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地溝油」去了哪兒?

發表:2011-09-23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關「地溝油產業鏈」的消息,令人憂心。德國人是否需要對地溝油感到憂慮?有哪些防範措施?德國的地溝油又去了哪裡?

地溝油,對德國人來說,恐怕是一個陌生的概念。聯邦食品安全監督員協會(Bundesverband für Lebensmittelkontrolleure)主席米勒(Martin Müller)說,德國成品食用油的質量是可靠的。唯一的憂慮可能是,油的原料是否來自轉基因作物。對於成品油的生產,有關部門會監督其原料的來源、油的氧化度和燃點等。

對餐飲業的抽查與處罰

據德國之聲報導,存在問題的方面是在食用油的加熱使用中。德國有約3,000名食品安全監督員,負責對飯店、賓館、食堂進行抽查。食用油也是他們的檢查項目之一。他們攜帶一種脂肪測量儀。這種儀器可以檢查脂肪中所謂極性物質的含量。這種極性物質在脂肪酸敗後產生。食用油煎炸時間越長,極性成分越高。與此同時,產生的致癌物質也越多。按照德國的標準,極性成分的比例不能超過25%。

米勒說,德國的飲食行業,平均一年大概會受到兩次抽查。不過,安全檢查也有重點。比如,學校、幼兒園、醫院的食堂受到格外嚴格的監督。

具體到食用油出現問題的處罰,米勒說,監督員第一次發現脂肪極性物質超標,只會對餐飲業主提出警告和大約35歐元的罰款,並在14天後複查。倘若複查仍舊超標,業主將須支付65歐元罰款和300歐元檢驗費用。倘若這之後的檢查仍然超標,餐飲業主將受到法庭起訴。

但米勒強調,真正到法庭這一步的案例少之又少。不過,食品監督員的抽查中大概有10%會發現問題。

從地溝油到生物柴油

那麼,餐飲業使用過的食用油又到哪裡去了呢?

聯邦環境局(Umweltbundesamt)負責生物垃圾回收領域的專家赫爾曼(TimHermann)介紹說,餐飲業使用過的食用油會有專門的公司前來收集。這些公司必須擁有政府的許可。分類後的油脂「垃圾」具有較高的回收價值。這些使用過的食用油有兩種回收用途,一是處理後作為化工和化妝品行業的原料,二是作為能源,比如生物柴油。回收後的食用油加工製成的生物柴油,可用於汽車燃料,或者發電、取暖等。

赫爾曼說,回收食用油加工後用作生物柴油,這在德國越來越普遍。

中國的地溝油醜聞相比較,德國如何防止餐飲業的食用油垃圾非法地回流到人們的餐桌上呢?赫爾曼認為,在德國,關鍵的環節不是在垃圾回收上,而是對餐飲業使用的食用油的檢查,以及對制油企業的監督上。尤其是後者,作為與食品有關的企業,食用油生產廠受到非常嚴格的監管,一旦出現問題,企業將會蒙受巨額損失。

腐敗率低

回到對餐飲業所使用的食用油的監管問題上。德國有約3,000名食品監督員為政府機構如聯邦食品安全與消費者保護局工作。這些監管人員是否也可能存在受賄、腐敗的問題呢?

聯邦食品安全監督員協會主席米勒說,食品監督員的腐敗比例非常非常的小,過去30年只有兩個案例曝光。

来源: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