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再次發生大卡車碾壓致死牧民事件(圖)

發表:2011-10-24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0日,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西烏旗浩勒圖高勒鎮發生一起大卡車故意撞死牧民的慘劇。圖為事發現場(看中國配圖)

內蒙鄂爾多斯20號發生一起惡性事件: 個體運輸戶李有亮駕駛過往油田的大卡車將試圖阻攔卡車的牧民召日格圖碾壓致死。

對於李有亮駕駛大卡車將牧民召日格圖碾壓致死的消息,新華社的報導與當地人在網上發的帖子有些出入。網帖的意思是說,卡車司機李有亮在與為保護牧場而阻攔卡車的召日格圖發生爭執後,「強行通過路障把召日格圖碾壓至死」。新華社則說,「召日格圖從李有亮駕駛的卡車右側快速超車,與卡車相撞,造成召日格圖重傷」,後搶救無效死亡。

「自由南蒙古」的消息說,召日格圖等幾位牧民以前曾被油田的人打成重傷,當地牧民也多次要求政府保證當地人的生命安全。該組織的相關消息也與新華社的消息相出入,而比較接近上述網帖的描述。

旅美人權活躍人士劉念春表示,他認為「新華社的說法不可採信」:

「新華社和自由南蒙說法 不一樣。當地目擊者許多人是看見了,目擊者和南蒙的說法是相同的。新華社實際上是喉舌,所以新華社的說法不可採信。」

內蒙人權保衛同盟主席席海明表示,新華社試圖將20號這次事件說成是交通事故,但這一事件和5月發生在錫盟地區的卡車碾死牧民的事件性質相同,都是由開發者與當地牧民的衝突造成的:

「新華社的報導明顯是想把這個事情說成是一個普通的交通事故。在這之前多次發生過這種開礦的跟當地牧民的衝突,因為開礦的到那兒以後自成體系,利益都拿走了,當地人拿不到任何好處,當地人得到的是負面的東西。如果是偶然把這麼件事說是交通事故,可它不是一個交通事故,這個事情跟西蒙的事情我認為也是一樣的,這遲早是個問題。這個問題五月份的時候在西蒙出了,現在在鄂爾多斯出了,今後著這種衝突還會不斷地出現。」

這位人權活躍人士表示,資源開發必須兼顧當地牧民或農民的利益:

「開發過程中要結合當地人的利益。在你拿走我成千上萬塊錢的時候你也得給我一部分利益:就是當地財政拿一部分,還有當地的農民、牧民也應該得到一部分利益。否則將來他們的家鄉被挖得一塌糊塗,最後挖完了以後,人都拍屁股走人了,(給)牧民剩下的是一大堆爛攤子,而且有些東西是毀滅性的、不可恢復過來的破壞。他們帶來的生態環境上的空氣污染或者是環境的迫害,這是毀滅性的。牧民祖祖輩輩在這兒活,以後也會在這兒活,如果生存環境破壞了,將來他們怎麼辦?」

席海明說,資源開發本身是符合國家利益的,不開發是不現實的,但是開發必須是有序的,必須把對環境的破壞減到最小程度:

「開發本身,你說把那個東西埋住,不動了,(因為是)風水寶地,這是行不通的。開是應該開,因為(是)從國家的利益或者從各方面的利益來考慮,但是開的過程中間要有規矩。規矩就是說怎麼樣來把環境的破壞減少到最低點,盡量要注意保護環境,儘可能在開發過程中保護當地的環境。」

劉念春也說,資源開發必須是合理的、有節制的:

「即便開採,也得合理,也得保護內蒙的生態,因為草原的消失不是幾年能恢復的。可能一年就把它破壞了,但是要把它恢復起來幾百年都不見得能恢復。」

據報導,鄂爾多斯警方已經對肇事司機實行刑事拘留。

原題目:內蒙鄂爾多斯發生大卡車將一牧民碾壓致死事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