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瓶裝水被檢出致癌物 哈藥六廠等企業上榜

發表:2011-09-09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質檢總局近期公布對瓶(桶)裝飲用水質量抽查結果,其中6種飲用水被檢測出含有高濃度的致癌物「溴酸鹽」,哈藥六廠等知名企業生產的「純中純」弱鹼性飲用水、內蒙古「景友」沙漠優質水榜上有名,令人震驚。

弱鹼水、沙漠水、富氧水、冰川水——各類企業近年來紛紛搶灘飲用水市場,名目新奇的「概念水」不斷湧現,讓消費者一頭霧水。為揭開飲用水市場內幕,「新華視點」記者追蹤調查了內蒙古「景友」沙漠水生產企業,所見所聞令人憂慮。

「沙漠優質水」竟成「致癌水」

鄂爾多斯市景友鴻鵠礦泉飲品有限責任公司2007年才成立,但通過大打「沙漠牌」,重金宣傳和包裝「景友」沙漠優質水,短短几年就名聲遠播。這家企業聲稱其產品來自北緯40度世界公認的牛奶和礦泉水的優質生產帶,是一種偏鹼性的「純天然沙漠水」。

記者調查發現,除了「概念水」的包裝,「景友」沙漠水之所以快速「躥紅」,還因為它擁有多重光環:一度成為內蒙古自治區兩會、第十一屆全運會乒乓球項目、第十一屆亞洲藝術節等重大活動的「唯一指定用水」。為此,「景友」沙漠水的安全和品質曾讓消費者「深信不疑」。

然而,正當「景友」沙漠水準備進軍全國市場之時,卻陷入「致癌水」危機之中。

9月2日,記者來到這家公司時,企業正處於「停產整頓」狀態。此前,經國家質檢總局抽檢發現,一個批次的「景友」瓶裝水被檢測到的溴酸鹽實測值為標準值的8倍之多。

記者在生產車間看到,神奇的沙漠水生產工藝並不複雜:從200米井下抽水直接送入原水罐,再通過石英砂、活性炭將原水中的雜質濾掉,過濾後經過臭氧滅菌進入儲水罐,最後進行罐裝。

「溴酸鹽超標主要出在工藝老化問題上。」鄂爾多斯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副局長陳繼明分析了「沙漠水」變「致癌水」的主要原因。

「景友」公司董事長劉冬青承認,今年初公司取水井中間發生塌方,出現水質發紅現象。當時為了生產需要,並沒有及時更換水源地,而是採取延長水處理沖洗時間、加大臭氧濃度的辦法控制微生物,沒想到會導致溴酸鹽含量超標。

「新國標」緣何難管致癌物?

溴酸鹽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定為「2B級」的潛在致癌物。為保障人民群眾飲用水安全,參照美國和歐盟等行業標準,我國在2009年10月開始把溴酸鹽列入飲用水監測項目,規定溴酸鹽含量最高不超過0.01mg/L。隨著飲用水「新國標」誕生,溴酸鹽含量這個隱藏多年的行業「秘密」浮出水面。

然而,「新國標」實施兩年多來,並沒有管住溴酸鹽超標問題。

內蒙古質量技術監督局產品質量監督處處長王莉說,今年二季度內蒙古抽查了其中97家企業的98個批次的產品,合格率僅為76.5%,相當於4瓶飲用水中就有1瓶不合格。

而國家質檢總局此次抽檢的飲用水產品中,一些小企業產品的水菌落總數、大腸菌群等都超標,明顯沒把好質量關。

內蒙古農業大學營養與食品安全博士郭軍說,礦泉水生產要比一般飲料難,其原因是礦泉水產品不能加防腐劑,不能加熱滅菌,微生物污染問題一直困擾生產廠家。目前解決礦泉水中細菌超標的方法主要有兩種,一是臭氧滅菌消毒法,行業應用最普遍。二是採用膜過濾技術,因成本費用高,許多飲用水企業沒有採用。

「國內一些中小企業生產飲用水的工藝很簡單,尤其在控制臭氧量上,企業可以擅自調高臭氧濃度或延長臭氧滅菌時間,造成溴酸鹽過量,但檢測卻有難度。」內蒙古自治區產品質量檢驗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鄭玉山坦言,目前多數企業對溴酸鹽的檢驗能力有限,交由第三方檢測又怕增加成本,導致隱患叢生。

靠企業自律很難,靠政府部門監管也難。「不定期的抽檢方式往往會留下很多漏網之魚。」陳繼明坦言,限於人力和技術手段等因素,各級質檢部門只能根據情況安排抽查,不可能監督到每個企業和每批次產品。要真正解決問題,「僅靠每年一兩次檢驗肯定不行。」

飲水安全人命關天「准入門檻」為何這麼低?

記者調查發現,國內飲用水市場魚龍混雜,一個重要原因是行業門檻過低,主要表現為行業內小企業林立,一些其他行業的大企業也蜂擁而至,盲目跨行業經營。

據介紹,在水源並非最優質的內蒙古,飲用水生產企業竟在最近兩年內增至220多家。

一位資深礦泉水經營者透露,小企業為了控製成本,不捨得在工藝上投入,對質量監控也不嚴格。礦泉水除了溴酸鹽這個「老大難」外,藻類等其他微生物超標也是一大麻煩。

「如果我們廠出來的產品不合格,我相信,那些小廠問題肯定還要多。」劉冬青說,「景友」飲用水創建初期,為尋找水源和購買設備就投入1700萬元,而一般小水廠不足百萬元就投產。「我們這幾年基本沒怎麼賺錢,大量投入都用於市場宣傳和營銷了。」

「我國飲用水行業門檻低,不管大小企業都開發水產品,這存在很大的隱患。」內蒙古地質調查院教授李志表示,政府相關部門應借鑒一些國家管理經驗,提高行業准入門檻,注重保護優質水源地,控制好開發步伐,否則必將危及生態安全和生命安全。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