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大縮水 百元大鈔能買什麼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10-20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2011年9月份宏觀經濟運行資料顯示,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同比上漲6.1%。面對著單月CPI持續「超六」,百元大鈔嚴重縮水,民眾的消費神經再一次被戳痛。

1至9月份累計 我國CPI同比上漲5.7%

報告顯示,我國CPI同比漲幅自今年7月份達到6.5%的約三年來峰值之後,開始連續小幅回落。8月份CPI同比漲幅為6.2%,9月份進一步回落至6.1%。

具體從食品價格繼續領漲再到居住類、菸酒類、衣著類、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類、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類、交通和通信類等等價格輪番上漲。進入9月以來雖有回落,但幅度較小。

從能反映價格變動最新情況的環比資料看,9月份我國CPI環比上漲0.5%,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環比上漲1.2%,漲幅比上月縮小0.1個百分點;雞蛋價格環比上漲2.4%,漲幅縮小2點。1至9月份累計,我國CPI同比上漲5.7%。

衣食住行大縮水 百元大鈔小又薄

青島早報近日刊文指,9月CPI持續超6,實測百元大鈔縮水。文章從各方面作出了列舉,比較100元的實際購買力。

食品類消費品的變化是最明顯的,如今年七八月份CPI高漲的豬肉。按照撫順路蔬菜副食品批發市場價格記錄,2011年9月五花肉肉價雖然較8月份已經下降了不少,但零售價仍比去年高出5元。照此價格計算,100元購買五花肉較去年整整少了2.7斤。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9月份居住消費價格漲幅高達5.1%,位居分類價格統計的第二位,事實上跟去年相比,房子不只漲了這麼多。國家統計局青島調查隊的專業人士亦如是說。民眾則表示搞裝修的人工費「100塊錢現在砸半堵牆都不夠了。如果是去年,100塊錢差不多可以給一個小點的廁所鋪全套瓷瓦了。」

市民劉先生表示:「汽油比去年少跑30公里路」;盛大同方藥店的郭師傅表示「去年這個時候,100塊錢能買十多付治感冒的中藥吧,現在只能買三付同類的中藥。這一年裡,基本上所有的中藥材價格都漲了很多,平均漲幅在30%左右。」此外,通信、教育、文化方面價格上漲率也只高不低。

教授:年初制定的CPI調控目標不能實現了

今年年初,全國經濟會議曾提出,將今年年內CPI控制在4左右,此後不久,這一宏觀調控目標又調整為5左右。但從前9個月的CPI走勢來看「今年年初制定的CPI調控目標已不太可能實現了」市委黨校管理學教研副主任、教授劉文儉說。

此外,年底前加息的可能性亦已經非常小了。海通證券分析師孫曉珺表示,雖然從7、8、9月的CPI走勢來看,呈一路回落態勢,但6.1的CPI指數明顯不能滿足大家對控制物價的預期目標,「所以我們預計,接下來國內貨幣政策還將維持穩健,不會轉向較為寬鬆。」

對此,民眾紛紛叫苦,有人在網上留言說「現在一百塊錢還能幹些什麼?啥都不說了都是眼淚」。更有市民認為,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同比上漲不止6.1 %,「在公布的基礎上乘以2差不多」。凱迪社區網友不「胡呆子」為此評論指,通脹是政府掠奪民間財富的手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