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國滅吳稱霸的特種部隊是誰訓練的?

發表:2011-08-24 1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范蠡慧眼識奇女,劍俠越女助勾踐

越王勾踐之所以能夠打敗吳國,爭霸諸侯,很大程度上是得益於兩個小女子,一個是千古聞名的大美女西施,另一個就是無名的越女。這兩個女子都是范蠡在搜尋復國英才的過程中發現並推薦給勾踐的,范蠡在找美女的同時,發現了俠女越女,可謂是慧眼識奇女。

西施已經是家喻戶曉了,那麼無名之越女是一個什麼樣的女子呢?

中國歷史上有關「越女劍」的傳說,以及對其有關歷史的演繹甚多,正史外傳中均有記載。最早、最詳盡的記載是東漢趙曄的《吳越春秋》,在後來的《藝文類聚》及《劍俠傳》中亦有記載,小說《東周列國誌演義》中也有。據《吳越春秋》云:「越有處女,出於南林,國人稱善」,這裡所說的南林即在今紹興以南。

這位越女,人們不知道她到底叫什麼名字,也許是一個來無影去無蹤的真正隱士。人們只知道她從小「生深林之中,長於無人之野」,酷愛擊劍,以致劍術精妙「國人稱善」,越女的劍術據說是無師自通,自己琢磨出來的,所以獨具一格。當范蠡向越王推薦並聘請她為軍中武師時,她答應了,這下子她在越國更加出了名,越國的一個老劍客袁公很不服,於是在越女北上去國都任職的途中攔住了她,自報名號袁公之後,說道:

「我聽說你劍術高超,請讓我開開眼界吧」。

越女知道他是來挑釁的,也不謙讓,接受了挑戰:

「妾不敢有所隱藏,惟公試之。」

於是袁公拔起一棵枯死的竹子,折下竹竿做劍向越女襲來,將竹梢丟在地上。越女一看,也不拔劍,只是撿起地上竹梢當劍回擊。結果,由於越女的劍術神出鬼沒,袁公招架不住,只好施展他的輕功,飛上竹梢遁走了。

卻說越女見袁公逃走,也不追趕,逕直往都城見越王。越王一看范蠡推薦來做越國特種兵的總教練、總教頭的,竟然是這樣的一個小女子,很不放心,於是不免問這問那。越女不僅劍術高明,而且劍道理論水平也很高深。為了讓勾踐放心,先闡述了用劍之道:

其道甚微而易,其意甚幽而深。道有門戶,亦有陰陽。開門閉戶,陰衰陽興。凡手戰之道,內實精神,外示安儀。見之似好婦,奪之似懼虎。布形候氣,與神具往。杳之若日,偏如騰兔。追形逐影,光若彷彿。呼吸往來,不及法禁。縱橫逆順,直復不聞。斯道者,一人當百,百人當萬。

然後越女讓勾踐招來武士,當面試驗,其劍法果然出神入化,當時整個越國都沒有能夠勝越女之劍的。於是勾踐立即命令軍官先跟隨越女研習劍術,再教授普通軍士。今天何以人們常說「三千越甲可吞吳」?就是因為越女所訓練的三千越甲不是一般的軍隊,用今天的話來說是以一當十的「特種部隊」。對當時處境下的越國來說也只能訓練不引人注目但戰鬥力極強的特種部隊。

越女對「夫劍之道則如之何?」這一提問的回答,足見其劍道精神的深刻體會。這不僅是運劍之「道」,同樣也是處世之「道」。直到今天,各種武俠小說中論及劍道,不能不提及﹔至於那場竹林大戰,千百年來感動了多少英雄豪傑,竹林已成為武林高手們競技的特殊符號。自電影藝術產生以來,竹林之戰不知啟發了多少導演的靈感。《藏龍臥虎》、《十面埋伏》,那一場場經典的武打場面何曾離開過竹林?

越女無名而有名,說她無名是因為她功成身退,協助勾踐訓練好特種部隊後便隱姓埋名,人們只知道她是越國的的小女子,因此以「越女」名之,她可謂是真正的隱者。或說「越女」是勾踐給她的封號,看似現代的「越國小姐」,實際上可能是當時她不願對勾踐說出真實姓名,但是越女擊劍的颯爽英姿、關於劍道的高談闊論卻依然流傳千古。

 

来源: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