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摸摸耳朵防疾病 補腎摩耳六法 (圖)

發表:2011-10-18 1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理論認為腎開竅於耳,故耳的聽覺功能與腎的精氣盛衰有密切關係,腎精充足,髓海得養,則耳的聽覺功能正常。如果人的腎中精氣虛衰,髓海空虛,則聽力減退,或有耳鳴、耳聾等,故中醫用補腎法以治耳功能減退。

「腎氣衰,精氣虧,天癸竭。腎氣是延年益壽的首要條件。腎主藏精,開竅於耳,醫治腎臟疾病的穴位有很多在耳部。所以經常摩耳可起到健腎養身的作用。

摩耳的6種具體方法:

△摩全耳

雙手掌心摩擦發熱後,向後按摩腹面(即耳正面),再向前反覆按摩背面,反覆按摩5∼6次。此法可疏通經絡,對腎臟及全身臟器均有保健作用。

△拉耳屏

雙手食指放耳屏內側後,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自內向外提拉,手拉由輕到重,牽拉的力量以不感疼痛為限,每次3∼5分鐘。此法可並治頭痛、頭昏、神經衰弱、耳鳴等疾病。

△掃外耳

以雙手把耳朵由後向前掃,這時會聽到「嚓嚓」的聲音。每次20下,每日數次,只要長期堅持,必能強腎健身。

△拔雙耳

兩食指伸直,分別插入兩耳孔,旋轉180°。往復3次後,立即拔出,耳中「叭叭」鳴響。一般拔3∼6次。此法可促使聽覺靈敏,並有健腦之功。

△鳴天鼓

兩掌分別緊貼於耳部,掌心將耳蓋嚴,用拇指和小指固定,其餘三指一起或分指交錯叩擊頭後枕骨部,即腦戶、風府、啞門穴處,耳中「咚咚」鳴響,如擊鼓聲。該方法有提神醒腦、寧眩聰耳之功效,不僅可作為日常養生保健之法,而且對於中老年人常見的耳鳴、眩暈、失眠、頭痛、神經衰弱等病症有良好的療效。

△摩耳輪

雙手握空拳,以拇指、食指沿耳輪上下來回推摩,直至耳輪充血發熱。此法有健腦、強腎、聰耳、明目之功,可防治陽痿、尿頻、便秘、腰腿痛、頸椎病、心慌、胸悶、頭痛、頭昏等疾病。

輕按耳朵有效預防4種常見病

1、預防感冒

用拇指、食指相對壓迫耳廓上的耳屏,重點按壓外鼻、內鼻、咽喉等對應穴位,要求一壓一鬆,用力適中均勻,有一定痛感,每部位做10~30次,雙耳交替進行,4~7天為一療程。或藉助鈍頭的小木棒或火柴棒,面對鏡子,按照耳穴圖觸壓耳廓上的外鼻、耳尖、感冒、枕穴等,以能耐受為度,其它同拇指按摩法。具有很好的預防感冒的作用,特別對於那些體弱多病的朋友。

2、失眠

用拇指、食指相對,對壓耳廓上的三腳窩、對耳屏、對耳屏後溝等處,重點按壓神門、暈點、腦點、失眠等穴位,每部位揉按10~30次,每日2~4次,尤以入睡前最為重要,雙耳交替進行,4~7天為一療程。或用火柴棒代替手法按摩。此法對於改善睡眠有顯著效果,在睡前按壓效果尤其顯著,往往在揉按中就進入夢鄉了。

3、肥胖症

用拇指、食指相交,對壓在耳廓上的三腳窩、耳甲艇、屏間切跡、耳屏等處,重點按壓便秘點、大腸、內分泌、飢點、腎上腺等穴位。要求一壓一鬆,用力適中,均勻。每部位揉按10~35次,每日3~5次,尤以飯前、飯後為主。雙耳交替,4~7天為一療程。也可對著鏡子用火柴棒按壓,按壓強度以能忍受為度。

4、痛經

用拇、食指相交,對壓耳廓上的三腳窩、對耳屏、耳垂背面外側部等處,重點按壓子宮、卵巢、會陰等對應穴位。要求用力適中均勻,每部位揉按20~40次,每日進行3~5次,尤在痛時為最好,雙耳交替進行。

護耳小貼士

1.避免到太嘈雜的地方,如歌廳、迪廳。

2.在高雜訊的環境下工作,要配戴適當的護耳罩及耳塞。

3.耳朵發炎或耳鳴,要立刻看醫生。

4.用耳機聽CD、MD、MP3時不要把音量調得太大。

5.耳垢是一種天然保護外耳道的分泌物,不需特別清理,每天只要清洗耳廓便可。不要以為棉花棒是較佳的潔耳工具,其實這只會將大部分耳垢推得更深入耳孔,形成嵌塞,而棉花球也可能遺留在耳道內。

6.洗頭或沐浴時,可用棉花球塞耳,防止污水流入耳道。

7、穿耳洞要防發炎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