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百年與大陸民間「民國熱」

發表:2011-10-08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之際,中國大陸民間輿論中掀起了一股「臺灣熱」。亞洲週刊報導,網民讚揚馬英九的夫人公私分明,坐公車上班,不忘對比大陸官僚揮霍的公費消費;網民為臺灣立法會中持不同政見的立委打架而喝采,並批判開會睡覺的人大代表;網民羨慕臺灣居民享有百國護照免簽的外交待遇,同時譏諷GDP排名世界第二的中國只有可憐的免簽國數字。

大陸民間對臺灣的熱烈肯定,部分來源於對臺灣民主制度、言論自由等現代文明精神的嚮往,部分發端於對一九四九年前「中華民國」的緬懷。正是這個亞洲第一個共和國,開啟了中國人對民主、憲政制度的實踐。大陸民間對臺灣的「狂熱」,也可解讀為對民國血脈傳承的移情。

大陸網民對中華民國的懷念,也延伸到國民教育層面。近年來,大陸出版界相繼推出《開明國語課本》等民國教材,受到讀者熱捧,每每加印,舊書新讀引發了對民國教育的懷舊和對當下基礎教育的反思。民國教科書受到追捧的原因是,書中把被禁錮幾千年的思想觀念從「忠君」、「尊孔」的枷鎖中解脫出來,重視對人性的放大、對自然科學的普及與對民國意識的啟發,開啟了一個時代的清新之氣。大陸歷史學者傅國湧說:如果用一個詞來評價民國,他首先想到的是「從容」。他說,「民國的形象,是從容的、個性的、坦蕩的、陽光的、常常超越了恐懼的,即使面對死亡也沒有那樣猥瑣。這份從容來自於王綱解紐、千年皇權被打破的一種釋放感,也是晚清以來與世界接軌,呼吸到外部世界帶來的開放感,同時也是仍然保持著古老文化傳統的沒有斷裂的一種淡定」。

傅國湧用「百家爭鳴」來形容民國時期,認為與春秋、魏晉一樣,百家爭鳴「往往出現在社會表面上比較亂的時代」,「多掌握權力、掌握槍桿子的人,精力都放到戰爭與搶奪權力上面,還顧不上文化等領域,這就給社會留出了空間」。

今天中國大陸的社會,傅國湧表示,只能用浮躁、娛樂與恐懼來形容,這「本質上是一個恐懼的社會,這種恐懼來自愛與信仰的缺失,更是體制對社會的威嚇」;「所有的行政機器、暴力機器織成了一張維穩的天羅地網,每一個人的安全都可能隨時受到威脅」,恐懼的淫威使今日中國再無法追回民國時代的從容。傅國湧說﹕「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特徵就是壓抑,高度的壓抑」。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認為,與民國時期相比,今天社會中的個人、尤其是知識份子發揮創造力的空間有限,個性無法張揚,自由空間與人文精神「缺失得太厲害,政府壓迫太重,生活得很不爽」。沈重的壓迫束縛著一個民族嚮往自由的心靈。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