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早期教育的不同特色

發表:2011-10-02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各國的幼兒早期教育都是如何進行的?他們更注重培養孩子的什麼方面呢?

美國 教育部推廣培訓「父母輔導者」

美國幼兒教育是從生命第一天開始。創辦「從出生到3歲」培訓班,以1981年密蘇里州教育部創辦的「父母作為老師」(PAT)的項目最為著名,目前該組織已將它們的項目推廣至全美47個州,培訓了8000名「父母輔導者」。這些工作人員主要是每月對每一個家庭進行一小時的家訪。

美國的另一項以家庭為基礎的父母教育計畫,稱作HIPPY計畫:學齡前兒童的家庭指導計畫。該計畫得到了當時美國總統的支持。HIPPY計畫直接把培訓帶入家庭,計畫中的母親們每週受到一次訪問,每隔一週參加一次與其他父母們的集會。

美國人十分重視人的獨立性和自力更生精神,因此,從嬰兒1歲半起就開始培養其自我服務技能。他們認為,自我服務技能的掌握,可以增強嬰幼兒的獨立性和成功感,可以使嬰幼兒和家長雙方受益。嬰幼兒的自我服務技能包括:繫鞋帶、穿衣服、扣紐扣、拉開或拉上拉鏈、洗臉、刷牙、梳頭、吃飯、上廁所等等。

在美國,老師認為交給孩子學習能力比教會他做幾道算術題更重要。他們不會將不屬於這個年齡段的知識技能硬灌輸給孩子,而是崇尚讓他們多動手、多體驗,在各種益智、團隊遊戲中學會體驗和探索的本領,更主動更交互地認識周圍的事物。

英國 社區兒童中心免費提供多樣服務

EYFS是英格蘭政府以「給父母最好的選擇、給幼兒最好的開始」為宗旨,提出的一個教育方案,此方案在2008年9月被正式納入英格蘭的法制中。EYFS的目標是:給所有0-5歲的幼兒提供一個連續的發展與學習體系,使他們在生活中獲得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讓每個幼兒都能在將來成為身心健康、擁有安全感、成功和快樂的人。

英國政府很重視5歲以下孩子的學前早期教育,為有孩子的家庭提供了很多的服務,出生到5歲,寶寶可以加入各個社區兒童中心的活動,媽媽也可以參加各種育兒的論壇和培訓,解決教育孩子過程中的問題,如果3歲前需要送孩子上幼兒園,就要自己付費,一個月大約1000多英鎊。

由社區、幼兒園、教會組織的各種各樣的活動中心,只要是你有時間、有精力,幾乎每天都可以把行程安排得滿滿的。這樣的組織大多是免費的,有的收費在1-2英鎊,這筆錢算是捐給慈善機構的,他們同時免費提供茶、咖啡給媽媽們,還會在休息的時候分給孩子們餅乾和飲料。

在社區活動中心,每天會有不同的主題活動讓孩子們參與。集體時間由老師帶領大家一起做遊戲,剩餘時間為自由活動。每天上午免費開放給每位小朋友,下午為課後輔導。分為室內活動區、室外活動區,那裡的玩具應有盡有。

法國 重視孩子的藝術教育

法國家長認為藝術教育對孩子的未來非常重要。而這些教育早在孩子襁褓之中,家長就會潛移默化地去影響孩子,法國的早教課更像是藝術細胞的培養和激發課程。他們首先是尊重孩子,在這個基礎上培養孩子的感性認識。

加拿大 不提前教寫字和計數

在加拿大,寶寶稍大一點時可以送其到「play school」,不是去上課學習,而是參加那裡的美術、勞作、音樂以及唱遊等活動,而且與眾不同的是,這樣的早教學校不會設置寫字和計數等課程。加拿大的早教專家普遍認為,幼兒期是動作能力均衡發展的關鍵期,也是培養創造力的重要時期,因此培養動手能力更為重要,若讓孩子過早認字、寫字和計數,會耗費幼兒的體力和腦力,延緩他們的動作發展。

日本 學會不給別人添麻煩

在日本,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給他們灌輸一種思想:不要給別人添麻煩。在日常生活中從家長到早教學校都會注意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自強精神。你會發現在日本,孩子上課甚至全家人外出旅行的時候,孩子都要無一例外地背一個小背包,裡面裝著他自己的物品,很多事情年幼的孩子都要自己去做,家長和老師只是在一旁略加指導。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