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十八大權力交班微妙時期

防擾十八大 高層家屬被要求離京

發表:2011-10-12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10月9日報引述美智庫布魯金斯學院桑頓中國中心研究部主任李成話稱,江澤民10月9日突然露面極具政治意味(Highly political),其意義與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四本講話實錄「最近出版」相似。李成認為,已退休的中共高層領導人顯然想對國家經濟政策、政治接替和外交關係中有更大發言權,尤其是在中國民眾日益擔憂現任領導人執政能力和政治團結之際。

該報稱,似乎可以確信的是,「指定習近平出任中國最高領導人」得到了江澤民的支持。而下一代領導層的產生,誰將成為政治局常委,將主要取決於江、胡支持者間的較量。近年來,江澤民運用其影響力,阻止了李克強接胡錦濤班的勢頭。而有關下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選名單,目前正在數以百計的高層官員中討論,但明年夏天前不會最後選定。一位與部分高層家人接近的人士說:「我聽到有關下一代領導層的各種版本。」

該報稱,政治動機的如此不確定性,使得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領導人家眷都被要求「不要留在北京」(stay out of Beijing),以避免他們的活動干擾政治接班過程。而江澤民的健康和影響力,將決定與他關係密切的人如俞正聲、張高麗和張德江等,能否成為政治局常委。其它常委的主要人選是中組部長李源潮、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孟建柱和劉延東。

該報引述一些分析人士話說,薄熙來是最富有色彩、最具爭議的常委人選,也與江澤民的影響力有關。薄熙來公開支持的社會主義原則和財富更趨公平分配,似乎和江澤民支持的市場導向措施背道而馳。但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與江澤民關係密切,而且薄熙來的「唱紅」更可能是表面現象(superficial campaigning),而不是他真正的意識形態。

該報同樣引述中共黨報一名編輯話說:「如果江澤民的健康穩定,能掌控人事布局,江希望薄熙來進入高層。」但這名編輯同時認為:「許多人不喜歡薄熙來,認為他危險,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也有人說,薄熙來進入高層的決定性因素更加複雜,一則是他的「重慶模式」(所謂的新社會主義首創精神)引起了高層有關「經濟改革」的爭論。但支持者認為,「重慶模式」是中國經濟更加均衡發展的藍圖。

該報稱,政治局常委的另一人選汪洋在廣東推行相對自由的經濟政策,今年夏天曾間接批評過薄熙來。汪洋認為,大眾應該加大對黨(中共)的理解,而非僅僅唱讚中共之輝煌。這種批評被視為是針對薄熙來「唱紅」運動的一大抨擊。

該報認為,通過「蛋糕論」提法,汪薄二人及他們的支持者就經濟發展模式意見各異。薄熙來認為,經濟蛋糕在製作過程中就應該進行更公平地分配;汪洋則強調必須首先製作「好」(fully and efficiently)這種蛋糕。而且,胡錦濤近來多次視察過汪洋主政的廣東,卻未像習近平等其它高層官員那樣去重慶。

該報最後引述分析稱,隨著十八大權力更迭臨近,胡錦濤似乎在多個高層任命中施加自己影響力,如近來在省委書記大換班中,力挺其盟友出任封疆大吏。他還積極提拔軍隊將領。而且,如果習近平出任總書記,胡錦濤很可能會效仿江澤民,繼續擔任一段時間的中央軍委主席。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