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百年 北京避談黃興和宋教仁(組圖)

作者:路揚帆 發表:2011-10-06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興                   宋教仁      

【看中國記者路揚帆綜合報導】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00週年紀念日,中共官方將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活動主題集中於紀念孫中山,盛讚孫中山領導革命推翻封建帝制。逢此盛典,重要的辛亥革命人士黃興與宋教仁未獲北京當局列入紀念活動之中。地方政府與其後人有意宣揚二人事跡,遭北京阻撓,令其後人不勝感嘆欷歔。

「不提黃興或者冷待黃興,都是說不過去的!」 

據香港媒體報導,辛亥革命百年,黃興故鄉的地方政府有意宣傳黃興,但遭北京阻撓,黃的後人對祖先慘遭冷落大表欷歔和不滿。

黃興是辛亥革命重臣,中華民國開國元勛,與孫中山共同籌組同盟會。辛亥革命時期,與孫中山被時人以「孫黃」並稱。黃興曾多次參與起義的軍事活動,1911年的黃花崗起義,他死裡逃生,失去兩隻手指,被譽為「八指將軍」。


黃偉民展示曾祖父黃興的舊照片,對中共政府冷待祖父感到不滿。

在辛亥革命百年之際,黃興的後人欲舉行紀念活動,未獲北京當局同意。黃興的嫡孫黃偉民(曾任湖南省政協常委)表示,身為黃興後人,曾建議辛亥革命百年之時,湖南也舉行紀念活動,但被否決。「紀念辛亥革命百年,不提黃興或者冷待黃興,都是說不過去的!」他說。

黃偉民認為,孫中山是民國之父,但如果沒有黃興、宋教仁等人衝鋒陷陣、秉力襄助,民國誕生很難想像。他說:「我爺爺至少有八次機會,被推舉出任黨國的領袖,但他都堅持讓給孫中山。甚至在跟孫有分歧,孫又遭黨內排斥失勢時,他還說:‘領袖惟有孫中山,其他不知!’這樣的胸襟,實在令我們後人景仰。」

「想不到死了都百年,還是敏感人物!」 

另一辛亥革命重臣是宋教仁,他與孫中山、黃興共同組建國民黨。1911年後半年,他親自或派人來往於上海、兩湖各地,積極發展同盟會中部總會分會,籌款,購買武器彈藥,推動長江中下游流域的革命進程,兩湖革命形勢空前高漲,終於導致武昌起義的爆發。武昌起義爆發後,10月底,宋教仁來到武漢,其後在武漢起草了《中華民國鄂州約法》的草案,後經修訂為《中華民國鄂州約法及官制草案》,該草案宣布「人民一律平等」,規定了選舉、言論、出版、集會、私有財產等重要權利。而後宋教仁又組織起草了具有憲法性的文件——《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組織大綱》以及後來的《中華民國臨時約法》。

從《鄂州約法》,到《臨時約法》,宋教仁以三權分立為理論基礎,基本勾畫出了共和國的制度設計方案。


宋教仁玄外孫女宋丕興曾兩次以「宋教仁研究」名義申請註冊網站

對於獻身革命並於民國初立起草「憲法」的宋教仁,於辛亥革命百年慶典中同樣未受北京當局的重視。其玄外孫女宋丕興(現就學湖南大學研究生)對媒體表示,她曾兩次以「宋教仁研究」名義申請註冊網站,都未獲網站審查通過。

「想不到我曾曾祖父死了都百年,還是敏感人物!」宋丕興感嘆地說「看來,要向境外申請才可以。」

(看中國編者註:本篇圖片取自香港蘋果日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