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獲釋後發表文章猛批中國政府(圖)

發表:2011-08-29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真不知道我將要做什麼」

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週日(28日)在美國《新聞週刊》網站上發表文章,猛烈抨擊中國政府。

艾未未在文章中指責中國官員不允許其公民享有基本的人權。

在這篇措辭強烈的文章中,艾未未說,中國首都北京是一個「暴力的城市」。

他還批評中國政府腐敗猖獗、司法以及民工政策等。

路透社報導說,艾未未的文章顯示,他已經對他6月份獲得釋放以後的嚴格限制越來越失去耐心。

同時, 北京也面臨挑戰,如何對待像艾未未這樣的中國最知名的社會批評家。

艾未未在文章中寫道,每年有數百萬的民工來到北京,修橋、鋪路。這些人就像是北京的奴隸。他們住在非法的建築物中,但卻經常遭到當局的拆毀。

但那些煤老闆、大企業的頭頭們則到北京來行賄,享受榮華富貴。

限制自由

據一位知情人介紹,按照當局的規定,獲釋後的艾未未在一年之內不允許接受媒體記者的採訪、會見外賓、使用網際網路或是與其他維權人士交流。

儘管這樣,艾未未經常利用推特(Twitter)代表那些被監禁的異議人士發表看法。

艾未未在《新聞週刊》的文章中說,身穿西服、打著領帶的中國官員對外國人說:「我們是一樣的人,我們可以做生意」,「但是,他們不允許我們享有基本的權利」。

路透社曾試圖在星期一(29日)聯繫到艾未未,艾未未證實他的確寫了這篇文章。他說,該文章是基於他在北京生活的印象而寫。

但他補充說,他不知道文章將會給他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同時,艾未未拒絕進一步解釋,他說,當侷限制他跟記者講話。

大膽批評

艾未未在被秘密關押期間經受了巨大的心理壓力和折磨,他仍然面臨被監禁的危脅。

艾未未在文章中提到自己在被拘押的經歷時表示,「在北京最糟糕的就是你絕不能相信司法系統」。

他說,「我在監獄裡的經歷使我明白,在中國有許多秘密地點來關押那些沒有身份的人」。

他還說,只有你的家人在為你的失蹤吶喊,但是沒有人會給你答案,街道辦事處、官員、法院、警察、甚至是高層以及國家領導。

艾未未表示,在他被關押期間,他的妻子每天都寫請願信,給警察局打電話,詢問我的下落,但是她得不到任何消息,毫無音信。

何去何從

艾未未獲得保釋後,中國政府說,他們仍然要對他涉嫌經濟犯罪進行調查。

但艾未未說,他從沒有接到過當局的任何正式通知,要他解釋經濟犯罪的指控。

艾未未的文章還提到,他的任何藝術都不代表北京。

他說,他上週在公園裡碰到有人拍他的肩膀或是向他豎大拇指,用這種秘密的方式表達他們對他的支持。

「沒有人願意出來講話。人們在等什麼?他們總是對我說:‘未未,離開中國吧。’或者是,‘好好活著,看他們去死,’」。

艾未未以前曾表示過,他絕不會移民,但是從最近的這篇文章看則很難說。

因為他在文章中寫道「要麼離開,要麼耐心點,看他們如何滅亡」。

「我真不知道我將要做什麼」,他寫道。

-----------------------

**VOA:艾未未:暴力城市北京 惡夢揮之不去

中國著名異議藝術家艾未未打破沉默,公開表示中國的司法制度不能相信,官員剝奪公民的基本權利,北京就是一場惡夢。這是艾未未兩個月前取保候審以來,首次在接受美國主流媒體時公開批評中國。

艾未未:北京是個惡夢

艾未未說:「北京是一座暴力的城市,在北京,最糟糕的是你絕不能相信它的司法制度......北京是個惡夢,一個揮之不去的惡夢。」

百姓只是制度的一個數字 基本權利被剝奪

今年54歲的艾未未,因參與北京奧運場館鳥巢的設計,以及他引起爭議的藝術作品和他對當局的犀利批評,在今年4月4日乘機前往香港時被扣押,此後音訊全無,被當局以莫須有的罪名關押了81天,直到6月底才獲釋。

艾未未以他自己被警察非法關押的親身經歷,揭露中國司法制度的黑暗。他說,在被秘密關押期間,他經歷了巨大心理折磨和壓力,監獄裡的經歷讓他明白,中國有許多地點秘密關押那些沒有身份的人。他只不過是一個匿名制度中的一個數字,「他們(當局)剝奪了我們的基本權利」。

