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發展成果人民共享

發表:2011-09-07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日前發賀信給在中國南寧召開的亞洲政黨發展與社會共享會議表示,未來中國將「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出席會議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承認,目前中國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仍然突出。有評論認為,中國要轉變社會經濟發展模式,就要改變現在的政治體制。但中國共產黨目前進行政治改革的可能性不大。

中國主辦的「亞洲政黨專題會議」九月初在中國廣西南寧召開。官方新華社報導說,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參加開幕式併發表講話,他承認中國的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突出,如何做大蛋糕,同時分好蛋糕,是中國面臨的重大任務。中國十二五規劃強化民生優先導向,並將努力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和住有所居」。

中國國家副主席,被認為是胡錦濤接班人的習近平在發給會議的賀信中提出,要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並說,中國將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兼顧速度和質量、效率和公平,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近年以來,中國貧富懸殊問題日益突出。被視為中共未來領導人的習近平提出人民共享發展成果,引起關注。在美國的中國學者程曉農表示,中國貧富懸殊日益加大,並開始危及社會穩定,已成為中國當局無法不面對的一大問題。

「我覺得是一個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已經無可迴避也無可粉飾了。在今天的中國沒有任何人能否定這一點。政府也無法否定,媒體是反覆報導。中國貧富之間的差距之大也是有目共睹的。所以,這個問題已經在中國是無法迴避,也沒有辦法遮掩或者是巧言偽飾的。」

根據中國官方的數據,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國衡量貧富懸殊的基尼係數平均每年上升0.07,到2004年達到0.47,成為世界上貧富懸殊嚴重的國家之一。隨後,中國政府不再公布相關的數據,也禁止一些非官方的學術機構從事相關的調查與研究。目前,中國居民收入大約佔中國GDP比例的百分之四十左右,比世界上通常佔百分之七十的比例少很多。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認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大部分成果由官僚機構和權貴資本家佔據,這本質上是一個政治制度的問題。

「 貧富不均也好、財富向高層集中也好,最關鍵的問題是大頭拿走的是這些權貴階層。這些階層它現在已經形成一個牢牢的利益共同體。所以這個最大利益集團它控制著司法,控制著行政,控制立法,控制輿論。中國老百姓沒有均等的財物機會的情況下,他們要面對的是這麼一個龐大的利益集團。」

謝教授表示,中國的貧富懸殊日益加劇是一個十分明顯的現實,兩極分化的結果,導致中國官民對立,衝突增加,民怨不斷,社會難以穩定。

「現在老百姓確實顯得非常無力。我想這種無力和無奈的感覺在中國社會非常強烈地瀰漫。以前還有點相信政府,現在絕對是不相信政府,也不相信黨。民間瀰漫著非常強烈的憎恨,仇恨的心裏,對上層有非常強烈的憎恨。」

事實上,中國政府和學術界近來也提出了不少解決中國貧富懸殊的方法。如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提出的「做大蛋糕」論,和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分好蛋糕」論。

程曉農就此分析說,薄熙來提出的「分好蛋糕」,需要有一個限制和監督分蛋糕者的機制,但從薄熙來強調的方法看,他似乎在走回毛澤東的老路。

「薄熙來那一套是行不通的。如果習近平要採納薄熙來的方案,無非是中國再走一輪兒,重新走回毛澤東當年那套把戲。國有經濟為主,然後不行了再恢復計畫經濟。這套模式是因為失敗了,才走上鄧小平的權貴資本主義。」

程先生認為,目前中國領導層認識到貧富懸殊問題的嚴重性,但是,他們卻缺乏改善這一問題的手段和方法。

「共產黨真想要找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根源,那麼它就應該去檢討。過去的20年貧富差距是怎麼擴大的?造成這種現象的體制是誰的體制?是誰在維持這個體制?用維穩的辦法來維持住這個體制的。」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九月五號發表文章,強調要「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認為目前中國更應該重視共同富裕的問題,不過該文並沒有探討,造成過去二十年中國貧富懸殊日益嚴重的原因,也沒有提出具體的解決辦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