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未來:一國三制、獨立、臺灣模式?(組圖)

發表:2011-10-03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西藏學生運動執行董事丹增多吉(圖:VOA)

儘管許多香港人民經常對中國政府試圖在香港進行言論審查發出抗議,並且推動普選的努力也一波三折,但中國經常對外宣傳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十分成功。香港比起其他中國地區,自治程度要來的高。而達賴喇嘛的中道,也正是要求藏人與藏區的自治,卻被中國政府拒絕。究竟西藏未來何去何從?

中國人和藏人是否願意接受一國三制?

現居喬治亞州的中國作家丁一夫,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討論一國三制的可能性。他認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框架下面,西藏應該可以同香港一樣,擁有高度自治,擁有自己明確的領土和邊界,有邊境檢查站,能夠管理自己人口,中國大陸人民進入需要取得旅遊或經商許可。


現居美國喬治亞州的中國作家丁一夫(圖:VOA)

丁一夫說:「現在中國人是不能隨便進香港的,得香港當局給你一個許可才能進來。然後香港的一切,整個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它的司法體系,它的法庭、它的刑法,它的什麼東西都跟你兩樣的,對不對。就像很多在中國是完全非法的東西,在香港就完全可以正常進行。就像法輪功,在香港是完全正常的,中國人現在所認為法輪功的一切邪惡,怎麼到了香港都沒有了?」

丁一夫認為,中共政府與中國人民都可接受一國兩制,但對於一國三制,則是人民可接受,官方卻排斥。他對美國之音分析:「現在的中國政府一點都沒有鬆口,毫無這樣做的跡象。但是從香港上,我看到了一個希望,就是說這種狀態,中國人感覺相當不錯,沒有說中國人看到香港這樣的存在,就憤怒,或不舒服。中國的老百姓,也就是說中國的人民,是能接受這種狀態的,如果西藏也是這種狀態的話。」

自由西藏學生運動執行董事丹增多吉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認為一國三制總比現況要好。丹增多吉說:「我想任何事都有可能。比起目前正在西藏發生的事情,中國政府控制了人們生活當中的每一個層面。比起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我想一國三制將是個很大的進步。我想,達賴喇嘛尊者對中國政府要求的,與一國三制非常的相近。」

丹增多吉:排斥中道就是鼓勵獨立

達賴喇嘛提出的中道,也是要求西藏統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下,但擁有高度自治。在達賴喇嘛退休之後,西藏行政中央首席部長洛桑森格承諾過他將秉持中道,繼續與中國對話。

不過丁一夫認為,達賴喇嘛的中道以及藏區自治所要求的自治程度,其實比香港的自治程度還要來的低,所以中國應該要接受。他說:「達賴喇嘛的中道,我想他實際上提出的要求,比這要低,比這要低。如果我是藏人,我會提出更高的要求,你那個自治給了香港人,沒有理由不給我們藏人啊。」

自由西藏學生運動執行董事丹增多吉對美國之音說,中國政府排斥中道,反而是在促進西藏獨立運動。丹增多吉說:「與此同時,有許多的藏人,像我一樣的藏人。如果你問我我想要什麼,我想要獨立,而我正在推動獨立,要一個獨立的西藏。如果中國政府真正建立了一國三制,並且真誠的給予西藏人民自治權,中國政府反而會讓我的工作難以推動。」

丹增多吉:與其一國三制,不如像臺灣

不過除了獨立以及一國三制,丹增多吉從親身經歷出發,認為西藏還有另一個選項。他對美國之音說:「我們藏人會放棄一切,只為能夠像臺灣一樣。能夠擁有臺灣人民所享有的自由與權利,這對於一般藏人來說,就像是個美夢。因為我曾經去過臺灣,無論他們說臺灣是不是個獨立國家,不管是什麼樣的標籤,住在臺灣的臺灣人民,享有人權,享有民權,他們有自由,他們有民主,而且他們免於恐懼,他們不必活在恐懼之中。我記得那樣的感覺,而我願意放棄一切,讓藏人能夠擁有這樣的權力。」

中國政府雖然宣稱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在臺灣的政府乃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行政,並且從地方鄉鎮首長、民意代表,乃至總統,都是依照民主政體選舉而出,與中國大陸的體制截然不同。臺灣今年正在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00年,並將在明年一月舉行第十三任的正、副總統,以及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