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滾洪水襲米倉 國際糧價看漲(圖)

發表:2011-10-23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城750年的大城府,曾有417年是泰國首都,曾是觀光勝地且列為世界遺產的當地佛寺廟宇,如今全泡在兩米多深的水中,當地百姓表示,世界遺產恐怕真的要變成遺蹟了。(AFP)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素有米倉之稱的中南半島湄公河流域爆發嚴重水患,數月來已造成700多人喪命,受災人數超過800萬人。其中又以全球稻米最大出口國泰國為甚,有近155萬公頃農田遭到淹沒,是該國50年來最大的水災;而位於湄公河下游的越南,近萬頃良田遭淹沒,有9萬公頃正飽受下波洪峰的威脅,再加上身為第二大稻米出口國,卻又因國內庫存單薄和內需增加,使今年有近52萬公噸、佔出口量7%的稻米無法履約。

寮國中部和南部在連番遭受澇災衝擊後,逾20萬人糧食問題將持續至明年底的收成期。泰國智庫機構泰華農民研究中心認為,這次洪災將在接下來幾個月內推升世界稻米價格。至於關係到全球汽車供應鏈的泰國汽車零部件生產業,也同時遭到了嚴重打擊並衝擊全球汽車生產線。

泰國減產400萬稻穀

在泰國這次五十年來最嚴重的大洪災中,泰國有155萬公頃的農田被淹沒,相當於損失了泰國農田的10%。作為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國,本月初本應是收割季的開始。洪水氾濫後,泰國政府已經把預計主要稻穀產量從2500萬噸降至2100萬噸。泰國財政部把本年度經濟增長預期從4.0%降至3.7%。

大洪水影響到水路運輸,至少有30萬噸大米由於大雨導致船隻無法裝貨,從而使得出口進度延誤,迫使買主轉往印度和巴基斯坦進貨。同時泰國政府制定新政,大幅提高農產品收購價格。有分析人士指出,受洪災的影響,亞洲、中東以及非洲有發生食品通貨膨脹的風險。芝加哥交易所的11月粗米期貨已開始飆漲。

越南大米出口受阻 菲國損失百萬噸

越南稻米價格日前已飆到3年來最高峰,原因是越南稻米庫存單薄和需求高漲,許多出口商無力在越南國內市場收購足夠的白米,今年將導致52萬噸的白米無法履約出貨,約佔今年預估出口量的7%。而湄公河三角洲近十萬公頃尚未收割的農地正受到下一波洪峰的威脅。

作為全球最大的稻米進口國的菲律賓,由於颱風影響,受損的稻米產量達100萬噸,單重災區呂宋島就有逾15萬公頃稻田未收割,損失達75萬公噸。因此2012年的菲律賓進口稻米預期將升高。

印度庫存爆倉 出口彌補國際短缺

印度坐擁豐富的稻米存量,成了本次稻米短缺的受益國。截至9月1日,印度政府倉儲中的稻米庫存高達2,270萬公噸,遠遠超過原訂的980萬公噸目標。而從今年9月份開始,印度開放稻米出口,目前接到的合約達100萬至150萬噸。

目前,幾個主要的泰越稻米進口國對當前泰越稻米的供應變化,有不同的反應和應對。馬來西亞雜貨商聯合總會署表示,泰越仍必須按照合約價格供貨,下半年馬來西亞的稻米供應仍穩定。而新加坡方面則表示,每年雖進口31萬公噸的米,其中又佔消費市場53%的泰國米為最,但同時也向越南、印度和美國等地進口大米,這些來源供應依然充足。

土地污染耕地銳減 中國缺糧加溫

至於中國方面,受泰國洪水和稻米收購價上漲影響,目前北京的泰國香米價格已受波及,糧油批發商預計新一季香米或漲價三成。分析指出,由於中國耕作面積銳減,再加上全國16.7%的農田遭重金屬污染,未來稻米進口量勢將攀升,而今年預估稻米採購量則達60萬噸,已較一年前高出55%。

中國工程院院士羅錫文於10月10日在廣東科協論壇第45期專題報告會中表示,全中國污水灌溉區調查顯示,140萬公頃污染灌溉區有64.8%遭重金屬污染,每年有1,200萬噸農糧遭污染;單單廣東一省,竟然只有11%的耕地未受重金屬污染,輕度污染耕地為77%,重度污染土壤佔12%。湖北省受到污染耕地面積也達到40萬公頃,佔全省耕地面積10%,尤其湖南冷水江河水污染狀況最為嚴重,重金屬超標的水稻田範圍達37%;瀋陽的稻米耕作,也因為土壤嚴重遭到鎘污染,稻米多數都變成鎘米。他表示,全國近3億畝耕地已遭重金屬污染。

泰工業區成澤國 再創日車輛供應鏈

儘管門口堆滿了沙包,仍無法阻止滾滾洪水湧入廠房。泰國防洪指揮中心18日下令將27萬員工撤離曼谷北部巴太省最大的一處工業區。目前為止,已有五家工業區遭洪水淹沒,超過6,500多家企業停工,失業人數多達26萬人。其中包含300多家日商汽車零部件工廠。泰國是豐田、鈴木、通用、福特等全球主要車廠的零件製造中心之一,持續數個月的洪水,可能導致供應鏈進一步中斷,將使得剛自日本大地震中逐漸復甦的日本汽車業再度遭到衝擊。

這場半世紀來蹂躪湄公河流域6千萬人民的嚴重洪災已持續兩個月,逾700人死亡,其中最為嚴重的泰國就佔了315人,共計61個省分淹水,除重創產稻區外,各大工業區均已泡水受到重創,預估重建經費超過33億美元。截至目前,泰國仍未脫離洪水的威脅,佔經濟產值達41%的曼谷,19日再度受到來自北部和東部持續惡化的洪水威脅,在全市動員的運作下,連夜以近200萬個沙包築起長達6公里高3公尺的堤防以防止洪水進入市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