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港難言圓滿(圖)

作者:黃偉國 發表:2011-08-24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訪港期間,傳媒頻密報導警方保安過嚴

8月16日,訪港的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大批官員簇擁下,探訪觀塘中產屋苑麗港城。一名身穿「平反六四」字樣T裇的住戶黃健帶同子女外出,立時遭在場的五六名便衣警員強行抬走,直至李克強離開後才獲釋。

事後黃先生對傳媒表示,他當時沒有舉牌示威,不明警方為何要將他帶走,「是不是穿件衣服也沒有自由?」「香港可以自由出入,為甚麼要這樣對我?」

黃健指事發時,警員不僅將他推到一角,更向其手抱的稚女以恐嚇語氣問:「知不知你爸爸多離譜呀?」、「知不知他甚麼衣服呀?」。

警方在當晚向傳媒發出通告,指黃健是一名「通緝犯」,接獲訊息的傳媒大吃一驚,以為黃是暴力慣匪,細看下原來因在2006年欠收交通違規罰款被「通緝」!黃在兩三天內便到裁判法院「認罪」,交300元罰款結束「通緝犯」身份。他在庭外表示,幾年前不依交通規例過馬路遭票控,因為搬家收不到交罰款通知;警方拋出了這段記錄,是意圖掩飾做錯事。

李克強訪港期間,傳媒頻密報導警方保安過嚴,限制了示威及採訪自由。這包括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的示威戰車,還未駛至李克強入住的灣仔君悅酒店,僅在附近的分域街便被警察截停,除搶去車上的示威物品,更將司機和車輛強制送往驗車,兩小時後才獲釋。記者採訪,更被安排在距李克強100米遠的記者區內,部分活動不能親身採訪,須要由官方供稿。

港大學生遭控制行動

李克強出席香港大學百年校慶,身穿平反六四字樣T裇的港大學生會幹事李成康,在距會場100米外便被約10名警員推撞,推入後樓梯控制行動一小時,警方甚至不開門縫讓他透氣,令他在狹小空間內險些窒息。事後他憤然說,港大學生連在港大校園內也失去活動自由了。港大校長徐立之亦公開稱警方的行動不可接受。

一批社民連成員欲到新政府總部,就總部工程草率請願時被警員攔道叫停,一名高級督察的當面警告,似將當局部署一語道破:「今天有重要的人(李克強)下來,(當局)要維持他的尊嚴。」

不錯,有評論即指出,香港警方已內地公安化了。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塗謹申批評說,警方行動已超出了保護政要安全,變成了維護領導人的面子。

警方保安較前嚴密

從身穿「平反六四」T裇男子被帶走,從高級督察的「維持尊嚴論」,可見塗謹申的批評並非虛妄。事實上,這次李克強訪港,警方保安顯比過往領導人訪港嚴密,以採訪為例,相比現時與李克強距離100米,2003年溫家寶總理訪港時到地區,攝影師可近距離拍攝,記者採訪亦只相距20米。

單純從保護領導人安全的角度看,未經篩選的不明人物自然是離領導人越遠越安全,但要安全何不留在中南海?李克強政治行情看漲,很有機會成為下任總理,他的出訪重要目的應是為了親民,縱使人身安全不能不考慮,兩者之間亦須要平衡取捨。可惜,李克強在嚴密保安下失去了這次親民機會,令訪問難言圓滿。

如果說江澤民訪港,還能在商場以「半咸不淡」的滑稽廣東話與市民胡謅幾句;溫家寶到市民家中抱小孩神情自然;胡錦濤與少年運動員練乒乓球,一手直板推擋打得虎虎生威,那麼李克強還能留下甚麼印象給港人?是他離港後,香港記者協會發起遊行,抗議當局妨礙採訪自由?是被警方禁錮的學生李成康在電視鏡頭前指控校方獻媚,令港大喪權?還是一幀黃健身穿「平反六四」T裇,手抱稚女的照片,要大家聯想起他當時正要抱著女兒去危害國家領導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