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宇宙正極速擴張(圖)

發表:2011-10-05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佩爾莫特爾(Saul Perlmutter)、施密特(Brian P. Schmidt)和黎斯(Adam G. Riess)3位科學家(AFP/Getty Images)

二○一一年諾貝爾物理獎四日揭曉,今年的物理獎由來自兩個研究團隊的三名美國天文學家同獲殊榮,他們因研究超新星得出宇宙以極快速度加速擴張、最後將遍地冰封的驚人發現,「協助揭開宇宙奧秘」而獲獎。

物理獎的一千萬瑞典克朗獎金,半數將由目前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主持超新星宇宙學計畫的佩爾莫特爾獨得,另外一半則由目前擔任澳洲國立大學「高紅移超新星搜尋團隊」負責人的施密特,以及現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及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天文學教授黎斯平分。不過,一些科學家批評,諾貝爾獎委員會最多隻限三人分享同一獎項的規定太不合理,應由這兩個團隊的所有人共享。

瑞典皇家科學院指出,獲獎的五十二歲美國科學家佩爾莫特爾、四十四歲美裔澳洲學者施密特以及四十二歲美國科學家黎斯,在觀測所謂的「1A型超新星」時,發現超過五十顆遙遠的超新星亮度比之前預期的微弱。

觀察超新星計算宇宙膨脹速度

由於超新星是由密度極高而體積很小的白矮星爆炸而成,每顆「1A型超新星」爆炸時發出的能量和射線強度一致,因此在地球上觀測「1A型超新星」亮度的變化,可以準確推算出它們和地球距離的變化,並據此計算出宇宙膨脹的速度。

這些超新星的亮度比預期微弱,代表它們的距離比預期遙遠,因此三人認為,宇宙在大爆炸(BigBang)之後開始擴張,且膨脹的速度並未如一些人預期的趨緩,而是以「令人咋舌」的速度加速膨脹,由於空間擴張,物質彼此的距離加大,導致宇宙氣溫降低,最後將變成空間非常非常大、但溫度非常非常低且黑暗一片的地方。

頌詞指出:「近一個世紀以來,已知宇宙是因為約一百四十億年前的宇宙大爆炸而持續擴張,但擴張正在加速的發現讓人震驚,如果擴張繼續加速,最後宇宙會變成一片冰封。」諾貝爾獎委員會將佩爾莫特爾等人的發現比擬為:「把球丟到空中,沒看到球掉下來,卻看著它以越來越快的速度消失在天空中,好像是重力無法反轉這顆球的軌跡。宇宙間似乎也在發生類似情況。」

驅使宇宙加速膨脹的因素,據信是構成四分之三個宇宙的所謂「暗能量」。目前宇宙學家對暗能量所知甚少,只能推測暗能量似乎是一種與重力相反的力量,會驅逐接近它們的物質,因此是宇宙加速膨脹的能量來源。

得獎人興奮感謝團隊協助

三名得獎人得知獲獎消息都相當興奮,其中二十七歲即已移居澳洲的施密特,得知消息的剎那,跟「我的小孩出生時差不多感覺」。施密特特別感謝在哈佛唸書時遇到的澳籍妻子,因為要不是當年移居澳洲做研究,或許他就不會有現在的成就;而被問到年紀輕,是不是還有可能二度獲獎時,施密特說,「我想一生一次已經足夠。」

黎斯則說,他對自己能得獎感到很震驚,談到宇宙可能冰封的預測,他審慎的說,「這就是我們所看見的」,「宇宙仍然可能再次崩潰。」回想起當時的發現,黎斯說,他以為自己犯了可怕的錯誤,還花了好幾個星期檢討;施密特則說,「大家都很害怕,因為這太瘋狂了,不可能是真的。」

佩爾莫特爾說,能和其他團隊共享諾貝爾獎很美好,因為這就像是一個大家一起合作的群體工作。

原標題:諾貝爾物理獎 3人共享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