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布斯傳奇:21歲車庫創業 拿1美元年薪

發表:2011-08-28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的傳奇

他,出生在美國加州矽谷,是個私生子,一出生就被遺棄,17歲高中畢業,19歲迷上佛學,21歲在自家車庫裡成立蘋果電腦公司,30歲離開蘋果,42歲重返蘋果並任CEO,48歲患胰腺癌,52歲蘋果推出iPhone,55歲推出iPad。他手中的那個蘋果幾乎改變了全世界,iPhone4風靡中國,更是改變了很多中國人的生活。這都是因為他——史蒂夫·喬布斯,他是一個美國式的英雄,幾經起伏,但依然屹立不倒,就像海明威在《老人與海》中說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倒。

出生一週就被生母送人

喬布斯1955年2月24日生於舊金山,他是個私生子。他的生父母喬安妮·西貝爾和敘利亞人阿卜杜拉法塔赫·約翰·錢德裡生他時只有23歲,而且還都在威斯康星大學唸書,而且都是猶太裔人。

喬布斯的母親在他不到1週大時,就將他交給加州一對名叫保羅和克拉拉的夫婦收養,並要求後者承諾送他上大學。就在放棄喬布斯的幾個月後,喬安妮·西貝爾和錢德裡結婚了,後來還生了一個叫莫娜的女兒。

收養喬布斯的保羅是一名機械工程師,他在二戰之後搬到了舊金山。喬布斯的名字是他的養父母取的。喬布斯的養父母屬於工人階級,來自舊金山附近的聖克拉拉縣。他們一起居住在位於山景城的屋子裡。喬布斯的官方履歷中寫道:「在杏果園長大,這裡後來變成了矽谷。」

大學上了一個學期就綴學

養父母成功地把他送到了俄勒岡州波特蘭的裡德學院,他卻在一個學期之後,因為花光養父母的積蓄,輟學了,之後他開始去「蹭」那些感興趣的課程。

那時他生活頗為窘迫,靠撿拾可樂瓶出售來換錢維持生活,還經常去附近的印度教神廟靠敲鐘來換取免費一餐。他選修了書法課,對常規課程卻避之不及。

21歲的「嬉皮士」在車庫創業

1976年4月,年僅21歲的喬布斯與好友沃茲尼亞克在自家的車庫內成立蘋果電腦公司。當年,為了創辦蘋果,喬布斯和好友沃茲尼亞克「賣掉了他們最值錢的東西」。喬布斯賣掉了大眾小巴,沃茲尼亞克則賣掉了惠普科學計算器,他們一共籌到了1300美元,並創辦了新公司。隨後推出的蘋果Ⅱ是首批商業上取得成功的個人電腦之一。

1982年,長發過耳、蓄著一抹嬉皮士唇髭的喬布斯創辦蘋果六年後,身價「一夜爆漲」至1.59億美元,從而首次登上《時代》雜誌封面。財富的急劇膨脹並未讓這個青年產生心理傾斜,他對自己的扮相滯後於身份還懵然無知。

直到創立蘋果前,喬布斯還延續著學生時代的邋遢作風。他在Atari公司工作期間,因為身上異味太重,被安排去上夜班。

喬布斯背後有一個有著嬉皮士風格的「Think」符號。隨後,蘋果的標語也改成了「不同凡想」(Think Different).

喬布斯喜歡鮑勃·迪倫和甲殼蟲樂隊。他愛音樂。喬布斯的高中老師說:他對事情總是有著不同的看法。

權力爭鬥曾讓他離開「蘋果」

喬布斯1991年與勞倫·鮑威爾結婚,並生了3個孩子。

他擊敗眾多競爭對手,建立起一個專注於實現他的願景的4000人的團隊。由於公司裡的權力爭鬥,喬布斯1985年黯然離開蘋果。在被蘋果趕走之後,他又建立起了另一家公司。但在1996年重返蘋果,次年重新擔任公司臨時首席執行官後,他對蘋果公司展開大刀闊斧的改革,在隨後十多年中,先後領導蘋果不斷推出媒體播放器、智能手機以及平板電腦等產品。有關產品的熱賣推動蘋果走上信息技術產業的潮頭。2000年,蘋果去掉了喬布斯頭銜中「臨時」的字樣。

