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種瓶裝飲用水質量含致癌物質

發表:2011-09-07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近期公布對瓶裝飲用水質量抽查結果,其中6種飲用水被檢測出含有高濃度的致癌物「溴酸鹽」,哈藥六廠等知名企業生產的「純中純」弱鹼性飲用水、內蒙古「景友」沙漠優質水榜上有名,令人震驚。

在中國瓶裝水市場,弱鹼水、沙漠水、富氧水、冰川水——各類企業近年來紛紛搶灘飲用水市場,名目新奇的「概念水」不斷湧現,讓消費者眼花繚亂。

為揭開飲用水市場內幕,「新華視點」記者追蹤調查了內蒙古「景友」沙漠水生產企業,所見所聞令人憂慮。

報導說,正當「景友」沙漠水準備進軍全國市場之時,卻陷入「致癌水」危機之中。最近,經國家質檢總局抽檢發現,一個批次的「景友」瓶裝水被檢測到的溴酸鹽實測值為標準值的8倍之多。

重慶郊區的居民謝達理對本臺記者說,「沙漠優質水」變成「致癌水」,他一點也不感到奇怪,因為中國的食品飲料市場假冒偽類產品太多,老百姓根本不相信虛假的產品廣告,他們家平時也不買瓶裝水。

記者:「一般你們重慶市民對食品安全方面是不是擔憂?」

謝達理:「這個情況還是有。但不很多。」

記者:「你生活在農村嗎?你們自己種不種蔬菜?」

謝達理:「我是郊區的,我們種蔬菜。」

記者:「你們吃自己種的蔬菜覺得比較安全。」

謝達理:「對。」

北京的公共衛生活動人士陸軍說,在中國瓶裝水市場,很多廠家巧立名目,用虛假廣告欺騙消費者,幾年前,瓶裝水市場曾興起一陣「富氧熱」,不少商家宣傳能「抗疲勞」。

一種名為「黃金富氧水」的水飲品正在各大超市商場熱銷。「富氧水」,即在純淨水的基礎上添加活性氧的一種飲用水。但有醫學專家指出,「富氧水」具有抗疲勞效果的說法缺乏科學依據。現在所謂的沙漠礦泉水又發現了致癌物質。

「對於受害者家庭,他們在希望採取法律手段來維權的時候,可以講是路漫漫而看不到希望。程序非常的繁瑣。而且行政機關推諉,執法機關推拖,受害者被拒絕在大門之外,甚至於這些依法維權的家長還有可能受到打擊報復。身陷名譽這種事情。三鹿奶粉這個事件當中表現得非常典型。」

公共衛生活動人士陸軍說,目前桶裝水市場最大的問題是「黑心桶」,也就是廢舊PC塑料桶。PC也叫聚碳酸酯,本身就含有雙酚A。雙酚A是一種雌性激素,尤其對兒童和男性會產生影響,歐盟今年3月1日剛剛規定奶瓶裡不能含有雙酚A。因此黑桶是桶裝水水質安全的第一殺手,嚴重危害人們的身體健康。

「在涉及到有利益的領域,涉及到公權力揭露的領域現在都是道德淪喪的非常嚴重。道德底線大滑坡。他只要能掙錢什麼事情都幹得出來。而且直接監管的行政部門實際上也是涉及到這些利益,比如說權力尋?的問題。中國有句話是說沒有錢辦不了的事兒。」

陸軍還表示,食品安全靠企業自律很難,靠政府部門監管也難,因為受到人力和技術手段等因素的限制,各級質檢部門只能安排抽查,不可能監督到每個企業和每批產品。

「解決這樣的問題就是要提高這些違法者的成本。讓他們在食品安全問題上不敢犯錯,不敢去昧著良心去做那些毒食品、毒飲料。」

陸軍還建議,中國有關部門強化食品加工企業、食品市場經營者第一責任人意識,實施上市銷售食品安全責任制,推動食品市場建立經營者和商品「黑名單」、「黃牌警告」制度。制定和完善行業行為規範和道德規範。加強對經營者的法制和誠信教育,更好地對消費者負責。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