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見林彪的悲劇失聲痛哭?

再說「周恩來為什麼大哭?」

作者:玉清心 發表:2011-09-26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9.13林彪事件四十週年之際,由林彪之死引發出多個話題。拔起蘿蔔帶出了泥,「周恩來為什麼大哭?」又再次被熱議。

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紀登奎生前在回憶錄裡寫了「周恩來大哭」的一幕。這些年裡,不斷有人在回答「周恩來為什麼大哭」。紀登奎88年死了,二十年後周恩來侄女周秉德出書,借紀登奎的嘴給出了他伯伯大哭的原因:作為一個國家總理,他怎麼不為「文革」以來黨的一次次錯誤決策痛心!怎麼再說以打倒劉少奇大樹特樹林彪為主要成就的「文化大革命」「就是好」?他又怎麼向全國黨、政、軍、民解釋和交代這一切?

這個謎底,不會有什麼人相信,杜撰出的歷史一聽就是假的。謊言太大了,確實不好自圓其說。周秉德高調出書,給周恩來塗脂抹粉,顯然是中共在利用周秉德的嘴來「破解」紀登奎曝出的謎團。中共如此花費心思,可見「周恩來大哭」的真實原因是個禁區,不能深究,必須捂蓋。周秉德假大空的解釋沒能定下調子,當然封不住民眾的口。

想弄清周恩來為什麼哭的原因,需要對周恩來這個人的歷史有一個全面的瞭解認識。還原周恩來的真實面貌,才能找到他大哭的真實原因。要看清周恩來似乎得花點功夫,因為他的偽裝太多太厚,像剝洋蔥,需要一層層地剝去外皮,才能看見裡面的心。到底是「人民的好總理」,還是人民的大罪人?搞清之後再推測周為什麼哭就不難了,也會貼近真實。

周恩來為什麼如此反常,竟然失態得大哭?究其原因,首先與周當時的處境有關。林彪是副統帥,二把手,周恩來親手幫助毛把林除掉了。林死後,儘管毛說是集體領導,實際上週由原來的第三位成為二把手。周害怕當二把手,因為毛身邊的二把手都沒好下場。劉少奇當初是二把手,被害死了。延安時,王明因為蘇聯共產國際在背後撐腰,再加上他能言善辯,曾一度威脅毛一把手地位。毛想扳倒王明有點棘手,就收買醫生下毒害王明,沒害死,把他趕跑了。現在林彪死了,擋箭牌沒了,他成了下一個活靶子。周深感自危。

有人描寫過中央新聞記錄片裡的一個鏡頭:文革中的天安門城樓上,毛穿軍裝挺著肚子走在最前頭,瘦骨伶仃的林彪緊隨其後。毛的步伐慢而緩,林的步子急而促,眼看林彪就要和毛齊頭併進了。這時候周恩來用手使勁扯住林彪軍裝的後擺,把林的軍裝後襟都扯直了,林幾乎是一個踉蹌。待毛走出了一步,周才鬆手。

林彪知趣,沒回頭,一直保持著這一步之遙。注意到這個細節的人說:周護著林彪的原因是怕林彪「犯錯誤」被毛整下去,自己和毛之間的隔火牆消失了。

毛相信劉少奇、林彪都沒有野心,就是因為不聽話,敢頂撞他。但對俯首稱臣的周倒一直不放心。原因在於,周八面玲瓏,到處充好人,善於收買人心,反襯托出毛的專橫霸道不得人心。毛雖然嘴上說:「總理這棵大樹不能倒」,但心裏不爽。周在中共黨內「樹大根深」是毛的一塊心病,毛尤其不愛聽有人誇周。毛不容許黨內任何人的威望高過自己,哪怕一時一事都不能容忍。毛時常在下屬裡散佈「周總理這個人不老實」之類的閒話。「周恩來是最大的儒」就是借江青的嘴滿處嚷出去的。林彪死後,毛的最大心病就是權力不能落在周的手裡,儘管江青、毛遠新都不成氣。周死後,毛放鞭炮慶賀,證明了毛的這種心態,終於發泄了他多年來對周的惡氣。

毛在黨內是太上皇,個人獨裁,誰反對他,就整死誰。有人把周恩來對付毛的策略,叫「順守」,順著毛的邪勁行事,以守住自己的性命和地位為原則。有人還這樣比喻周和毛的關係,毛讓周去幹三件壞事,周只做兩件,剩下的一件他推給別人做,或者消極怠工不做。為什麼?完全按毛的旨意行事,會把黨內外的人都得罪光了,他周恩來也像毛一樣不得人心的話,再說話沒人聽,他這個總理沒法當下去。

周對毛處處顯得忠心耿耿,尤其在涉及毛的權威上,絕對低調。他在各種場合高喊毛萬歲,指揮唱「大海航行靠舵手」,胸前佩戴毛的「為人民服務」胸章。有黨內資深人士說,周是沒有原則的一條老狐貍,不然他活不到和毛同年死。據說,文革前,毛就想整掉周,因沒得到劉少奇和鄧小平的同意而暫且罷手。結果,劉少奇和鄧小平先被毛整治了。

周為什麼一直沒被毛整治成?有國內學者做了個形容。毛說:「周恩來,你是個王八蛋!」週會說:「偉大領袖毛主席,我是個王八蛋。今後我要努力學習毛澤東思想,把自己從一個王八蛋改造成一個毛主席的好學生。」毛又說:「周恩來,你是個混賬王八蛋!」週會說:「敬愛的偉大領袖毛主席,我確實是混賬王八蛋。今後……」這大概是周「順守」策略的寫照。

周恩來比起中共其他領導人,是做檢討最多的人。只要一有路線鬥爭,周馬上主動檢討自己歷史上背離毛路線而犯過的左右傾錯誤。對周有過研究的人說,周不敬佩毛,更不忠於毛,他懼怕毛。他投機怯懦,其實很沒有人格,是個外憨內詐的小人。劉少奇對大躍進和毛有爭執,林彪不滿意自己被架空,逼他讓權給張春橋,還說個不字。周無論心裏怎麼想的,最後都選擇站在毛路線一邊。他在毛面前「宰相位奴才相」。他獻媚,毛疑心他在裝蒜,心懷叵測。周知道毛不信任他,康生才是心腹。他發現毛背著他派特務,搞自己的信息渠道,包括國務院各部委都有毛的眼線在監視他這個總理。

周死前不留遺囑,死後不留骨灰。他怕自己死後,有人對他鞭屍揚灰,這其中就包括毛。

9.13是林彪的悲劇,下一個是誰的悲劇?周知道毛會製造悲劇繼續演下去。他預感到下一個悲劇的主角就是他周某人自己。所以,當紀登奎問周恩來:「林彪的事不是處理完了嗎?」周說:「你們不明白,事情不那麼簡單,還沒有完……」

周恩來失聲痛哭,不正是在恐懼和悲哀中哀嚎自己的命運嗎?這是兔死狐悲。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