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寧等品牌服裝殘留有毒有害物質(圖)

發表:2011-08-24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北京李寧體育服裝零售店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日前宣布,一些知名品牌,如阿迪達斯、李寧等服裝產品中含有環境激素,危害人體健康,污染中國的水源。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組織星期二在北京發布的《毒隱於衣 — 全球品牌服裝的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報告指出,一些知名品牌,如阿迪達斯、李寧等的服裝產品中含有環境激素「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危害人體健康。綠色和平要求這些品牌立即承諾淘汰和消除其供應鏈中使用和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質。

報告說,綠色和平在中國、英國、阿根廷等全球18個國家採購了15個服裝品牌的78件樣品,送至具有資質的第三方實驗室進行檢測。檢測結果表明,包括阿迪達斯、李寧等品牌在內的2/3樣品被檢測出含有NPE環境激素。 報告指出,

「在阿迪達斯和李寧等運動品牌標榜健康生活方式的廣告背後,其實是骯髒的排污管。損害環境和人體健康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正在被排放到中國的河流裡,通過食物鏈威脅更多人的健康,」

總部在中國成都的民間環保組織「綠色江河」負責人楊欣就此表示,阿迪達斯這樣的國際品牌公司在中國的生產中往往會降低環保標準,

「包括一些國外的企業在中國實行兩種標準,雙重標準,一個是國外的標準,一個是中國的標準。因為中國的標準比較低,所以大量不符合歐洲標準的產品都轉移到中國來進行生產。 使得產品銷往歐美,但是污染留在中國。」

「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說,環境激素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在紡織生產中常被用作表面活性劑,排放到環境中會迅速分解成壬基酚(NP)。壬基酚是一種公認的環境激素,它能模擬雌激素,對生物的性發育產生影響,並且干擾生物的內分泌,對生殖系統具有毒性。壬基酚能通過食物鏈在生物體內蓄積。研究表明,即便壬基酚排放的濃度很低,也極具危害性的。

民間環保人士楊欣希望,中國各級環保部門應該對阿迪達斯和李寧等公司展開調查,如發現有違規行為,應追究責任,

「現在中國的產品還是由於中國的環保標準比較低,使得國際上比較知名的中國品牌,或者在中國生產的品牌,雖然產品在國際上銷售,但是並不是按照國際和西方國家採用的標準;而是按照中國的標準,這樣企業沒有擔當更多的社會責任,另外這些產品可能今後在歐美市場的競爭方面會受到影響。」

綠色和平組織2011年7月發布調查報告《時尚之毒—全球服裝品牌的中國水污染調查》之後的兩週,知名品牌「彪馬」做出在2020年前淘汰其供應鏈中的所有有毒有害物質的承諾,並且將在八週內制訂出一份公開的行動計畫;「耐克」也在上週做出「去毒」承諾,並且會向公眾公開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質的信息。

重慶的民間環保人士楊勇表示,希望阿迪達斯和李寧品牌也立即停止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質。不過他更擔心,中國的青藏高原和祁連山水源地因礦產開發而污染水源的問題,

「祁連山是西北的水塔,水源本來就是在不斷地減少當中, 冰川也在快速地退化。 祁連山的北坡和南坡,都已經有了大量的採礦、選礦、甚至包括冶煉都進入到祁連山的水源地上,對於沿海和內地城市水源的污染更加嚴重。 所以人們不得不在被已經污染的江河湖海去取水,這樣就會增加處理的成本。」

環保人士楊勇說,目前中國的很多城市居民對自來水已經很不放心,

「你要把這些被污染了的水,經過處理達到飲用標準的話, 處理的成本就會大大的增加。甚至經過處理後也達不到飲用水的標準,這個情況已經比較普遍。所以人們對飲用水的安全越來越擔心。」

接受採訪的兩位中國民間環保人士都呼籲,中國的廠礦企業應該向公眾公布他們向江河排放污染有害物質的數據,接受公眾及環保部門的監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