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一百週年》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1-10-05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十月十號是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各方面的人都在搞紀念活動,但是千奇百怪各不相同。

臺灣的國民黨按說應該是正宗,也確實在那兒大張旗鼓的搞了一系列紀念活動。大陸的共產黨雖然不是正宗,但是多年來紀念革命的熱情從來就不亞於臺灣。海外的情況就更是光怪陸離,但是好像更直爽一些,把那些執政黨和被壓迫監督之下的人不敢說或者不願意說的話都說出來了,可以看出很多被隱藏的內幕,很有意思。

臺灣的國民黨大規模的紀念活動被批評為給明年的總統選舉造勢。如果僅僅是民進黨在批評,很多人會不以為意,會反過來諷刺他們說,你們不也是在破壞人家的造勢,或者說是反過來造勢嘛?但是很多批評者並不是民進黨人。而且馬英九政府似乎也並不是很熱衷於紀念國民黨的祖師爺。那麼大張旗鼓的紀念活動就顯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了。看來人家的批評不是空穴來風。

為什麼這樣說呢?有兩條消息必須注意。一個是臺灣馬英九政府的僑務部門發出了指示或者說指導性意見,要求各地僑社在舉辦紀念活動時,不要有引起大陸方面敏感的言詞和舉動,以免破壞了兩岸日趨接近的和平大局。另一個是某僑社在舉辦紀念活動時,不但根本不提辛亥革命的革命兩字,而且大講特講孫中山的改革事業。年輕人不知道的會以為一百年前的孫前輩,早就搶在鄧小平前面搞了改革開放。馬英九是在為孫老爺爺爭奪發明權呢。

要說臺灣的小政府為了在強大的敵人面前委曲求全,本來也可以理解。但是大陸也在紀念辛亥一百週年,而且並不諱言是辛亥革命。臺灣的執政黨國民黨紀念自己的光榮歷史有什麼敏感的呢?這讓人大惑不解。不支持大陸人民爭取民主自由也就算了,居然怕自己的光榮歷史指導了大陸人民,因此而得罪了那個強權政府。這一幅懦弱猥瑣的面貌,如何對得起那些奮不顧身的先輩呢。

既然害怕保不住自己的權位,害怕得罪強權,乾脆銷聲匿跡也就算了,可是還要借先輩的英雄形象提高自己的身價。這正是人們所批評的為選舉造勢。看來這個批評不是沒有根據。為了在現實中保住自己的權位,可以數典忘祖。當然也不忌諱篡改先輩的志向,把革命降格為改革。來討好自己的敵人,以求穩穩地當一個兒皇帝。

大陸的共產黨,多年來一直把紀念辛亥革命作為自己合法性的項目來做。今年卻有所不同,可以說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有點兒騎虎難下,進退兩難。年年都在那兒大喊大叫的搞紀念活動,那意思好像辛亥革命的正宗繼承人了。今年是一百週年,不搞就有點兒不像話了。所以無論如何也要搞,而且排場不應該小於往年,否則就是自打嘴巴。

但是今年情況有些不同。往年是當局在那兒熱熱鬧鬧,假模假式紀念不是他們的祖師爺。老百姓或者稀裡糊塗的看熱鬧,或者冷眼旁觀,撇撇嘴敢怒不敢言。今年正好相反,老百姓特別熱鬧。首先是文化出版界熱鬧非凡,辛亥革命的出版物熱炒熱賣,銷量可觀。再就是影視界的電影電視劇動畫片非常賣座,產量也是多於往年,言論尺度也在政治正確的大帽子下不斷突破,終於讓那幫黨官僚們忍無可忍了,禁演了一齣孫中山的愛情劇。讓人有些哭笑不得。

共產黨怕什麼呢?就是臺灣國民黨怕別人敏感的那個東西:革命。過去共產黨不怕革命,而且他們自己還大講特講革命。一個目的是以革命的名義,戴上一頂革命的大帽子,就可以胡作非為了。那個時候革命的名聲太好了,可以忽悠全中國人民。多少罪惡都是在革命的名義下做成的。最大的也是最著名的就是以文化大革命的名義造下的罪孽。

文革結束後人們儘管對共產黨十分不滿,但還抱有希望。大部分中國人還沒有從文革的大忽悠中醒悟過來,不認為這些最惡的根源是一黨專政;反而認為是壞人當權政策失誤造成的。所以那時候的大多數人不想造反,沒想要革命。鄧小平的改革吸引了大多數人,滿足了人們對共產黨的希望。

三十多年來人們看得越來越清楚了,中國的病根就在一黨專政。只允許自我監督和自我制約的一黨專政,比毛澤東時代的大民主還不如。人民試圖和共產黨講理已經講了六十多年了,如今已經越來越失去了耐心,越來越沒有了希望。於是大家突然明白了一個道理,不講理就只能革命。這是當今中國社會最大的共識,這也是人們突然對一百年前的那場革命十分關心的原因,也就是共產黨一反常態,突然害怕革命的真正的原因。

共產黨也曾經是一個革命黨,打著民主自由幸福生活的旗號贏得了人民的支持,奪取了政權。但是六十年來他已經用自己的行動證明了,它是一個欺騙了人民的忽悠黨。謊言一旦失靈,它應該害怕革命。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