自傳11月21日上市

據報導,美國出版商西蒙舒斯特公司宣布,喬布斯的自傳《史蒂夫·喬布斯傳記》將在11月21日上市。

對於這部自傳,喬布斯並沒有對內容加以限制。負責該書宣傳的人說:「喬布斯未做任何干涉,並鼓勵熟悉他的人坦誠討論他的敵人、前任女友、曾經被開除或激怒的同事。」

在蘋果拿1美元年薪

黑上衣、天藍牛仔褲和灰色運動鞋成了喬布斯的標準配置。這套加起來不到200美元的行頭如果說是年輕富翁精心的自我符號化,還不如說他具有老式的美國猶太族裔傳統。

喬布斯從1976年創立蘋果公司開始,除去中間不在位的十年,執掌蘋果仍然長達25年之久。他聲稱在蘋果幹活,不是為了錢,領著1美元的年薪。在NeXT公司被收購時,他將所獲的價值150萬美元股票以最低價出售,只留下象徵性的一股。「我們的目標從來就不是打敗競爭對手或者掙錢,我們的目標是做儘可能不平凡的事情或者更偉大的事情。」這樣的口號如果不是公司的公關標語,聽上去倒更像是暴君卡利古拉發出的低吼。

有人把這份對自我身份的淡然,歸根於喬布斯21歲時的印度之旅。他慕名前往參拜印度教某聖徒,一路順著亞穆納河而下,到達了目的地——下游城市維倫達文時,才發現該聖徒已經去世。「說是朝聖,但當時我們並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走。」此後憶及這段精神之旅,喬布斯輕描淡寫。

愛書法將文字的美感融入電腦中

喬布斯曾表示,裡德學院當時的書法課程是美國最出色的。貫穿整個校園的每一張海報,每一個抽屜上的每一個書籤,都寫得很漂亮。

喬布斯還說,當時他因為已退學,便決定去上書法課,學學怎麼寫出漂亮的文字。他學習了襯線體和無襯線體,學習了改變不同的字母組合間的間距,還有美妙書法的竅門。他說:這種美感、歷史感和微妙的藝術感在科學裡並不具備,我覺得它很迷人。這些知識當時在生活中並無用處。

但10年後,當我們設計第一臺Macintosh電腦時,我想到了所有的那些書法知識。接著我們將它們融入Mac電腦,使它成為了第一款擁有漂亮字體的電腦。如果我沒有參加過那門課程,Mac就不會具有各種各樣的、按比例隔開的字體。

擅演說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2005年,喬布斯在斯坦福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或許是喬布斯最著名的一次演講。他談了自己作為一名大學輟學生的一生、他的創業以及與癌症鬥爭的故事。最後,他引用了最後一期《全球概覽》的話作為結尾:「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這個精力充沛魅力無限的傢伙同時也是一個很會鼓動人心的激勵大師,甚至在他的平常對話中,經典的語句也常常脫口而出。

喬布斯最有名的那句話就是:「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難道還有其他原因嗎?」

你是否知道在你的生命中,有什麼使命是一定要達成的?你知不知道在你喝一杯咖啡或者做些無意義事情的時候,這些使命又蒙上了一層灰塵?我們生來就隨身帶著一件東西,這件東西指示著我們的渴望、興趣、熱情以及好奇心,這就是使命。你不需要任何權威來評斷你的使命,沒有任何老闆、老師、父母、牧師以及任何權威可以幫你來決定。你需要靠你自己來尋找這個獨特的使命。

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為別人而活。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只有自己的心靈和直覺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實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

給自己一個培養自己創造力的機會,不要害怕,不要擔心。過自己選擇的生活,做自己的老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