丈夫被秘密逮捕 妻子奔走無下落

艾未未說,在他被秘密帶走,關押在一個不為人知的地點後,「只有你的家人為你的失蹤四處奔走呼號,但是你得不到任何答覆,街道辦事處,官員,法院,派出所,甚至高層以及國家領導人。」艾未未表示,他的妻子每天都寫各種請願書,每天都打電話給派出所,訊問他的下落,但一切如石沉大海,渺無音信,她得不到任何官方出示的正式扣押他的文件。

艾未未曾在20世紀80年代旅居美國。他在紐約的朋友、「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博士說,北京是座暴力城市,行之已久。他以北京政法大學教師騰彪為例說,騰彪有一天開車回家,在大樓的門口被綁架,戴上黑頭套,帶到一個不知所云的地方。他說,這種事情在一些政治活動人士,異議人士,以及普通百姓身上,多有發生。

胡平:中國制定惡法 更常法外施暴

胡平說:「當局的所作所為,包括艾未未自己在前一階段的遭遇,明顯就是一個非法的,完全不合法的行為。所以把這稱之為暴力,一點也不過份。事實上,當局不光是自己制定了很多惡法,另外還經常在法外施暴,做很多按照自己的法律,都完全沒有根據的事情。與此同時,當局還動用一些黑社會的手段,讓一些所謂來路不明,身份不明的人,對他們看不順眼的人,進行毆打,辱罵,搶劫,諸如此類。因此艾未未這麼稱呼中國,應該說還是恰如其分的。」

艾未未:百萬農民工 北京新奴隸

艾未未在美國《新聞週刊》雜誌星期天晚間在其網站上發表的評論中還批評中國政府猖獗的腐敗現象和農民工政策。他說,數百萬在北京從事修橋,筑路,建房的農民工,他們居住的非法陋室,經常被當局拆毀。艾未未說,北京是一座「權力和金錢」的城市,政府官員,煤礦老闆,大企業的負責人,燈紅酒綠,盡享榮華富貴,而在北京城的另一面,他看到的則是絕望,公交車上的人,在他們的眼睛中,看不到任何希望。這些數以百萬計的農民工,是北京的奴隸。

中國貧富懸殊 當局一手製造

中國政論評論家胡平說,中國農民工的處境,同十九世紀英國西區和東區之間貧富懸殊的「兩個世界」,以及美國黑人受到歧視的處境,並不一樣,因為那是歷史遺留下的問題,而中國戶口的二元制,農民工的問題,非歷史遺留問題,而是共產黨自己製造的問題。

他說:「就拿中國的貧富懸殊來說,貧富差距不但在程度上特別懸殊,而且性質上尤其惡劣。因為共產黨就是靠消滅富人起家的,到頭來你自己變成了富人,把別人變成了窮人。所以中國的貧富差距,並不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另外它主要也不是市場造成的,純粹是由於權力造成的,而尤其是這個權力最初還是以建立一個平等的社會,剝奪富人的財產,作為它存在的前提,就顯得尤其是個巨大的諷刺,也是一個自我的否定。」

艾未未對當局越來越失去耐心

在艾未未4月份被逮捕秘密關押後,國際社會一片憤怒聲討中國當局違反人權,秘密關押這位仗義執言的異議藝術家。在國際的壓力下,中國當局沒有拿出正式起訴艾未未的證據,最後只是以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繼續對他進行調查,艾未未也因此獲得保釋,但當局卻非法地規定艾未未在一年內不得接受媒體記者的採訪,會見外國人,使用網際網路或同人權活動人士聯繫。時隔大約兩個月後,性格豪放不羈的艾未未,似乎對獲釋後被當局的嚴格限制,越來越失去耐心。

艾未未公開吶喊 看北京如何應對

旅美的政論評論家胡平說,以艾未未的個性和這些年來的所作所為,在獲釋後經過一段時間的心理調整,還會像以前一樣對中國現狀的不滿發出他的吶喊。

他說:「從這裡,我們更能看到一個本色的艾未未,另外也由於他在海內外的聲譽,使他的這些揭露,在現在就尤其更有份量。」

艾未未得到民眾支持和敬佩

路透社說,艾未未再次公開批評中共當局,對北京提出直接挑戰,看北京如何處理中國名聲最大的社會批評人士。艾未未此前已經通過他的推特,為被關押的異議人士呼籲。艾未未在新聞週刊上說,上星期一些在公園遇到他的行人 ,雖然沒有跟他交談什麼,但對他豎起大拇指,拍拍他的肩膀,表達他們的敬佩和支持。

離開中國?好好活著 看他們滅亡

艾未未說:「沒有人願意開口說話。他們在等什麼?他們總是對我說:‘未未,趕緊離開中國吧。要不,好好活著,看著他們滅亡。’」

艾未未曾表示,絕不遠走他鄉。但是他在最近的文章中說:「要麼離開,要麼耐心,看他們怎樣消亡。我不知道我將怎麼做。」

来源:BBC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