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掌握精油知識

作者:陳美菁 發表:2011-08-29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Q1精油是什麼?

A:許多植物本身具有油囊,而「精油」是從植物油囊萃取出來的一種液體物質,具有氣味芬芳、濃度強烈、揮發性高等特性,所以香味不持久、可被稀釋,但它並不油膩,質感反倒有些澀澀的,在遇熱或是日光照射時,很容易氧化。也因為精油中具有當複雜的成分,所以大多具有抗菌抗敏、安撫情緒、緩和緊張、舒緩病症的作用。

Q2精油是怎麼來的?

A:「精油」是從植物的不同部位,包括根、莖、樹皮、枝幹、葉、花朵、果皮及果實之中採集而來,主要經過「摘採、洗淨、萃取、成品」等程序,但不是每種精油都需歷經這些過程;有些則需要額外進行「發酵」的作業。

在「萃取」階段,又有「蒸餾法」、「溶劑萃取法」、「冷壓榨法」、「脂吸法」……等不同方式,其中,「蒸餾法」中的「水蒸氣蒸餾法」是最早被用來製造精油,也是最普遍常見的一種,而且,有些萃取方法的後製程序,也需要用到「蒸餾法」以取得精油。大致說來,多數精油來自「蒸餾法」萃取;至於果實類的精油則多由「壓榨法」取得;至於蒸餾來的精油會有副產物,就是所謂的「純露」。

Q3為什麼精油會有療效?

A:精油來自天然植物,而植物為了在大自然中生存及繁衍,本來就具有防禦、吸引、驅趕等能力;這些能力在行光合作用時,會經過一連串程序而轉變為成分複雜的「精油」,並儲存於「油囊」當中。

也因為精油成分具有藥理作用,所以可以對人體產生一連串的療愈作用。

經過實驗分析,精油當中的主要成分可分為十種化學分子家族,而每種又可以再向下細分,例如「醛類」之下還有「香葉醛」等。也由於存在於每種精油中的化學分子組成比例不一樣,所以療效各不相同;加上各成分之間還會產生交互作用,所以會產生很可觀的療效組合,直到目前,都還有許多科學家在進行相關研究。

Q4精油應該怎麼用?

A:精油主要是藉由四種管道進入人體:一是精油化學分子經由鼻黏膜吸入後,再透過嗅覺神經來傳遞它對身心(情緒)的影響;二是經由皮膚吸收,再透過血液進行傳導;三是經由口服,經過消化吸收後代謝到全身;四則是做成肛門栓劑,藉由肛門的黏膜進行吸收。

因此,一般在家自行使用精油時,多半會採取的方式包括薰蒸吸入、按摩、貼敷、浸浴、噴霧等方法,不過,由於純精油不能直接用於皮膚,所以,一定要經過加入基底油之類的東西加以稀釋調和之後,才能使用。

至於口服及肛門栓劑,由於具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更要經過受訓合格之芳療師處方並依照指示才能進行相關使用。此外,由於精油幾乎都有殺菌、除臭的功效,所以,也常被拿來用於家庭清潔、洗滌衣物之用。

Q5為什麼精油不可以直接抹在皮膚上?

A:因為精油濃度極高,容易造成過度刺激,引發皮膚敏感,甚至灼傷皮膚,所以,使用前必須加以稀釋。而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加入植物性緩衝物質,例如基底油(荷荷芭油、小麥胚芽油、甜杏仁油等)、乳液、乳霜、洗髮精、水、凝膠等,藉以降低引發敏感物質的濃度。

萬一不小心讓純精油接觸到皮膚,那就要立即用大量清水進行沖洗,並塗抹一層基底油以保護肌膚,如果紅腫疼痛的現象並未減輕,就需立刻送醫。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