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湘村官被帶進檢察院後均「離奇」死亡(圖)

發表:2011-09-29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讀]本月15、16日,相距千里的湖南和福建兩位村官被檢察院先後帶走,都沒有再能回到自己的家。兩起極其類似的村官非正常死亡事件,讓尚未得到答案的家屬和公眾不禁疑惑,這是否又是刑訊逼供在作祟?


譚開海遺體頭頂、額頭等部位均有明顯傷痕,因此,家屬對屍表檢驗結果並不認同。

9月15日下午,湖南祁東縣新安村61歲的村支書譚開海在田裡干農活時,被縣檢察院人員帶走。次日,家屬在縣殯儀館裡見到譚的遺體;9月16日中午,福建南平延平區東坑村橫排村民小組組長張世抄,被延平區檢察院以「協助調查」的名義帶走。3天後,家屬到檢察院要人,才被輾轉告知,張已於19日凌晨去世。

兩起極其類似的村官非正常死亡事件,讓尚未得到答案的家屬和公眾不禁疑竇叢生,這是否又是刑訊逼供在作祟?

9月15日下午,湖南祁東縣新安村61歲的村支書譚開海在田裡干農活時,被縣檢察院人員帶走。第二天凌晨,譚開海家屬收到了其死亡的噩耗。

9月16日中午,福建南平延平區東坑村橫排村民小組組長張世抄,被延平區檢察院以「協助調查」的名義,從其在廈門工作的兒子家中帶走。經過音訊全無的70多個小時後,家屬到檢察院要人,才被輾轉告知,張世抄已於19日凌晨去世。

兩起極其類似的村官非正常死亡事件,讓尚未得到答案的家屬和公眾不禁疑竇叢生,這是否又是刑訊逼供在作祟?

來自檢察院的噩耗

9 月16日上午11時許,一個自稱是快遞公司的人摁響了門鈴,在廈門兒子家剛過完中秋節的張世抄和妻子開門後才發現,是兩名南平市延平區檢察院的便衣工作人員。對方要求張世抄回一趟南平,「協助調查村裡的事情」。今年虛歲60歲的張世抄,在2006年曾被選為南平市延平區東坑村橫排村民小組組長,並連任至今。

在此之前,東坑村支書疑因經濟問題被區紀委「雙規」。

在公司上班的張欽偉接到電話趕回家裡時,父親張世抄已被帶走。母親告知張欽偉,帶走父親的人,並沒有按規定出示任何證件和文件。張世抄照檢察院工作人員吩咐,簡單地帶了些換洗的衣服,安慰妻子說自己「只是協助調查,很快就回來」,就出門了。

張世抄兒媳連曉艷對時代週報記者說:「公公一直是個很隨和的人,所以才會在對方沒有出示任何證件的情況下,同意跟他們走。」

即使是嫌犯,刑訴法明確規定,傳喚、拘傳持續的時間也不得超過12小時,拘留後,也應當在24小時內,將拘留的原因和羈押的處所通知家屬。

9月17日,與父親失去聯繫一整天後,張欽偉在南平的姐姐和姐夫焦急萬分地趕到延平區檢察院,但他們發現週六無人上班,找不到任何負責人和知情人。

週一早上上班時間一到,張欽偉偕同家人到檢察院詢問父親下落,他們覺得,「如果能夠知道父親真的在檢察院裡,有政府負責著,至少可以安心點。」

半個小時後,值班人員向家屬肯定了張世抄的確在檢察院,但對於家屬要求見人的要求,值班人員表示,要等領導開會回來才能定奪。

10點多,值班人員通知家屬去水南街道辦,說街道辦主任和檢察院領導都在那裡。一家人商量後決定,張欽偉和妻子連曉艷留在檢察院,姐姐和姐夫去街道辦。

不久,張欽偉接到姐姐的電話,讓他們馬上到街道辦,語氣急切。

滿心希望是好事以為父親已回來的張欽偉夫婦二人趕到街道辦。但他們看到的是大哭的姐姐,聽到的是父親已經去世的噩耗。

檢察院向家屬解釋:「張世抄在問話過程中心臟病突發,送到醫院沒搶救過來,於19日凌晨兩點多去世了。」

一千公里之外的類似遭遇

有朋友告訴忙著料理後事的張欽偉,在湖南祁東縣一位名叫譚開海的村支書,在被檢察院帶走之後,也莫名死亡。

今年61歲的譚開海,從18歲左右就開始在新安村村委工作,在大部分時間裏一直擔任村支書。他的妻子在衡陽帶孫兒,子女常年工作在外。平日他除了要忙村裡的工作,還要獨自照看家裡的五六畝稻田和十多畝的魚塘。

