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運動服致性早熟 阿迪達斯李寧牌在列(圖)

發表:2011-08-25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說了喝奶粉可致性早熟,沒料到穿件運動服也會出此狀況。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在其昨日發布的《毒隱於衣——全球品牌服裝的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報告中稱,阿迪達斯、李寧等國內外知名品牌的產品中含有「環境激素」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醫學實驗證明這類激素可能導致性早熟,並在一定程度上會抑制雄性體征的發育。

「今年4月至5月間,我們綠色和平在中國、英國、阿根廷等全球18個國家採購了15個服裝品牌的78件樣品,其中包括運動服裝、休閑服裝及鞋類。這些樣品的產地涉及中國、孟加拉國、印度尼西亞、斯里蘭卡、泰國等13個紡織品生產國。綠色和平將這些樣品送至英國埃克塞特大學實驗室進行檢測,結果表明,包括阿迪達斯、李寧等在內的2/3的樣品被檢測出含有NPE。」負責此次調查的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張凱告訴記者,在此次抽樣中,阿迪達斯含有NPE的比例為40%,而李寧含有NPE的比例為100%,這些李寧品牌系列服裝全部產自中國大陸。


李寧[9.04 -2.59%]店

張凱告訴記者,NPE在紡織生產中常被用作表面活性劑,被排放到環境中會迅速分解成壬基酚(NP)。NP是一種公認的環境激素,它能模擬雌激素,對生物的性發育產生影響,並且干擾生物的內分泌,對生殖系統具有毒性。同時,NP能通過食物鏈在生物體內不斷蓄積,因此研究表明,即便排放的濃度很低,也是極具危害性的。

「用最通俗的話來講,NPE攝入量和性早熟有正相關;同時,試驗證明,這種環境激素能導致雄性魚類雌性化。科學家在對小白鼠的試驗中發現,長期攝入NPE的母鼠產下的雄仔睪丸要比正常情況下小很多。」張凱說。

「所有產品符合歐盟標準」

據瞭解,鑒於NPE和NP對人體和環境的危害性,歐盟已於2005年頒布《REACH法規》,禁止其在紡織生產行業中的使用。中國政府也在今年年初將NPE和NP加入《中國嚴格限制進出口的有毒化學品目錄》。「但我們無法理解的是,中國政府禁止含有NPE的服裝對外出口,但是卻允許其在國內市場生產銷售。對於NPE在國內的使用和排放,中國還沒有出臺相應的規定。」張凱說,希望中國政府能盡早出臺相關規定規範NPE的使用。

昨日下午,李寧(中國)體育用品有限公司新聞發言人張小岩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綠色和平發布報告後,李寧公司迅速組織人員進行了調查。調查發現,李寧公司所有服裝產品中NPE的含量絕對符合歐盟標準,「綠色和平組織公布了其對包括李寧服裝品牌在內的抽樣產品檢測報告,所抽查的4件李寧產品 NPE含量分別為680毫克/千克、9.8毫克/千克、7.1毫克/千克、2.8毫克/千克,均符合歐盟REACH標準。」

阿迪達斯北京辦事處公關部工作人員在接受北京媒體採訪時表示對此事尚不清楚。

来源:長江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