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再提官員財產申報 哪個當真(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9-17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在大連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溫家寶14日在大連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時稱將推進財產申報制,引發各界關注。據瞭解,官員財產申報從最初的1987年提出到今天,已經24年了。有評論指,如此看來,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雖然很好」,「正在積極地推進」,但需要研究論證。到底需要多長時間?各級官員都沒有一個明確的答覆。

總理喊了幾年官員財產申報 始終未落實

14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併發表致辭。溫在與出席論壇的企業家代表進行對話交流時提到要推進財產申報制和公示制。然而,溫家寶這樣的言論已非第一次出現,這引起了各界的關注。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消息,2009年2月28日,溫家寶總理跟網友交流的時候,稱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是正確的。他說,中國要實行政務公開,也要對官員的財產收入實行公開。官方正在積極準備這項工作。

2010年3月5日上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時,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上稱,要把反腐倡廉建設擺在重要位置,這直接關係政權的鞏固。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堅決執行中央關於報告個人經濟和財產,包括收入、住房、投資,以及配偶子女從業等重大事項的規定,並自覺接受紀檢部門的監督。

2011年6月22日,中央紀委副書記、新聞發言人吳玉良在中央外宣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於財產申報制度,尚缺乏社會的誠信體系和信息統計體系兩個條件,而「沒有這兩個體系的建立,這項制度實行起來是比較難的」。

對於千呼萬喚的政策,多數網民覺得時機不成熟的說法是個藉口,相對於口頭說說人民更注重的是落實。

回顧官員財產申報法案的艱難歷程

1987年,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的王漢斌明確提出:「我國對國家工作人員是否建立申報財產制度問題,需在其他有關法律中研究解決。」

1994年,官員財產收入申報法正式列入全國人大立法規劃項目。

1995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聯合發布《關於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收入申報的規定》。

2001年6月,中共中央紀委、中共中央組織部又聯合發布了《關於省部級現職領導幹部報告家庭財產的規定 (試行)》,但實踐中卻鮮有實效。

2006年—2009年,全國人大代表,律師韓德雲四次提出《關於制定公務員財產申報法的議案》。

2007年9月,國家預防腐敗局正式掛牌時,有關人士曾表示,「正在抓緊研究財產申報制度,在適當時候將建立財產申報制度」。

2008年1月20日,國家統計局原局長李成瑞、北大教授鞏獻田等50多位退休高官和學者聯名,向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等國家機關提出 「關於盡快制定《縣處級以上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公布法》的建議書」。

專家:申報家庭財產恐造成領導班子癱瘓

對於官員財產申報,曾有清華大學專家表示:有些地方的黨政領導班子若申報家庭財產,恐怕會造成領導班子的癱瘓。有評論指那是等「大部分官員都準備好了才可以實施的!」有博友評論指,找各種理由阻止黨政官員家庭財產申報的官員,是否「此地無銀三百兩」,屁股不乾淨?

《東方日報》曾在今年6月份刊文指出,事實上,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在內地已推行多年,但始終形同虛設,沒有一名貪官因為財產申報而醜行曝光,原因在於只申報不公示,官員們自把自為,老百姓無從監督。

網民則表示:「就算落實了又有個屁用,申報出來的能夠真實麼?都是糊弄老百姓的數據罷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