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港安保超胡溫 隔離措施引爭議(組圖)

發表:2011-08-18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作為副總理到訪香港被一些評論認為是「破格」之舉。(BBC中文網圖片)

中國副總理李克強在香港的訪問行程全部結束,在嚴密的保安下,舉行示威的香港民主派團體全程與副總理緣慳一面。

李克強星期四(8月18日)的活動分別有出席香港大學百年校慶典禮,以及主持特區政府新總部大樓的揭幕典禮。

李克強在港大的演說不見任何明顯的政治色彩,但他宣布了由北京政府出資,從明年起每年資助1000人到中國內地從事考察交流的專項基金。

部分香港泛民主派團體試圖在李克強所到之處示威請願,但都被阻擋在其視線範圍之外。香港島北部市面更是出現了罕見的嚴密警備。

BBC中文網記者往來各活動場地期間,出租車司機們均對如此龐大的警力佈防表示驚訝,甚至認為李克強訪港的保安規模比現總理溫家寶甚至國家主席胡錦濤來訪都要森嚴。


大批警員在香港大學外佈防(18/8/2011)香港警方三天以來每日出動至少2000人負責李克強的安保工作。(BBC中文網圖片)

香港警務處長曾偉雄在李克強前往機場離開香港後對媒體承認,安排李克強訪問安保工作的考量要素之一,是到最近新疆發生的恐怖襲擊。

曾偉雄說,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今年早些時候訪港期間的安保工作或有不同,但原則一致,且沒有政治立場。

他說,香港警方在過去三天,每天動用了至少2000名警員執行相關的安保工作。

「隔空請願」

李克強訪問香港三天以來,舉行示威請願的政團與學生團體都被擋在遠處。

星期四早上,李克強在香港大學期間,舉行典禮的本部大樓附近分別有港大學生、港大校友和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共三處示威,但警方允許示威者逗留的位置都與大樓有相當的距離。

到下午新政府總部大樓揭幕時,支聯會、民主黨、梁國雄及其支持者,以及法輪功等均聚集在新政府總部大樓東側的人行天橋和地面上示威,期間還發生推擠。


香港新政府總部外一名女示威者被抬走(18/8/2011)示威者們批評警方故意阻撓他們靠近李克強所在之處。

然而,揭幕典禮卻是在西側大樓的禮堂內舉行,結果一如過往中國領導人訪港的常態,李克強沒有跟示威者們有任何接觸。

泛民主派對連日來警方的安保工作提出批評。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港府採取聲東擊西的斬首,故意讓李克強聽不到反對者的聲音。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認為警方處理示威手法呈過份緊張之勢,警方設置的示威區離李克強所在之處太遠,示威變得毫無意義。

警方對待媒體人員的態度也招來了不滿。香港記者協會指出,警員曾對一名記者隨身攜帶的名片進行逐張檢查,也有記者被按下鏡頭,阻止拍攝示威者被帶走的過程,批評這是踐踏新聞自由之舉。

李克強這次對香港的訪問,香港的親北京媒體與北京官方通訊社均注重突出了對其開明親和形象的描寫,但示威者們所反映的景象卻恰恰相反。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