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樹斌案翻不得 被冤殺的隊伍望不到邊(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1-09-17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聶樹斌的母親哭倒在聶的墳上(資料圖)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9月11日,60多名大陸學者律師在刑訴法修改草案徵求意見之際,再次就聶樹斌案進行討論,並呼籲法院進行再審。1994年,聶樹斌因被懷疑姦殺女工康某被抓,隨即被判死刑並執行。2005年,逃犯王書金被抓獲,王書金供述其曾多次強姦、殺人,承認自己是姦殺康某凶手。專家認為,案件遲遲未再審的原因,可以看出公檢法背後有一種力量在操縱。

多名學者律師呼籲再審「聶樹斌冤殺案」

據大陸媒體報導,「一案兩凶」的聶樹斌案過去多年卻仍沒有定論,承認自己強姦殺人的「真凶」王書金至今也沒有拿到他的終審判決書,案件已經嚴重超過了法律規定審理期限。9月11日,賀衛方、何兵等學者和六十位律師在石家莊召開研討會,在刑事訴訟法修改草案正在徵求意見之際,再次就聶樹斌一案進行討論,並簽署呼籲書,要求法院盡快啟動聶樹斌案再審程序。

新刑訴法草案能否遏制「冤案」

研討會的主持人周澤律師將研討會和正在徵求意見的刑事訴訟法修改草案聯繫起來。他認為,除了呼籲盡快啟動聶樹斌案再審程式,還要從法律程序上遏制刑訊逼供和冤案的發生。「通過個案,我們應瞭解到在刑訴法本身,以及法律在執行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在刑訴修改之時,我們應如何面對這些問題,如何回應這些問題呢?比如,刑訊逼供、檢察機關對公安機關的監督流於形式、人民法院在審判過程中片面地遷就公訴方等,這些都是導致冤案發生的原因,而刑訴法修正案能解決這些問題嗎?」

聶樹斌案,法院為何遲遲不能給出一個說法

1994年9月23日下午,在石家莊市電化廠宿舍區,石家莊市液壓件廠女工康某被姦殺,原鹿泉市綜合職業技校校辦工廠工人聶樹斌因被懷疑係作案凶手被抓,隨即被判處並執行死刑。2005年,逃犯王書金被抓獲,王書金供述其曾多次強姦、殺人,承認自己是姦殺康某凶手。王書金承認姦殺康某後,曾進行現場指認,其交代情節及指認現場均與聶案事實相吻合。

據紅網報導,早在2007年,最高人民法院對聶樹斌親屬的申訴請求予以明確答覆,稱此案由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處理,河北省有關部門也表示將盡快處理此案。但是,四年時間已過,河北高院至今沒有動靜,聶樹斌親屬還在進行著漫長、艱難地申訴,這對一個弱勢家庭,將經受多麼痛苦的煎熬!幾年來,聶樹斌的母親張煥枝每個月都會去河北省高院四五次,但法院工作人員都說要相信法律,讓她回家等,但一等就是四五年。王書金的代理律師朱愛民律師談起張煥枝心酸地說:「媒體和律師都不能讓案件就這樣沉寂。如果王書金被執行死刑,如果張煥枝老人也不幸身故,此案就要沒有結果了嗎?不能讓時間淡化正義和公道。」

報導並稱河北高院對聶樹斌案再審久拖不決,可以分析到的原因是:一旦再審證明聶樹斌屬於錯判錯殺,則意味著聶樹斌是在辦案人員刑訊逼供的情況下違心認罪的。這樣,不僅辦案的相關民警要受到追究,負責審理判決的法官也要承擔責任,一審法院和終審法院形象也會受到影響。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對此表示,這個案件的蹊蹺之處在於,被告人王書金在說:「天啊,我還犯了另外一個罪,請你們來追訴我吧!」他們卻說:「不不,我們不追訴這個,我們只追訴另外的那些。」王書金不斷地說他還犯了另外一個罪,他不能讓聶樹斌為他而蒙受不白之冤,但所有的哀求都無濟於事,他面對的是非常蹊蹺的法院和檢察院。這真是一個巨大的諷刺。檢察院為什麼要這樣做?明明以追訴犯罪為己任,但現在犯罪就擺在眼前,卻置之不理,這種荒唐的情況只能由一個原因解釋:公檢法背後有一種力量在操縱。