「父親一直都很忙,從村裡的各種矛盾糾紛,到今年的抗旱工作,村裡的大事小事都找他。有時候我爸到衡陽市找我媽,只住一個晚上,第二天就要匆匆回去村裡。」譚開海的兒子譚必發說。

16日凌晨4點多,在東莞工作的譚必發突然接到了家裡的電話,被告知父親被縣檢察院帶走後突然去世。當日下午4點,譚必發趕回祁東,在縣殯儀館見到了父親遺體。

18日,縣委、公檢法、律師等一行10多人,向家屬出具了一份報告。但譚必發表示:「報告寫得很模糊,只是說我父親是因為經濟方面的問題,被檢察院帶去詢問的,還有筆錄之類。」

譚開海家屬說:「只要去過我們家的都知道我家裡面連電視機都沒有,電器設備就是一台電風扇還有一臺冰箱,平房樓都有24年的歷史了,外面下大雨家裡面下小雨,牆壁都發霉。爸爸今年61歲了一個人還種了6畝多地,承包了一個大魚塘,銀行存款1000多元,這叫貪官嗎?」

事後,市縣紀檢、人大、法制辦等部門組成聯合調查組。據9月18日當地電視臺報導,聯合調查組初步調查,15日晚23時左右,譚開海在縣檢察院接受辦案人員詢問時,突然感到身體不適,被送到醫院後經搶救無效死亡,根據縣醫院對死者所做的死亡會診討論,以及縣刑偵大隊法醫所做的兩次屍表檢驗,沒有發現死者因外力傷害致死的跡象。

但見過譚開海遺體的家屬堅持認為,屍體的頭頂、額頭、耳邊都有很明顯的外傷,背部、臀部、腿部的淤青和外傷還有好多處。

在醫院工作過的譚必發到醫院裡查詢父親的搶救記錄,他發現醫院記錄父親的入院時間是「15日22:25」,但沒有其他關於病狀方面的詳細記錄。譚必發還懷疑,記錄上「有被改動的痕跡」。

9月21日上午,祁東縣相關部門與死者親屬協商後,邀請湖南省湘雅司法鑑定中心權威專家對屍體進行解剖檢驗,死亡原因將在屍檢正式結果出來後公布。

最後一句話

在福建南平,家屬對於檢察院關於張世抄「心臟病突發死亡」的解釋亦表示懷疑和不滿。9月24日晚上,連曉艷對時代週報記者說:「公公有晨跑和散步的習慣,除了早前因為車禍手腕受傷外,身體一直都很健康。」

家屬從19日中午開始與檢察長交涉,要求到殯儀館查看死者遺體。直到下午四五點,檢察長與在場的眾多警察才同意讓7名家屬進去看遺體。同時,檢察長提出條件:除了法醫,家屬只能看,不許拍照。

連曉艷說,進去看遺體的家屬,手機都被沒收了。

在失去父親音訊的80多個小時後,父親的遺體讓張欽偉不忍目睹。「手腕有被手銬銬過的痕跡,皮肉已外翻。從喉部到耳根,有明顯的紅塊。鼻子有擦傷的痕跡。右腳的腳趾已經裂開,有血滲出。腳部腋窩有很多一厘米大的圓形燒焦印記。」他無法想像,在失去音訊的幾十個小時裡,父親曾有過怎樣的遭遇。

9月20日上午,家屬被告知,專案組已成立,主要成員來自福建省檢察院反貪局、南平市政法委、市紀委等。但家屬要求公布專案組具體名單、醫院搶救證明、張世抄在檢察院問訊過程中的監控錄像、法醫拍的遺照等,到本報發稿時,一直未得到回應。

9月27日,延平區檢察院反貪局一位負責接待的葉姓工作人員告訴時代週報記者,事情確實是發生在檢察院,因為辦案人員已被專案組隔離調查,因此,關於事發經過、案件情況等,院方和檢察長都不清楚。

作為專案組成員之一的南平市政法委副書記林恆茂在電話裡以「正在開會」為由,未對時代週報記者的問題進行正面回應。

9月26日上午,由福建省公安廳、省檢察院、市公安局三個部門的法醫組成聯合鑑定小組,對張世抄的遺體進行了屍表檢驗及解剖取樣,樣本已封存送往北京檢驗。從取樣,到出具檢驗報告,這個過程預計需要20天。

家屬告訴時代週報記者,當地政府對此事高度重視,並承諾盡快查清事件原因。

連曉艷說:「公公與婆婆的生日都在農曆九月中旬,前後只差一天,他們每年都一起過生日。兩人結婚這麼多年,我都沒見他們紅過臉。」

9月16日,張世抄臨走前對妻子說:「你就在兒子這裡待著,等結束了我到廈門來過國慶,我們的生日也還要一起過。」這是張世抄留給家人的最後一句話。

来源:廣東出版集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