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到就想吃:北京多家包子鋪用神秘香精(組圖)

發表:2011-09-13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霍營一家蒸功夫包子店,他的餡料裡添加了「香精」。

「包子餡里加不明肉味香精。」知情人向本報爆料,昌平霍營地鐵站附近一家包子店舖,使用各種香精調製包子餡料,其中還包括一些「不明」香精。

本報記者歷時多日的暗訪調查,發現除霍營地鐵站附近一家包子店舖外,朝陽、昌平還有3家掛著「蒸功夫」牌子的包子店,均在店外隱蔽之處製作包子餡料,除衛生條件差外,都「偷偷」使用各種香精。一種「veltol」品牌的「肉味香精」更是廣為使用,這種香精幾乎全是英文標注,銷售商更是神秘地說「國家已經不讓賣了,只能偷著用」。


餡料加工用的「肉味香精」。

北京蒸功夫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上述4家「蒸功夫」包子店均不屬於該公司,北京約有近200家打著「蒸功夫」牌子的包子店,絕大部門都是自己隨便掛牌子。

一籠籠包子,熱氣騰騰。

店門口,顧客排成長隊,不大的店面被擠得滿滿的,幾名店舖人員忙得不可開交,有的負責做包子,有的負責賣包子。

「我們江鎮的包子在哪裡做,那裡其他的包子就死了。」霍營地鐵站附近的一家名為「蒸功夫」的包子店,60多歲的老闆,蹺著二郎腿,抽著煙說。

該老闆稱,北京很多「蒸功夫」包子店都是安徽安慶江鎮人經營的,「一個店3個人,一天就能掙一兩千塊錢。」

多名顧客表示,這家的包子確有獨特的香味,「每次聞到包子香味,就想吃。吃了一個,還想再吃。」

一名顧客說,他每天上下班路過包子店,遠遠就能聞到包子的香味,「比其他店的包子要香」,這包子肉香味很濃,「吃了一個多小時,有時候打嗝兒都有肉的香味」。

包子店隱蔽加工餡料衛生差

記者多日觀察,發現這家包子店只在店內包包子、賣包子,而餡料並不在店內製作。

8月14日,昌平霍營地鐵站附近的「蒸功夫」包子店。

從店舖出來走幾分鐘,就到了該包子店老闆的住處。前廳是臥室,擺著兩張床,後面一間不到3平方米的廚房,就是每天數千個包子的餡料製作地。

油污滿地,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股酸臭味,裝餡料的塑料盒子上,蒼蠅飛來飛去。

為何隱蔽加工包子餡料?

這家包子店內部人員李強(化名)透露,「用的肉不好,還用香精勾兌」。

對此,這家「蒸功夫」包子店的老闆並未證實。他稱自己包子鋪用的肉價格是「7塊5一斤的五花肉加肥肉」。

記者在附近的回龍觀城北市場瞭解到,市場上一般的豬肉價格都在每斤15元以上。

北京慶豐包子鋪的相關負責人證實,他們做餡用豬肉每公斤17元的脊膘(肥肉)和每公斤29元前臀尖(瘦肉),「我們每天訂貨約5噸,這個價格已經是很便宜的了」。

「60斤肉大約放半蓋子洋牌子香精」

記者以開包子店為由,多日與霍營地鐵站附近這家包子店老闆交往。

對於他家的包子為何香味濃,這名60多歲的老闆先是笑而不語,後來透露說有「秘方」。

李強稱,所謂的「秘方」就是香精,針對不同包子餡料使用不同香精,豬肉大蔥使用肉味香精、肉精油等。牛肉餡料使用牛肉香精、烤牛肉香精等。使用香精可以提香味,包子好賣。比如使用肉味香精,可以覆蓋劣質肉的缺陷,並能使肉餡充滿肉香味。

李強參與過製作包子餡料,在肉餡裡分別加入味精、雞精、白糖、十三香,再加入切成碎末的蔥和姜。隨後倒入一種「veltol」品牌的肉味香精,「60斤肉大約是半蓋子的香精」,再放入10斤左右的水,用機器攪拌成肉漿。

李強說,他們使用的肉味香精就是一種來自美國的牌子,標籤幾乎全是英文的,他也不知道香精的具體成分是什麼。

針對其他餡料,李強說,牛肉餡就使用牛肉香精,操作過程與豬肉大蔥包的過程是一樣的。

「江鎮人才能搞到」的神秘香精

為證實李強所說,記者以開包子店,向昌平霍營地鐵站附近的「蒸功夫」包子店購買香精。

「香精難搞,就我們江鎮人,可以搞到真貨。」老闆搖搖手說,他使用的香精都是每年過年回家時帶過來,「不敢帶多,時間長了不好(用)」。

這名老闆透露,使用的香精北京沒有,只有老家有,「因為我們做包子,專門有人搞這個。」

記者詢問,北京市場上也有各種香精銷售,就得只用那幾種嗎?

