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注生命的演奏:杜普蕾的永恆絕響

發表:2011-10-26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大提琴是管弦樂隊中必不可少的低音弦樂器,音色渾厚豐滿,擅長演奏抒情的旋律,表達深沉而複雜的感情。歷史上傑出的大提琴家多為男性,女性則寥寥無幾。已故英國女大提琴家傑奎琳·杜·普蕾(Jacqueline Du Pre,1945∼1987),是個例外。她被認為是二十世紀最為傑出的大提琴家之一。雖然她的演奏生命只有短短的十年,然而即使是在她已經過世近二十多年的今天,她演奏的埃爾加大提琴協奏曲依然是古典音樂界最暢銷的唱片之一。

 
杜普蕾五歲時即展示出過人音樂天賦,十六歲開始職業生涯。上天給予她完美的音樂天賦,但只給她在舞台上十年的風光歲月。杜普蕾的演奏灑脫奔放、渾然忘我,她演奏的艾爾加的E小調協奏曲令後人難出其右,直到現在,據說只有馬友友可以接近她的境界。杜普蕾的音樂有一種令人無法抗拒的魔力,充滿內涵,而且還會激發出同臺演出者的潛力。所有跟她合作過的音樂大師都對她讚譽有加。美國指揮家Stephen Kovacevich甚至表示,自從杜普蕾退出舞臺後,他再也沒有與任何一位大提琴家合作過,因為「再也無法感受到那種超乎尋常的舞臺魔力,自己也無法奏出與當時一樣充滿活力的音樂」。
 
一九六七年,杜普蕾和以色列籍鋼琴家兼指揮家巴倫波因(Daniel Barenboim,上面視頻中的指揮,近年來他成為朗朗的鋼琴導師)結婚。他們共譜戀曲,不論在生活或是音樂上,彼此都曾是最佳的伴侶。可惜世事總是不盡如人意,到了1971時杜普蕾的演奏水平出現了極大下滑,她的手指開始失去知覺,至1973年她被確診為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而正式停止演出。杜普蕾晚年在病痛與寂寞中渡過,他的丈夫對她始愛終棄,在杜普蕾去世的幾年前與他與俄國的一位女鋼琴家開始了婚外情,並育有兩子。杜普蕾於1987年去世,年僅42歲。
 
杜普蕾一生中擁有三把名琴,其中一把史特拉第瓦裡古琴現為馬友友所有。馬友友曾經說過「對我而言,它是我演奏過最好的樂器,我真的相信這把琴是有靈魂的,而且也具有想像力。」
 
據說,美籍匈牙利大提琴家雅諾什·斯塔克(Janos Starker)有次乘車,聽見廣播裡正播放大提琴曲,便問旁邊的人是誰演奏的。當被告知是杜普蕾時。史塔克感慨的說:「像她這樣演奏,肯定活不長久。」好厲害的史塔克,真是一語成讖啊!也許只有頂尖的藝術家才能理解自己頂尖同行的水準,史塔克聽得出,杜普蕾是用生命、用靈魂在演奏。杜普蕾的經歷令人唏噓,她的絕響成為了許多古典音樂樂迷心中的嘆息。
 

来源:看中國編輯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