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錄:黑心中介如何忽悠赴美留學生

發表:2011-08-24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個姓林的留學生,在聽了留學中介天花亂墜的介紹,父母親付給中介5000元中介費後,被送到康涅狄格大學的一個分校,學校僅有250個學生,兩座樓房。林同學住在一個偏僻的幾乎無人的鄉村旅館,每年的費用4.7萬美元。這個故事因彭博社的關注,使留美黑心中介問題浮上水面。實際上,被黑心中介誤導的中國留學生的故事,在留美學生中已經不是少數了。

根據教育部最新發布的數據,2010年,中國出國留學學生總數已經達到28萬7400人,是2000年的七倍以上,其中中國留美學生達13萬。據統計,中國出國留學生中有超過60%的自費學生是通過留學服務中介機構辦理出國的。自從2000年中國國家三部委為第一批留學中介發放資質認證開始,現在中國已經有超過400家留學中介機構。但不僅沒有被認證的留學中介一直存在,被認證的留學中介機構也良莠並存,給許多留學生帶來各種各樣的問題,其中上當受騙的也不乏存在。

911事件以後,美國收緊了留學簽證,這之後,中國留學生轉而湧入英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這些國家把吸收外國留學生當作一種產業,收費高昂,簽證也相對容易。一些留學中介就與當地的華人機構聯合起來,以各種不實之言誤導欲出國的留學生及其父母,從中賺取不少費用,上當的留學生無數。

金融危機以後,美國開始認識到留學市場的重要性,紛紛到中國招生,美國政府也在留學簽證上做了改革,有一陣子甚至有簽證「水過」「秒過」的說法,來形容留學美國的簽證的容易獲得。由於許多學生和家長受語言能力的限制對美國的教育制度缺乏瞭解,故求助於中介機構。有的沒有認證的中介機構或者資質較差的中介機構,就把原先在英國,澳大利亞等國使用的手段轉而用到留美學生身上,對顧客虛報或者隱瞞美國學校的情況。

例如有的留學生被介紹到田納西的一所被說成是名校實際上是一所很普通的大學,每年光學費就要交5萬美元,還不算生活費用。有的留學生被介紹到公立學校讀中學,中介對外國學生在美國公立學校只能讀一年就必須轉到私立學校的規定含糊其辭,結果到時候又得再找中介機構介紹私立學校,不僅多花費,還涉及簽證問題,麻煩多多。還有的和當地華人中的不良分子勾結,介紹到華人的語言學校或住宿,從中收取高昂費用,有的學校被發現並非正式機構,有欺詐行為被關閉,學生只好自認倒霉。還有的中介機構甚至幫學生做造假材料,一旦事發就會引發嚴重後果。

其實無論是英國還是美國等發達國家的名校,招收學生都是要經過嚴格的考核挑選,這些學校都只接受學生自己報名,基本不會接受中介機構的代為報名等手續。美國也不是像有的黑心中介說得那樣,只要多花錢,就能進好學校。很多美國學校紛紛到中國招生,為的是錄取優秀學生。但也有美國學校,多招收中國學生是為了彌補部分財政困難。

在美國,外國學生或外州學生要比本州學生多交費,但是現在有的很普通的學校,對中國學生收取的費用過高,黑心中介機構對此種學校常常採取不實的的介紹。有些學校為了招徠學生,採取和中介機構合作的方式,就必須向中介機構付費,這一部分費用,自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很多留學生付出了比美國本土學生多數倍的學費,但就讀的學校並非是適合自己的。在美國被認為是學費昂貴的法學院,通常一年學費在5萬美元左右,但一些留學生四年花費20∼30萬美元,最後只拿到一個普通的大學畢業證書。當美國本土大學生的失業率尚在10%左右徘徊的時候,這些留學生要找一份工作是很困難的,這也是一部分留學生海歸的原因之一。

要想到美國讀書,最好的辦法是自己申請,美國的大學都有自己的網站,申請手續並不繁瑣,上個世紀80∼90年代赴美留學的學子,都是這樣申請到美國的。如果因為語言問題,必需求助中介機構的家長和學生,首先要核實中介機構的資質認證,找一家口碑好的機構,其次要詳細詢問學校情況包括學習和生活方面的情況,如果有海外代理,應該確認授權代理的資格,簽訂合約的時候,要注意條款含義明確等等,這樣才不至於花了錢又上當受騙。

来源:出國之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