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稅負痛苦指數全球第二 黨報挨批(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1-09-24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等採訪報導】中共黨報《人民日報》近日發表文章,反駁美國《福布斯》雜誌全球「稅負痛苦指數」榜單上中國位居全球第二。引起國內媒體和網民的廣泛爭議,中共御用專家的辯解遭到網民和媒體的批駁。中國學者指出,稅負的高增長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增長和轉型的最大制度阻力。

《人民日報》9月19號發表題為「‘中國稅負世界第二’說法不實」的文章,引述所謂專家的觀點認為,「稅負痛苦指數」科學性較差,在反映稅負高低問題上存在缺陷,以國際標準「宏觀稅負」衡量,中國稅負並不高。

對此,《福布斯》中文版總編輯周健工當天下午回應表示,這個榜單對各樣本國家一視同仁的選取了各國政府通行的稅種和最高稅率,不能說它不科學。稅負高低與痛苦程度並無絕對同比關係,主要還是取決於一個國家的稅收是否能夠真正做到「還之於民」。

草庵居士(財經評論家):「中國的‘稅負痛苦指數’全球第二,僅次於法國。而且中國政府沒有在政府的責任上,包括提供醫療、保險、退休、教育等各方面去幫助國民。」

人民網《強國論壇》的網評說,看了御用專家們的那些高論,中國的稅負指數哪裡還有「痛苦」呢,簡直只有「幸福」兩個字才能表達。實際上,中國人的「稅負痛苦指數」比福布斯說的大多了。

網評指出,在中國的稅制中,直接稅佔的比例很少,主要稅收來自間接稅,譬如增值稅、營業稅等。這些稅收,雖然表面上是向企業徵收,實際上已經體現在了商品和服務的價格中,由消費者直接買單,是每一個中國人都必須承擔的稅負。

程曉農(前中國經濟體改所綜合研究室主任):「中國的情況是這樣,普通老百姓的收入很低,這些人是主要的納稅人。實際上中國老百姓的稅賦是相當重。」

社科院經濟學博士馬光遠表示,稅負和「稅負痛苦」是兩個概念。目前中國稅負總體確實過重,政府的財政收入遠高於GDP和居民收入增速,這必然導致國富民窮。

《新京報》19號報導,財政部日前公布數據顯示,前8個月全國財政收入7萬4千多億元,同比增長30.9%。今年財政收入將突破10萬億。多位專家表示,未來減稅是稅制改革的目標。

《濟南日報》發表反駁《人民日報》的文章說,去年全國財政收入首次超過8萬億元大關,其中稅收就佔了財政收入的88%。連年破記錄的財政收入不可能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不管某些專家信不信我們的稅負偏高,反正我是信了,恐怕很多民眾也是深信不疑的。

《南方網》發表馬光遠的文章「中國宏觀稅負過高是不爭的事實」,文章指出,2009年中國財政收入佔GDP的比重已達到32.2%。2010年GDP增長只有10.4%,宏觀稅負保守估計卻在35%以上。

馬光遠說,中國還沒有成為高收入國家,但宏觀稅收負擔已達到高收入國家的水平。「以前大家都吃土豆,現在的情況是國家吃鮑魚,民眾吃稍好些的土豆而已。」

程曉農:「中國還有一部分人,是稅賦非常非常輕,可以說幾乎沒有稅賦的人,那就是中國最有錢的人、最該交稅的人。這批人主要是兩類:一類是所謂的富人;第二類是各級官員。這兩類人沒有人是單靠工資過生活。中國政府允許官員們獲得各種非法收入,而且不予追查,更不用談交稅。」

《強國論壇》網友說:「沒有高稅負,怎麼能養活幾千萬人民公僕?」「轉移財產到國外應該徵20%的稅。」「而土地財政卻是歷史上最大的苛捐雜稅!」「苛政猛如虎呀,天天吹取得了偉大成績。人民天天在苦、在哭。」

網評指出,中國的稅負過重,已經壓得實體經濟喘不過氣兒來了,破產倒閉每天都在發生。通貨膨脹,老百姓手中的錢越來越少,內需不斷萎縮,中國經濟怎麼能夠好起來呢。社會財富向政府集中,中國經濟也只能畸形發展,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這是沒有出路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