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太湖奮戰20年 斗官府偏向虎山行(圖)

發表:2011-10-03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9月,中國著名的「太湖衛士」吳立宏在江蘇宜興太湖邊上指著太湖湖面厚厚的藍藻。抗爭20年給吳立宏帶來三年牢獄之災。他說,目前太湖水依舊臭不可聞。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據法新社10月2日(週日)報導,中國最大淡水湖之一的太湖,湖面上漂浮著厚厚一層有毒的綠色浮游物和棕色泡沫。著名環保人士吳立宏將手伸入其中。

抗爭20年試圖清潔曾經優美的太湖水,給吳立宏帶來三年牢獄之災。他說,由於污染,太湖目前仍然臭不可聞。

43歲的吳立宏稱自己是「太湖衛士」。他說,「在中國沒有一個地方是不被污染的。沒有一個地方是清潔的。」

太湖位於浙江與江蘇省交界,一度被稱作「魚米之鄉」,目前它仍是當地人口密集地區的飲水水源之一。

但經過三十年爆炸性的經濟發展及環保法規的執法不嚴,太湖就像中國大多數河流水道一樣遭受周邊工廠和農場有毒廢物的嚴重污染。

吳立宏還記得自己孩提時代在太湖裡游泳。他於1980年代末開始展開治理太湖水的環保運動。

原作工程設備銷售員的吳立宏為其環保征程付出慘重代價。2001年他丟了工作,他一人孤軍奮戰惱羞成怒的地方官員。幾年後他被關進了監獄。

他說在監獄裡那段時間,他曾經大腹便便的身材瘦了下來,黑髮也變成花白。

吳於2007年被以勒索罪關進監獄。他說,「只有幾個人像我這樣在抗爭,但我並不害怕」。

吳長期以來一直宣稱自己無罪,他堅稱自己是被其家鄉宜興市政府陷害的,宜興當局迫切希望保護當地蓬勃發展的產業免受環保牽制。

在吳被捕後不久,太湖爆發了有毒藍藻,污染了這個給超過230萬無錫人供水的水域,引發全國關注。

很多支持吳立宏的人認為,太湖爆發有毒藍藻應該會令當局釋放吳立宏。

結果吳是在去年(2010年)獲釋,隨後他馬上接到警方命令「保持安靜」,否則「我們會讓你消失」。

當局還切斷了吳立宏使用網際網路,害怕他會通過社交網站組織示威抗議。

他的農村老家也被安上了監視攝像頭,每當他外出時都會被跟蹤,他也不被允許工作。

但吳說他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尤其是發現自己坐牢期間雖然當局採取了打壓周邊工廠(環境污染)的行動後,太湖水質幾乎沒有改善。

中國環境保護部在其2010年度國家水質報告中給太湖是最低評級。

據世界銀行一份報告稱,依據中國的水質分類,這意味著太湖水「基本不可使用」,甚至不能用於農業或園藝灌溉。

吳指責地方官員包庇那些工廠老闆,「他們太貪心了」,吳說那些官員們為了追求經濟增長和晉升職位對污染視而不見。

地方當局則指責農民使用的化學物質導致湖水有毒,殺死了魚類及其它水中生物。

當局投放了數百萬尾食藍藻的魚來清潔太湖,近期還下令自11月1日起關閉附近的污水排放設施和垃圾場。並以40元人民幣(6美元)一天的工錢聘請工人在湖岸收集垃圾袋,並使用像一個巨大真空吸塵器的設備清除藍藻。

但太湖湖面上仍漂浮著厚厚一層綠色和棕色污物。吳立宏誓言要繼續抗爭。他說,「我們住在這裡」,「在過去,我們曾經可以在這水裡游泳」。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