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查聯合國的帳

作者:萬延海 發表:2011-09-22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6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JosephM.Torsella在聯合國開發署36名成員的執行理事會秋季會議上發表聲明,要求聯合國開發署依照其本身的政策實施信息公開,盡快公布所有的審計、督導和財務信息。

9月9日,美國聯合澳大利亞、加拿大、挪威、義大利和瑞典對聯合國開發署、聯合國人口基金和聯合國禁毒署發表聯合聲明,要求遠程觀看聯合國機構內部審計報告,認為這是聯合國這樣的公共機構建立透明的文化和問責制的重要舉措。聲明認為,捐款國、受援國、非政府組織和個人應該可以看到資源在多大程度沒有被浪費和濫用。國際機構必須接受公共監督,審計報告必須公開。

聯合國開發署掌管聯合國在世界範圍的發展和社會項目,年預算53億美元。如果聯合國開發署不能按照聲明的要求公布內部審計報告,聯合國的資金來源就面臨威脅。

長期以來,聯合國機構的資金使用一直存在諸多爭議。比如,在中國,聯合國資助的項目通常要得到中國政府的同意,聯合國雇佣的工作人員也通常來自外交部或安全部許可或選拔的人員。如果聯合國在中國不敢得罪中國政府而公開支持民主和人權事業,人們不會同意聯合國在中國的民主和人權事業上毫無作為,但人們還不至於非常憤怒。但是,遺憾的是,聯合國機構假惺惺地要來中國推動民主和人權事業。

聯合國民主基金的錢到了中國政府選拔的機構那裡去了,聯合國人權工作的基金項目到了中國政府選拔的學術機構那裡。這些機構通常在外交部和國務院新聞辦領導下,向國際社會提交關於中國人權狀況的報告,幫助中國政府在人權問題上玩欺世盜名的遊戲。一些大學開設的人權課程,不是為中國培養人權工作者,而是為中國政府培養在人權問題上的國際關係人才。

同樣滑稽的是,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在中國主要和中共政治夥伴組織全國總工會合作,聯合國人口基金主要和中國殘害人權而臭名昭著的計畫生育委員會合作,聯合國婦女基金主要和中國婦聯合作,聯合國禁毒署主要和中國公安部合作,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主要和中國衛生部合作。聯合國機構的理由是,聯合國只能通過該國政府工作,接觸有利於推動變化。但究竟是聯合國在改變中國,還是聯合國被中國政府利用來做外交工具,需要進一步的探討。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從最早的一個官員發展到現在的一個龐大的國家辦公室。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號稱在中國支持公民社會發展,但卻選擇中國政府同意的組織來合作,從而實質上幫助中國政府孤立了真正獨立的愛滋病組織的發展。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長期支持資助的中國愛滋病病毒攜帶者聯盟秘書處負責人近期在微博上發表言論,對向感染者提供安全套的行為表示非議,認為性愛玩得是感覺,而不是橡皮套;在一個微博上,認為感染者故意傳播愛滋病病毒,有一定的合理性。但這是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支持的項目,無論做的好壞,都是聯合國的成績每年向外宣揚。

或許,這個世界不應該對聯合國期望太高。但如果聯合國承諾要實現的目標,就要履行諾言,就要依照透明的文化和負責任地使用項目資金,否則就應該削減或凍結聯合國的項目資金款。聯合國不能實現的目標,比如推動中國的民主和人權保障,或許可以直接來支持中國的人民來實現,而不是讓國際機構來耗費民主和人權援助的資源。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