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私校 不是有錢就能進來的

發表:2011-10-22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美國人說,美國私立學校遠遠優於公立學校,無論是設施、師資還是環境,就是收費太貴。於是,不少中國人覺得,高收費的私立學校,如同國內的某些「貴族學校」,有錢就能上。記者走訪幾所私立學校後,深感收費高是不爭事實,但是拿著一大疊美元現鈔,也未必能進得去。託福要110分,錄取比例25%

米爾頓中學招生辦副主任Chris Kane介紹,米爾頓中學(MILTON ACADEMY)每年大約有100個來自海外的申請者。海外學生入學門檻是:9年級以上,需要考SSAT,成績高於90%(2035分);TOEFL(託福)要在110分以上。要知道,TOEFL滿分才120分。其他私立中學,TOEFL的最低成績也不能低於80分。除了這些成績,對學生的領導能力、有無特長等等都要考核,尤其是對學生的道德修養、性格優劣更有一系列考察辦法和要求。

薩菲爾德學院是所私立高中,校長Charles Cahn III與記者交流了近一個小時。去年,超過1000個學生申請薩菲爾德學院,只錄取了130個,錄取比率為25%。寧缺毋濫,看著白花花的銀子也不掙。他們的錄取標準是,英語要很好,學習有熱情;除了在學術課程上有培養前途,在領導力課程上也要是可造之才。

當然,也不是「一刀切」。瑪麗安娜波利茲中學的校長Joseph C.Hanrahan就說,招收中國學生,錄取上不做硬性要求,這對各國都一樣。對中國,是按照每年報考人數不同,不斷調整要求,標準正在逐年提高。但學校不會因為人數增長而降低標準,進入的基本標準是永遠存在的。更不會因為中國學生多了,而降低學習標準。他強調:「我們的教學是要求學生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獨立解決問題。」

沒有「一考定終身」,但天天在「考」

美國中學實行的是「學分制」,還分為必修課和選修課,掙不夠規定的學分,畢不了業。那裡不興托關係、找門路,只能眼睜睜看著老爹老娘付出的票子打水漂。

中國孩子,英語水平普遍不怎麼樣。上學後最急需解決的問題是,聽得懂、說得出、寫得明白。中國的孩子聰明,對付這類問題的點子多。薩菲爾德學院就讀的中國學生,就活學活用了古代「田忌賽馬」的辦法,第一年大都選對自己難度小、學分高的課程,既多掙了學分,也騰出了更多精力和時間去攻英語關。中國孩子的「好馬」是數學,與其他國家的學生比,幾乎個個都是好樣的。於是,中國學生入學伊始一般都是主攻數學課,學著輕鬆,學分還高。在這幾所學校的數學教室,如果見到一個老師只帶著一兩個學生在上課,十有八九學生都是中國人。一年下來,學分掙得不比別人少,英語也過了關。英語過關了,第二年原來對中國學生難度係數很高的化學、物理、歷史、地理等等課程,也就跟得上了。

這裡,沒有國內的「一考定終身」。美國上大學也要考試,但只是參考分,平時的成績佔的比例很大。平時的成績,不僅是經常有的測試,還有每節課堂的表現:是否積極參加討論,是否活躍等等。平時佈置的作業也是學分。這裡的作業少有標準答案,學生們為了找答案,大部分時間泡在圖書館裡;學校圖書館書籍有限,為了讓自己的結論與眾不同,還要到市區的圖書館借書。依照統一教材死記硬背,在這裡可是「死路一條」。用記者的眼光看,這些孩子不是在進行中國式的「學習知識」,而是在進行美國式的科學和社會「研究」。

與高學費相伴的是學習高強度

長春來的一個女孩說,她每年的費用在50萬元人民幣。除了在美國的費用,這裡的私立學校還常常到中國學生家庭募捐。遺憾的是,雖然在美國為學校捐款是社會常態,但在中國就不那麼容易被理解了。家長們的反應一般是:那麼高的學費,還要錢呀?其實,中美兩國的孩子,在這類私立學校上學,除捐款外,費用大體相當。

許多家長都有個誤解,以為美國學習很簡單、很輕鬆,不用像在中國有很多作業,甚至為了規避中國的海量作業和殘酷考試,而將孩子送到國外讀書。

對此,來自上海的女孩洪蘊嘉連說了幾個「No」。這個打扮時尚的孩子,原來讀的是上海中學國際部,赴美已3年。成績很棒,全A,英語也很好。她說,很多人以為美國的學習比中國容易,沒那回事!美國的課程安排也許會慢一些,但絕不簡單,而且越來越難。

還有一位17歲的中國學生,來美國上高中。她在國內成績很好,但到美國後,剛開學就遇到了必須自己應付的難題——選課。首先是語言,雖然英語沒大問題,但用英語聽課和思考,顯然跟不上老師的講解。為此,不得不花更多時間啃書本。更要命的是,每天都有大量的回家作業。這些作業不只是做做習題,更多的還包括了查資料、做實踐、表明自己的論點,全沒有標準答案可遵循,需要的是學生綜合學識能力。這位學生在宿舍偷偷借酒消愁,違反了校紀,最後被學校勸退休學。在美國名牌學校碰壁、甚至敗下陣的,恐怕不止這一個孩子。

這篇到此打住。下次,接著向讀者朋友介紹的是,中國孩子在美國讀完中學後,長了些什麼本事?父母花的錢到底值不值?美國學校對打算到美國上中學的家庭有什麼忠告?

来源:新浪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