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照片透露中共十八大高層接班線索(圖)

發表:2011-10-18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人事決定在2012年秋最終塵埃落定之前完全不透明。(網路圖片)

中共十八大接班人產生,仍是目前熱議的話題。這個週末在北京召開的六中全會,對於是否會透露誰會成為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刊登在香港《動向》雜誌上的《紐約時報》15日的文章——《照片透露權力接班的線索》指出,中共十八大接班人產生極為神秘,但人們可以根據照片之類的蛛絲馬跡去猜測。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邁克.溫斯(MichaelWines),由《動向》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翻譯。

文章開篇提到,7月14日,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報》的頭版刊登一張照片,中國分析家從照片中看到,中共主席胡錦濤正在和軍方學者們握手,習近平緊跟在身後。排在習近平後面的第3人是中共國務委員劉延東,中共黨內位居高位的少數女性之一,有人猜測她將進入實際統治中國的寡頭九人政治局常委會。

文章說,照片上的劉延東,西方人很少聽說過其人。生於1945年,獲得籌辦2008年北京奧運的風光角色之前,在黨內往上爬的時候,擔任的都是沉悶無光的職務,多數與教育和推動政治和諧有關。

文章中指出,從照片上看,除了劉延東之外,還有李源潮和孟建柱。李源潮生於1950年,在中共宣傳機器的底層混了十幾年,到2007年才接手中共要害部門——中組部。而孟建柱,這位戴飛機師眼鏡的官僚2002年從上海黨官中脫穎而出,主管非常重要的公安部。是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愛將,還是主管政法系統的現任政治常委周永康的朋友。

文章認為,熱心於政治的人會把這樣的照片當成是一個國家機密。以上這幾位有可能進入九人政治局常委會。

外界分析中共新、老政治局常委名單變數

邁克.溫斯認為,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人選沒有任何資歷的規定,一度由人際關係來定。他預測,現任的九名政治局常委中,胡錦濤,溫家寶和另外5人因為過了非正式的68歲退休年齡,預計將會退下來。習近平幾乎已肯定將會接胡錦濤任國家主席和黨總書記,而現負責經濟事務的副總理李克強就可能接任總理並任政治局常委。

分析家說,中共十八大人事決定過程,就會在這週末的六中全會非正式地展開。雖然決定權最終在中共領導層的手中,但這個過程會很漫長而且混亂,在2012年秋最終塵埃落定之前完全不透明。

文章引述香港政治刊物《開放雜誌》的編輯金鐘的話說,中共高層權力接班人的名單,「就像要餐廳侍應上菜一樣,菜單是內定好了的。如今離十八大還有一年,在明年的七中全會之前可能還會有變動。」

文章還提到薄熙來這位愛出風頭的重慶市委書記。文章說,中​​國的觀察家在密切關注他跟現在打理廣東事務的前重慶市委書記汪洋之間為爭政治局常委席位的明爭暗鬥。最近他們留意到,中共高層領導人不願與薄熙來共同露面,邁克.溫斯認為,這是否意味著,對於老邁僵硬的中共領導人,薄熙來的手段已越來越不見效。

斯坦福大學訪問學者對中共換屆的評論

文章還引述了斯坦福大學訪問學者,研究中共領導層的知名專家愛麗絲.米勒,對中共交接班問題的分析。她表示,「中國是一黨專制,所有的政治都是密室操作,不需要爭取民眾的認可,但是你必須活動爭取黨內各派的支持。」

米勒認為,共產黨其各級黨組織凌駕於政府,軍隊,法院和全國人大。許多中共高官同時兼任黨和政府職位,但是重大決策和人士任免都由黨的中央委會,政治局,及最高權力班子政治局常委會拍板,而且通常是在秘密會議中通過,比喻就像這次召開的六中全會。

外界分析認為,中共每次的換屆都被視為衡量中國未來政局的氣壓計,明年十八大的人士變動將非常巨大。作為胡錦濤只是在權力相當的九常委中稍佔優勢,但胡的權威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他是否有能力網羅到支持者,是否能夠安排十八大政治局常委會的新人,以及可否擺平黨內各派的紛爭。

来源:新唐人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