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兩岸和平協議」引熱議

發表:2011-10-20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臺灣,馬英九總統日前提出未來十年內,規劃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競選政見,引發臺灣政壇熱烈討論。週四,馬英九進一步主張,與對岸協商和平協議前,必定會經過公民投票程序,通過公投才會展開協商。

馬英九週一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拋出在未來十年內,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主張。雖然當時附帶了「國家需要」、「民意支持」與「國會監督」三項前提,但仍然被民進黨及綠營人士批評為「統一時間表」。

週四清早,馬英九親自在總統府主持臨時新聞發布會,對於和平協議,明確加上「經過公民投票」的程序。馬英九說,如果未來要推動「兩岸和平協議」,一定會先交付人民公投,公投未過,就不會推動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另外,倘若早先提出的三項前提,其中任何一項不具備,也不會簽署。這代表了政府堅定但審慎的態度。

比起本週一的說法,馬英九週四的記者會,明確加入了公民投票的機制。馬英九也反覆強調,「十年」不是非簽不可的時間表,而是強調十年之內,不能迴避和平協議的問題,必須開始思考、規劃。

記者會上,本臺記者問道,在二○○五年連戰和胡錦濤共同發表的新聞公報中,簽署和平協議必須有「九二共識」和「反台獨」兩項前提,臺灣未來推動的和平協議,也要建立在這兩個前提上嗎?

對此,馬英九回答,兩岸關係推動的非常重要原則,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臺灣是在這樣基礎上和大陸探討洽簽和平協議問題,如大陸方面無法接受,代表兩岸還沒有高度互信,「那就再說吧!」

馬英九在大選不到九十天時,拋出「兩岸洽簽和平協議」的主張,引發綠營一片批判。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身份發表正式聲明,強調和平協議有「四個危險」。民進黨認為,馬英九在此時,拋出未經深思熟慮的兩岸和平協議,將使臺灣人民面臨「犧牲臺灣主權」、「改變台海現狀」、「危及民主價值」和「破壞戰略縱深」等四個危險。

蔡英文說,民進黨主張,兩岸可以在不設政治前提下,進行政治對話,增加彼此的瞭解。但對於涉及國家定位的兩岸政治協商,應該以「堅持主權、堅持民主、堅持和平」為前提。

此外,在馬英九宣示將「通過公民投票」做為洽談和平協議的前提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琅說,民進黨對於馬英九認同公民投票機制的立場表示欣慰,更歡迎馬英九進一步向「臺灣前途決議文」的精神靠攏,也就是「「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臺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