老闆突然笑起來,說:「沒這個料就麻煩,你沒有這個料子,你在那裡做,如果我們江鎮有人在那裡做,你就沒有生意。我跟你老老實實地講,如果我在這裡開,你在菜市場裡開,你都沒有生意。」

李強透露,這家包子店用的多是濃縮型香精,耐高溫。「普通的香精一加熱就揮發,什麼香味都沒了。我們現在這個怎麼加熱,香味都還在。」

幾乎全英文標示的「肉味香精」

記者求老闆將使用的香精拿出來看看,抄個牌子,看能不能在市面上買到。

隨後,老闆轉身,從自家後面廚房裡拿出一個綠瓶子。

記者接過瓶子,油膩膩的瓶身上寫著「肉精油」,打開瓶蓋裡,裡面是泛黃色的油狀液體,散發出更濃的肉香味。

「這是我們老家,那個小店自己搞得那個品牌。他是經銷商。品種多,口味不同。這個(肉精油)放肉裡,蔬菜裡不放。各種各樣的餡料,放不同的香精。」老闆說。

隨後,記者以抄錯名字再次上門。

趁著老闆還沒反應過來,記者逕直走入廚房,從存放調味料的地方,拿出綠瓶子。

此時,記者還發現有兩瓶不同品牌的香精,一種是肉味香精,標籤上幾乎都是英文介紹,正是李強所說的「veltol」牌子,另外一種是烤牛肉精油。

「這個英文的好用嗎?」記者問

「好用,但這個貴一些。」老闆說。

多家銷售商稱「veltol」香精禁售

這種「veltol」牌香精瓶子上,還標有「CAS#4940-11-8」,產地標注為「USA」。

相關專家介紹,這個標誌表明成分是乙基麥芽酚。乙基麥芽酚是食品添加劑,是一種肉香型多功能香劑,如苦味、腥味和騷味的驅逐劑,還能改善口感而且能延長食品的儲存期。一般的添加量在0.003%。

隨後,記者前往新發地等食品添加劑市場,尋找這個牌子的香精。三家大型的食品添加劑市場均無「veltol」品牌的香精出售。

根據昌平霍營地鐵站附近的這家包子店提供的電話,記者聯繫了安慶的一位經銷商。

經銷商汪女士稱,很多做蒸功夫包子的大多來自安慶,「使用的香精達上百種,各種口味都有,都是做包子用的。」

汪女士透露,肉餡中使用最多的就是「veltol」這個牌子的香精,這種香精是全英文包裝的,現在國家不讓賣了。

記者詢問為何不讓賣?

汪女士有些反感,「就是不允許了。你問那麼多幹嗎?這個是中外合資的,是河南和江蘇生產後再運往美國的。」

「一瓶香精可以用多久?」

「這得看你的包子銷量,100斤肉用一瓶蓋。」汪女士說。

記者發現,網際網路上很多人發帖求購「veltol」牌子的香精,全國銷售這個牌子的商家只有兩三家,且查不到產地。

「一個朋友做包子要這種,進貨之後,來買的人很多。」哈爾濱旭升食品添加劑經銷處的張經理稱,他的貨從廣州購得,「有好多山東、天津的問我買,做包子的都用這種」。

浙江臺州源泉食品添加劑商行也有這個牌子的香精出售,商行程經理稱,做包子的幾乎都用這種香精,「做肉的一般用這個,性價比高」。

當問及貨源,程先生起先有些支吾,最後透露,「從進口局拿的貨」。

程先生稱,現在這種香精已被禁止使用,「你回家把它灌到其他瓶子就沒事了」

衛生監督部門稱涉嫌非法添加

目前,我國食品衛生法規、標準中未規定肉餡中不能使用香精香料。

但《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添加劑應當有標籤,標籤上需有食品添加劑的使用範圍、用量和使用方法,並在標籤上載明「食品添加劑」字樣。

9月2日,記者向北京市衛生監督系統諮詢這種「veltol」品牌的香精。相關人員稱,從未聽說過此類香精,也不瞭解此類香精的成分,無法確定此類香精能否添加。若包裝中大部分是英文標示,使用這種添加劑屬於非法添加,如果將使用的添加劑標籤撕毀使用,這也是違法行為。

美國普度大學食品工程專業博士雲無心表示,包子餡料中使用香精,以次充好。這種行為必須向消費者如實提供產品信息。消費者是否願意買,這是需要讓消費者在瞭解事情的基礎上來選擇。否則就是欺詐行為,應受到查處。

北京慶豐包子鋪的相關負責人表示,慶豐包子餡料在加工過程中不加任何香精。這名負責人認為,包子餡料中加入香精起碼是不道德的行為。為什麼加香精?無法達到好材料體現出來的地道的原滋原味,只能通過添加香精來「冒充」味道。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