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怒批北京秘密關押制度(圖)

發表:2011-08-30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新聞週刊星期天刊登了艾未未的署名文章《北京》,這是艾未未自6月獲釋後首次在國際媒體上發表文章。美國媒體今天廣泛報導了這篇文章,華爾街日報稱此為「艾未未最大膽的違反其非正式保釋協議的行動。」路透社說,「艾未未對中國政府進行了最尖銳的抨擊,譴責官方剝奪了公民的基本權利。」新聞週刊說,「艾未未發現中國的首都是一座逼瘋其人民的監獄。」紐約時報說,「在其憤怒、絕望的文章中,北京的生活是卡夫卡式的‘噩夢’」。而有中國問題專家指出,這是艾未未與北京當局最近企圖使秘密關押合法化行動的新一輪博弈。

艾未未在文章中描述北京是一個剝奪了老百姓基本權利的城市。在那裡,為北京建橋修路蓋房的農民工都是奴隸,他們居住在非法建築內,政府為擴大市政建設常常要拆毀這些建築;他們子女的學校將被關閉;而那些有權優勢的人才是這座城市的主人,他們是政府官員、煤礦老闆和大企業負責人,房子是他們的;他們到北京來向政府官員行賄。

艾未未說,生活在北京最糟糕的事情是你無法信任這個司法制度。他說,「我的夢魘經歷使我瞭解到這個架構裡有許多秘密關押點,被關押者沒有姓名,只有號碼。」他說,有數千個這種秘密關押點。只有被關押者的家屬會對外呼喊你的失蹤,但卻無法從街道、官員,甚至在最高層的法院、警方、國家領導人那裡得到任何回答。他說在他被關押期間,「我的妻子每天寫這樣的申訴信、每天給警方打電話:問我的丈夫在哪裡?就告訴我,我丈夫在哪。但沒有隻言片語、沒有消息。」

艾未未描述這類秘密關押地最大的特徵是被關押者完全跟外界失去聯繫——「切斷了你的記憶和你所熟悉的一切。你被徹底隔離。你不知道你要在那裡呆多久,但你確切知道他們可以對做任何事情。你根本沒有辦法對此提出疑問。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保護你。」他寫道,「我為什麼要在這裡?你對時間很不確定。你變得要發瘋。誰都難以應對這種局面,即便是有堅強信念的人。」

最後,艾未未說,「這座城市跟其他人、建築、街道無關,只跟你的精神結構有關。如果我們還記得卡夫卡描寫的城堡,我們可以從中有所感悟。城市是一種精神狀態。北京是一個噩夢,一個揮之不去的噩夢。」

BBC在報導艾未未這篇文章時說,艾未未以前曾表示不會移民,但從這篇文章看很難說。因為他在文章中寫道「要麼離開,要麼耐心點,看他們如何滅亡。」他寫道,「真不知道我將要做什麼。」

但也有中國問題專家指出,從艾未未獲釋後逐步提高對政府的批判力度,逐步恢復艾未未原有形象的做法來看,艾未未並未改變初衷。他在文章中集中批評中國的司法制度,對當局通過非法秘密關押進行社會控制進行揭露和抨擊,而當前中國政府正試圖通過修改刑法將秘密關押合法化,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指出,「不難看出艾未未的大膽行動是與當局的新一輪博弈。」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活躍人士批評中國擬議中的刑法修訂是危險的倒退,該修訂將允許當局在秘密地點拘留嫌犯至6個月。報導說,這一修訂將把打壓異議人士的普遍做法永久化。這種做法使許多異議人士在沒有被正式指控的情況下失蹤數月。根據這一新的刑法修訂,當局可以關押嫌犯而不必通知家屬或律師。報導說,這一修訂由中國的《法制日報》率先報導。《法制日報》說,在案涉國家安全,恐怖主義和重大貪污時,如果涉案當事人被實行監視居住會對解決案件產生障礙,擬議中的修訂將允許在把當事人從監視居住變成秘密拘留。

中國維權律師劉曉原曾經在其當事人、著名藝術家艾未未被關押的同時自己也遭拘留。上星期六他在推特上寫道,「這一新的修訂將使強迫失蹤合法化」。人權組織說,如果將嫌犯關押在非法場所將極大增加酷刑危險。洛杉磯時報的報導說,艾未未被關押兩個半月,沒有指控,大部分時間家屬不知道他的情況。艾未未案並沒有涉及國家安全或恐怖主義,而僅僅是涉嫌偷漏稅。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