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上海地鐵不會追尾(組圖)

發表:2011-09-28 0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地鐵事故發生後,救援人員把一名傷者從列車中抬出來。(圖: Reuters)

星期二下午,上海地鐵10號線發生地鐵追尾事故。來自中國的報導說,這次事故的原因依然是信號故障。

又是信號故障,又是信號故障

《日本經濟新聞》發表駐上海記者菅原透的報導,題目是「上海地鐵發生列車追尾事故,一個日本人輕傷。」報導說:

「穿過中國上海市中心的地鐵10號線27日下午50分左右發生列車追尾事故。至少260人受傷。一個日本人受輕傷。事故原因據認為是信號機故障。10號線的信號系統製造廠家的母公司也為7月浙江溫州市高速鐵路追尾事故路段提供了信號系統。這令人不禁再次質疑高速建設的中國鐵路的安全性。」

「橫穿市中心的地鐵10號線在2010年4月上海萬博會開幕前順次開通。今年7月28日曾發生列車逆向開行的事故。8月2日,有一列列車突然停止不動,後續列車開進了最近的車站。據認為兩起事故都是信號機故障導致的。」

日本《朝日新聞》的報導說:「造成40人死亡的浙江溫州高速鐵路事故也是由信號機故障導致的。上海地鐵1號線兩年前曾發生信號系統故障導致車輛碰撞的事故。」

官方曾經誓言不會追尾

上海地鐵10號線7月28日發生列車逆向開行的驚險事件。那一事件距離7月23日溫州高鐵追尾特大事故不到一個星期。中國官方當時展開強有力的輿論導向,要公眾放心。當時官方媒體發布的一條廣為傳播、至今依然可以在網際網路上隨處可見的新聞大標題是:

「上海地鐵運營方稱信號故障致開錯方向 / 不會追尾。」

在兩個月後,上海地鐵10號線終於發生了官方所說的不會發生的地鐵列車追尾事故。一位網名「朱國苗大夫」的網友在新浪微博上發出慨嘆道:

「7月29日晚高峰,地鐵十號線開錯方向,上海地鐵運營方稱信號故障致開錯方向,但不會導致追尾。所以很多新聞需要事後看。也不用等很久,這次兩個月都不到,悲催」

現在還不清楚中國官方是否會為那條「不會追尾」的官方不實公告或新聞報導發出闢謠。

乘客悲嘆,都市騷燃


一名受傷的地鐵乘客從地鐵站走出來(圖: AP)

日本《每日新聞》發表駐上海記者隅俊之的報導,題目是「上海地鐵事故:乘客悲嘆,都市騷燃 / 中國鐵路更加令人不信。」報導說:

「中國最大的經濟都市上海市,穿過市中心的市營地鐵10號線發生列車追尾事故。車站附近的道路上,急救車呼嘯往來,發出呻吟的乘客一個個用擔架被抬上救護車運走。在浙江省溫州市7月發生高速鐵路事故之後再次發生列車追尾事故,不僅僅是中國人,連外國遊客也對‘中國鐵路’安全發出越來越大的質疑之聲。事故現場附近是上海主要的觀光地、有明代的園林豫園,那裡日本遊客也很多。」

日本主要報紙《讀賣新聞》發表駐上海記者角谷志保美和駐北京記者大木聖馬聯合署名的的報導說:「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表示,(在上海發生的地鐵列車追尾事故中)有日本人男女各一人受輕傷。繼今年7月浙江發生高速鐵路列車追尾導致40人死亡的事故之後,人們對中國鐵路的安全性的不信任預計會進一步增強。」

法新社的報導說:「這次事故發生在7月23日溫州附近的高速鐵路列車碰撞事故兩個月之後。當時的事故造成40人死亡,並嚴重損害了中國高速鐵路部門的聲譽。那次事故也是信號錯誤導致的。「

「今年7月30日,上海地鐵運營當局曾經公開表示道歉。在那之前,依然是信號問題導致一列列車逆向行駛。那次事故也是發生在10號線。」

路透社記者Jane Lanhee Lee發出的報導說,「上海星期二發生兩列地鐵列車碰撞,導致200多人受傷,三人重傷,令公眾憤怒。兩個月前發生高速鐵路撞車事故。這次事故再次讓人擔心中國咄咄逼人的鐵路建設計畫。」

事故與輿論導向

7月23日溫州附近發生高速鐵路追尾事故之後,中國網民通過社交媒體,尤其是通過新浪微博迅速發布了大量的消息和評論,其中有許多是中國官方所不喜歡的消息和評論。

溫州高鐵事故發生之後,中國當局在公開表示要求鐵路部門認真調查事故原因、杜絕同類事故發生的同時,也以公開和不公開的方式要求包括網際網路在內的新聞媒體加強信息管制,加強輿論導向,即大力控制公眾批評性言論,大力宣傳官方關心民眾安危。

兩個月過後,星期二上海地鐵追尾事故發生,令人懷疑當局調查事故原因、杜絕同類事故發生的成效。但當局輿論導向的努力和成效十分明顯,導致中國網際網路上出現如下虛擬的官方輿論導向文稿填空練習題,對當局的輿論導向進行諷刺和抗議:

「事故發生後,------高度重視;------立即作出批示,要求不惜------搜救------人員,全力搶救傷員,查明事故原因,積極做好善後工作,並注意搜救人員安全。------當晚趕到事故現場指揮搜救,並決定啟動------預案,接著連夜趕往------看望傷員,隨後馬不停蹄召開------安排部署施救和善後工作。......」

9月28北京時間凌晨,新浪微博有關上海地鐵10號線的最新報導前8條的題目分別是:

軌交10號線事故調查組要求9月28日起暫緩運行 (09-27 22:33)
申通地鐵董事長俞光耀鞠躬道歉(組圖) (09-27 21:58)
多輛救護車等待在十號線豫園站外 (09-27 21:52)
地鐵追尾事故約20人傷情較重 4名外籍人士傷勢輕微 (09-27 21:45)
上海地鐵10號線追尾事故271人就診 無危重傷員 (09-27 21:37)
地鐵10號線追尾事故傷員多為輕傷或輕微傷 (09-27 19:18)
上海有關方面成立調查組調查地鐵追尾事故原因 (09-27 18:27)
瑞金醫院收治兩名外籍地鐵事故傷者 (09-27 18:25)

一位網名「Mr奶媽-Kyle」的網民星期二晚上在新浪微博發貼,講述了他對中外媒體差異的感受:

「今天接了無數的媒體電話,回答了很多的類似問題。很謝謝媒體人的及時報導。但在晚上的時候,我接到了兩個美國媒體的電話,瞬間發現國內媒體和國外媒體的區別。國內媒體詢問我的是過程,而兩位美國媒體人的詢問,都是問,人員傷亡厲害嗎?是否得到了很好的救助?對於經歷者,外媒的提問方式真的很人性。」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