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的「少女時代」

發表:2011-08-21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世紀60年代甲殼蟲樂隊的歌曲深受蘇聯和東歐年輕人的歡迎。共產黨以「資本主義病毒」為由進行管制,但年輕人隨著「美國之音」中傳出的歌聲哼唱或複製唱片傳播。因為買不到塑膠,他們撿醫院扔掉的X射線膠片剪成圓形,製作唱片。在學校聽甲殼蟲的歌曲被發現的學生被勒令停學,但仍無法阻止約翰·列儂的眼鏡和長發風靡。
 
美國電視劇《達拉斯》為推翻羅馬尼亞共產政權起到了一定作用。齊奧塞斯庫政權試圖通過播出講述石油大亨家族陰謀的《達拉斯》,揭露資本主義的陰暗與墮落,但民眾反而羨慕美國社會的富足。「原來美國人的後院都有泳池」,嚮往富足生活的民眾最終推翻了獨裁政權。
 
2000年樸讚郁導演執導的影片《共同警備區JSA》中,南北韓士兵一起聽1996年自殺的金光石的歌曲《二等兵的信》。北韓士兵問南韓士兵「餵,金光石為什麼年紀輕輕就自殺?」
 
據悉,看過該片的金正日對以特使身份訪問平壤的韓國外交安保特別助理林東源讚不絕口地說:「要讓軍官、黨幹部和人民觀看這部影片。」但該片並未在北韓上映。
 
眾所周知,北韓居民熱愛韓國大眾文化。從21世紀初開始,崔辰姬的《愛情的迷路》等韓國歌曲就在北韓流行。電視劇《冬季戀歌》在保衛部的管制下悄悄傳播,劇中演員的髮型一度在北韓流行。一名脫北者說,年輕漂亮的女性經過時,年輕男子們就演唱張允_的《媽呀》中的歌詞「媽呀,媽呀,不要這樣」,戲弄她。
 
前天,美國自由亞洲廣播電臺報導說:「在北韓特權階層子女之間掀起了學習韓國偶像組合舞蹈的熱潮。」往返於北韓和中國進行貿易的一位中國商人說:「富有階層的夫人讓我給她帶‘少女時代’CD。」甚至還出現了收取20美元教授韓國舞蹈的專業老師。以至於金正日最近視察新義州後說「平安北道成了資本主義後花園」,並指示加強管制。俗話說,「真相和哈欠只能遮擋,而不能阻擋。」北韓居民也是「遊戲人」(Homo Ludens),不會因獨裁政權打壓而停下不由自主舞動起來的身體。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