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火

發表:2011-09-11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大賣場的餐飲部吃飯,擁擠的人潮,讓我得坐在兩位媽媽面前吃飯。

其實我很不想偷聽他們的對話,可是他們聊天的分貝聲之高,一句一句傳入我耳裡,想吃頓安靜的飯都不行......(應該用分貝器偷量一下的)

甲媽媽說:「前幾天聽到丙媽媽說他兒子會玩火,所以她想了一個方法......」

乙媽媽邊餵著兒子吃飯,邊問:「什麼方法?」

甲媽媽說:「丙媽媽她就拉著她兒子的手,拿打火機燒他,讓他害怕......」

乙媽媽:「真是好方法!」

甲媽媽說:「對呀,現在不是有很多小孩子玩火玩到整間房子都燒掉,丙媽媽說她講了幾次也沒有用,乾脆讓她兒子一次痛個夠,來回燒了好多次,就算是手上有小小的傷口也是值得的,至少他以後不會玩火了!」

乙媽媽繼續應和:「這個方法真是不錯,要學起來!」

坐在對面吃飯的我,一想到小孩子手上火燒傷的畫面,突然覺得眼前的豬排不怎麼美味,有點食不下嚥......餵,可不可以別在人家在吃飯時,盡聊這些啊?

接著這對媽媽們又開始抱怨起婆家的大小事,一歲多的小娃吵著要下椅子,乙媽媽抓不住他,於是重重的打了他一下屁股、抱著他固定在大腿間,接著兩位媽媽又開心接著話題繼續聊下去......

我知道,每戶人家都有每戶人家的問題以及不同的教養觀;我也明白「有時候要痛就要一次到位」的道理。但是為了讓孩子記取教訓,拿火燒出傷口,會不會太誇張了些?在孩子可能還沒記取教訓前,父母就會因為孩子傷口的不舒服,而全家翻天覆地了好幾天。而且,許多研究指出,「縱火狂」的起因,都是源自於童年不愉快的經驗所致......

有時候我們往往希望孩子能從教訓中學習、能遵行被訂下的規定,於是我們會採取較嚴格的做法。但是,這是程度上的問題;這必須是在某些可以被嚴格、被要求的情境下。例如:可以讓孩子碰熱水以明白熱有多危險,但必須在不會受傷的範圍內;或是和孩子約法三章要達到標準才能獎勵,但可別獎勵過大,以免沒達成的孩子哭成一片......

帶完了這一屆孩子,讓我深刻感受到:孩子不會你說了就算,會犯錯還是會犯錯;而且不是只有一次,在你認為他已經全然覺醒時,又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但,這就是因為他們還是孩子啊!總得不斷的和他們溝通、和他們約法三章、和他們執行所約定的規定......才會漸漸收到一定的成效。

重要的是,約定與規定,是落實於生活中,是一種習慣--必須不斷的從小事要求、從生活中養成落實的習慣。讓他們明白遵守規定的重要,他們才會把規定視作一件重要的事;也才能在大事發生前,提醒自己不能犯下不可磨滅的錯誤。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