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失蹤三子就擒 反對派攻佔利比亞首都(組圖)

發表:2011-08-22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對派挺進的黎波里,卡扎菲失蹤。


志願者把反政府武裝受傷人員抬進醫院。 美聯社


反政府武裝部隊在的黎波里西部與政府軍戰鬥。法新社


利比亞革命軍已攻入首都的黎波里。美聯社

經過六個月戰鬥後,利比亞局勢急轉直下,數以千計的革命軍星期日晚長驅直進,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的綠色廣場,領袖卡扎菲的政府軍防線徹底崩潰。 CNN報導,叛軍稱卡扎菲的兒子賽義夫和另外兩名兒子束手就擒,現時被革命軍軟禁,但卡扎菲不知所蹤,至今仍未宣布投降。雖然革命軍仍未正式宣布勝利,但 各種跡象顯示,卡扎菲對利比亞持續了42年的統治,即將告終。

據路透社消息,利比亞最高領導人卡扎菲已經被捕。反對派武裝目前正在市內清除卡扎菲殘餘部隊。有報導說,卡扎菲的衛隊已經向反叛力量投降。反對派此前說, 正在全城搜捕卡達菲,並排除其離開利比亞的可能。已經脫離卡扎菲政權的利比亞駐聯合國大使伊卜拉希姆對BBC說,「預計在今後幾個小時將會抓獲卡扎菲或者 他手下的高級官員。卡扎菲政權已經倒臺。」

當革命軍攻入首都市中心時,幾乎沒有遇到反抗,政府軍兵敗如山倒,大批民眾湧到街上歡迎。民眾揮舞旗幟和喝采歡唿,護送革命軍入城。革命軍進駐市中心綠色廣場,並即時宣布把廣場改名為烈士廣場。

有些市民情緒激動,跪下來親吻土地,形容這是利比亞「受祝福的一天」。當地時間週一凌晨時分,革命軍已經控制了的黎波里大部分地區,並在居民協助下在各條 大街上設置路障,檢查來往車輛。革命軍聲稱,一批忠於卡扎菲的死硬派軍人現時仍然死守的黎波里市內一個區域。雙方稍後可能會爆發新的激戰。

利比亞政府發言人證實,反政府武裝已經進入首都。他表示,自從21日中午以來,首都已經有1300人被打死,5000人受傷。

市中心的綠色廣場淪陷,具有重大意義,意味著卡扎菲政權大勢已去。自從今年二月爆發反政府浪潮以來,親卡扎菲陣營幾乎每晚都在這個廣場集會,卡扎菲也試過 在這裡發表演說,號召民眾作戰到底。在東部的革命軍根據地班加西市,也有大批民眾湧到街上,熱烈慶祝。有民眾大叫:「完了!卡扎菲完了!」

歐巴馬聽匯報掌握局勢

正陪同家人在麻省馬撒葡萄園島度假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聽取高級官員和情報人員匯報,清楚掌握利比亞局勢的最新發展。他於星期日深夜發表聲明,指卡扎菲對利比亞的統治已經到了「臨界點」,暴君正漸漸失去對國家的控制權。

歐巴馬說,若要避免發生更多流血衝突,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卡扎菲必須盡快放棄權力下臺。他答應卡扎菲下臺後,美國將與利比亞革命軍緊密協調,而美國將會繼續持守及尊重利比亞人民所享有的基本權利。

由反對派陣營成立的過渡國家委員會一名成員證實,過去數個月以卡扎菲代言人姿態出現、仿如卡扎菲接班人的兒子賽義夫,已經被革命軍拘捕,現時被扣押在一處 安全地點,受到嚴密看管,稍後可能會被押上法庭受審。國際刑事法庭(ICC)亦已證實賽義夫已被生擒。卡扎菲和賽義夫兩父子均被國際刑事法庭控以違反人道 罪名。據悉,除了賽義夫外,卡扎菲另外兩名兒子也落網。

有分析家認為,利比亞的戰事仍未完全結束,最大的疑問是卡扎菲行蹤不明,究竟他已經逃走抑或仍然有能力反擊?仍是一個謎,無人知道下一步會發生甚麼事。

 

来源:星島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