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中全會「文化改革」的弦外之音

發表:2011-10-22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5日至18日,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在北京舉行,據稱,全會審議通過了所謂《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共媒體對此大肆宣炒,聲稱這次會議是什麼自2007年十七大以來,中共首次將「文化命題」作為中央全會的議題,也是繼1996年十四屆六中全會討論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問題之後,中共決策層再一次集中探討文化課題,其戰略部署和政治意義備受關注。

中共官方還特邀專家鼓吹什麼提出建設「文化強國」長遠戰略是公報最大亮點,同時體現出對文化創新創造的前所未有的重視,文化體制改革已經被提升至國家發展戰略的高度。人民日報還特別發表題為「邁向文化強國的偉大進軍」的社論聲稱,十七屆六中全會是從戰略上對文化改革發展進行部署的重要會議,並要求各級黨委要從戰略和全局出發,按照《決定》確立的目標、謀劃的戰略,把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導權、掌握文化改革發展領導權。

不過,中共這次所謂的「文化改革」遭到了大陸學者的尖銳抨擊。學者吳稼祥批道:「文化不需要改革,只需要放手」。知名網路作家李承鵬對此回應:「規定什麼才是正確的文化,這多沒文化」。還有學者道:只有廢除「文化審查制度」,只有徹底摒棄六十多年來的意識形態挂帥制度,有司不再閹割文化,放開對文化的捆綁,才能真正帶來文化的繁榮。

網路著名作者夏小強撰文道,四十多年前,中共用一場政治運動革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命,現在重提「文化改革」,其真實的目的和弦外之音是什麼呢?

文章道,從廣義上講,文化就是社會價值系統的總和,它是一系列共有的概念、價值觀和行為準則,泛指那些不分領域,超越宗教、國家、民族,只要本於良知與理性皆為所有或幾乎所有的人們認同之價值、理念。

中文中的文化指的是文治和教化,是建立在中國傳統的思想基礎上的人文思想。中國的傳統文化是中國在幾千年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建立在儒釋道三教基礎上的敬天信神的神傳文化,和共產黨的文化格格不入。

共產黨的價值觀,其核心簡單地說就是權力和利益。在短短几十年的時間裏,在神州大地上,共產黨採取了高壓濃縮的方式,用無神論、唯物論破壞神傳文化的精華,否定傳統文化,宣傳「馬恩列斯毛」的偉大,從而系統的替代傳統文化,確立共產黨的文化理論;採取鋪天蓋地的暴力方式,批判儒釋道,批判傳統觀念,灌輸鬥爭思想和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邪說,灌輸進化論和所謂的現代科學,進行了系統的思想改造,把人變成了共產黨的基本粒子;共產黨更是利用無所不在的灌輸手段,從宣傳機器到教科書,從犬儒文人到各種文藝形式,徹底把人洗腦了。人們開始用顛倒的是非標準、變異的思維方式、八股的話語系統、暴力的行為方式作為日常思考、語言和行為的基礎,中共由此建立起了為維持其生存而需要的土壤環境──黨文化。

中國廉價的勞動力加上中國人民勤勞智慧創造出了經濟的奇蹟。經濟的發展必然需要文化的支撐,需要道德信仰的支撐,需要一個適應發展的政體的支撐。但是,承載著一個十幾億人的巨大經濟體的卻是黨文化,而黨文化正是扼殺傳統文化和道德信仰的劊子手。

近日由中共文化部、廣電總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共同主辦的「2011中國電影文化周」,10月17日首演當天在美國紐約林肯中心放映中共宣傳片《建國大業》,遭遇現場無一名觀眾的冷遇尷尬,即使主辦單位也無人去觀賞電影,成為紐約華文媒體間的笑談。

這一新聞只是表現出中共在向國際輸出「黨文化」遇到的尷尬處境,中共的真實處境更為不妙,在國內民怨沸騰,近日佛山碾童案更是讓世人開始反思中共對中國傳統道德破壞的惡果,在國際上,茉莉花革命所帶來的民主化浪潮此起彼伏,剛剛傳來利比亞獨裁者卡扎菲被擊斃的消息,這一切都使中共搖搖欲墜的獨裁統治倍感壓力。

自由、人權和民主等普世價值是中共的價值觀和黨文化的天敵,在國內和國際的雙重壓力下,中共現在重提「文化改革」,就是試圖用經過現代化手段精心包裝過的「黨文化」,來對抗文明世界的文化和普世價值,最終的目的還是維持中共的權力、利益和統治。

這就是六中全會提「文化改革」的弦外之音和真實目的。

来源:人民報消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