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屢遭停播 網友聲討廣電總局

發表:2011-09-21 0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衛視《快樂女聲》被廣電總局勒令停辦後遭許多民眾批評。一些情感類節目也先後被下令停播,政府部門以行政手段干預多個地方臺電視節目播出引起許多指責。

本臺日前報導了湖南衛視「天天向上」主持人歐弟被「禁娛令」波及遭解職引起許多不滿,近日,廣受民眾歡迎的湖南衛視《快樂女聲》選秀節目剛剛落幕,國家廣電總局上週六就以「節目嚴重超時」為名,勒令該電視臺明年不得再辦同類節目。本臺記者星期二致電湖南衛視查詢,一位接聽人員表示:「對,現在已經不辦了,選秀差不多選完了,它那節目每年選秀一次,今年基本上已經結束了,因為廣電總局不讓辦了。」

記者:「有說為什麼嗎?」
接聽人員:「因為選秀節目佔廣告時間太長,廣電就是說時間太長了,所以取締了辦不了。」

記者:「那明年還辦同類節目嗎?」
接聽人員:「這個還不太清楚,因為今年還沒有過完,明年有什麼節目也要等一二月份的時候才能知道。」

每年夏天,各種選秀節目都吸引不少觀眾眼球,湖南衛視《快樂男聲》、《快樂女聲》的音樂類節目更讓許多少男少女報名參賽,2011《快樂女聲》由2005年的《超級女聲》演變而來,被廣電總局勒令停辦後遭許多民眾批評。有網友說:之所以敢和老百姓對著幹,就是因為他們是領導,統治階級。

網友蒹葭雨蒼蒼表示:我一直不喜歡看超女,我也很煩天娛製造的那些下作新聞,但我從來不認為我不喜歡就意味著別人也應該不喜歡,更反對以行政手段封殺快女、快男。如果有一天,快女收視率下降了,沒廣告了,芒果臺自己取消這檔節目,那是市場競爭的結果,誰都沒話說。但廣電總局幫央視助拳,滅掉地方諸侯,這就扯淡了。

明報報導,廣電總局對央視節目從未有過限時規定。對於廣電總局屢屢對地方衛視的熱播節目下「封殺令」,北京學者展江認為,廣電總局的這種強制決策主要是為了保護中央臺的競爭利益,但這樣沒有法律依據地靠長官意志下令,屬於非法行政,勢必失去民心。

香港時事評論員周濱對此表示:「湖南衛視的超女、快男,基本上都是娛樂形式的,廣電禁止這一類的節目有幾個考慮,他刪它是大眾化的一個事情,就是簡訊投票,這個一動員就是好多人,這就會形成一種無形的社團,無形中的一個群體,這種投票簡訊過程中有很多傳播的問題,這中間也許會有關於普世價值的討論。另外一個問題,這中間有很多炒作的問題存在,比如簡訊投票有水分。」

除了湖南衛視的《快樂女聲》外,廣電總局日前也暫停石家莊廣播電視臺影視頻道播出30天。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表示,該電視臺未經批准擅自將影視頻道更名為「第三頻道」,並變更頻道標識和節目設置範圍。該頻道於今年年初開辦一檔情感故事類欄目《情感密碼》,播放了一期《我給兒子當孫子》節目,僱人表演了一個「不孝」兒子對父親出言不遜、百般欺辱的故事,肆意渲染家庭矛盾,刻意放大扭曲的倫理道德觀,誤導了廣大受眾,造成嚴重不良影響。

曾在廣電總局任職的資深媒體人賈葭表示,這類情感節目不斷遭封殺,此前江蘇衛視的《人間》在7月前已暫停播出,今年4月,貴州衛視《人生》欄目被廣電總局要求永久性停播。賈葭告訴本臺記者:「我曾經說過,凡是群眾喜聞樂見的,都是廣電總局努力消滅的,這些節目也是從市場的角度出發的,也不是廣電總局精心安排的,特別想整頓這樣的節目,比如某個人的老公有二奶了,天天不回家睡覺,孩子找不著親爹,那中國的現實本身就是這樣的,很多官員不回家睡覺就會造成家庭悲劇,電視裡放的就是現實,然後廣電總局忌諱來講現實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