發射,落在東部沿岸石油重鎮卜雷加的沙漠,沒有人受傷。發射過程全都被部署在地中海的美軍神盾艦所監控。

飛毛腿飛彈的射程超過三百公里。據線上防衛論壇「全球安全」資料,利比亞一九七○年代向前蘇聯購買一批飛毛腿飛彈,後來也向北韓買了一些,但許多利比亞飛彈系統頗為老舊,很可能保修出問題。

據傳卡扎菲擁有上百枚飛毛腿飛彈,軍事專家相信,雖然這些飛彈大部分都已在最近西方國家的空襲中被毀,但卡扎菲很可能還保留好幾個飛彈營。蘇爾特是卡扎菲的出生地,預料也會是卡扎菲最後根據地。

反抗軍包圍戰術 孤立首都

反抗軍聲稱於十四日全面控制利比亞西部重要石油港市札維耶,當地位處的黎波里西方五十公里處,等於是為反抗軍打開了通往首都的大門。反抗軍十五日又攻下了的黎波里南側的加里安鎮,阻斷了另一條通往的黎波里的主要道路,完成了對的黎波里的包圍態勢。這是反政府軍對抗獨裁者卡扎菲六個月來,最果斷的推進行動,的黎波里的官員否認札維耶失守,但承認加里安鎮落入反抗軍手中。

切斷輸往的黎波里的汽柴油管線

路透報導十六日札維耶東郊仍有卡扎菲部隊進行反擊,美聯社報導札維耶西南兩側都已落入反抗軍手中。札維耶有利比亞唯一還在運作的煉油廠,反抗軍宣稱,已經切斷輸往的黎波里的所有四條汽油與柴油管線。

反抗軍組成的國家過渡委員會派駐巴黎特使艾納瑟表示,現在已經進入決定性階段,很快就能解放整個南利比亞,他們希望能在穆斯林齋戒月於本月三十一日結束之前,歡慶勝利的到來。

再傳官員叛逃 卡扎菲仍無示弱跡象

分析家指出,反抗軍過去常無法固守奪下來的城池,而且仍缺乏對的黎波里發動全面攻擊的實力,因此希望透過包圍的黎波里來孤立首都,讓卡扎菲政權垮臺。雖然卡扎菲政權又有官員叛逃,這次是負責公共安全的官員阿布都拉連同家人搭乘私人飛機前往埃及,但到十六日為止,卡扎菲仍無示弱跡象,他的支持者也在首都舉槍示威,揚言要殲滅任何膽敢進犯的叛軍,顯示卡扎菲為保衛首都,不惜背水一戰。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