網友附「冤民錄」

類似於「聶樹斌冤殺案」在中國屢見不鮮,網友們將許多錯殺的案件統計,形成了可觀卻又令人膛目結舌的「冤民錄」。

內蒙古呼格吉勒圖(「強姦殺人」被槍決9年後真凶現身)
河北聶樹斌(「故意殺人」被槍決10年後真凶現身)
河南魏清安(「強姦」被槍決一個月後真凶落網)
湖南滕興善(「殺人碎屍」被槍決16年後被宣告無罪)
湖南楊明銀(「殺人」入獄10年後因另有真凶被宣判無罪)
湖南姜自然(「故意殺人」被關押6年後被宣告無罪)
湖北佘祥林(「殺妻」服刑11年後妻子現身無罪釋放)
湖北黃愛斌(「故意殺人」被判處死刑羈押4年後獲釋)
湖北吳鶴聲(「故意殺人」被判無期4年後真凶落網)
江西塗景新(「貪污」被判死緩蒙冤7年被宣告無罪)
江西葉烈炎(「爆炸罪」被羈押941天後被無罪釋放)
江西費志標、費琴(「兄妹殺人案」被判無期2年後被宣判無罪)
河北徐計彬(「強姦」判刑8年,15年後發現血型與證據相悖被宣判無罪)
河北宋保民(「強姦女青年」冤死獄中7年後被宣判無罪)
河北徐東辰(「姦殺少婦」4次被判死刑羈押8年後被宣判無罪)
河北劉 前(「強姦未遂」含冤9年後被宣告無罪)
河北李志平(「故意殺人」兩次被判死刑蒙冤23年)
河北陳國清、何國強、楊士亮、朱彥強(「搶劫殺人」五次被判死刑,在疑似他人作案、證據矛盾重重下仍強判死緩)
河北李久明(「故意殺人」遭受酷刑被判死緩含冤2年後因真凶供述搶劫傷人被無罪釋放)
河北孟存明(「強姦女老師」蒙冤10年刑滿釋放後被宣判無罪)
河北王思堂(「涉嫌殺人」判刑20年,坐牢17年,出獄後上訪20獲無罪判決)
河北王蘭歧、王蘭軍(「特大殺人案」蒙冤3年母親氣絕身亡父親精神失常後被無罪釋放)
河北劉俊海、劉印堂(「故意殺人」關押15年後無罪釋放,申請國家賠償7年未果)
河南張振風(「搶劫、強姦」判處死緩,三年後因真凶被擒而獲釋)
河南黃 新(「故意殺人」四年煉獄後被宣告無罪真凶10年後浮出水面)
河南秦艷紅(「姦殺少婦」被判死刑羈押4年後因另有真凶被無罪釋放)
河南張紹友(「強姦殺人」被判死刑,入獄8年後因真凶出現宣告無罪)
河南胥敬祥(「搶劫、盜竊」蒙冤13年後被宣判無罪)
河南趙作海(「故意殺人」被判死緩11年後「死者」現身被宣告無罪)
河南張從明(「搶劫殺人」入獄近6年後被宣判無罪)
河南王俊超(「姦淫幼女」入獄6年後被宣判無罪)
安徽四少年(「故意傷害致人死亡」逼供認罪關押百餘天後真凶歸案)
安徽劉 志(「殺人、強姦、搶劫」被判13年,入獄6年後真凶主動供罪)
安徽趙新建(「故意殺人」兩次被判死刑、第三次改判死緩,8年後真凶落網)

……,……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